什么是预警征信(什么是预警征信报告)

人无信不立,信用无小事。在日常生活中,信用卡使用、贷款申请、企业融资都离不开征信。征信记录这张“经济身份证”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突出。到底什么是征信?普通民众又该如何正确的认识它?本期新华网《白话金融》栏目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张子红,为网民深入解析征信的重要性。

张子红:信用报告的重要性应该来讲是比较大的。征信业的发展在国际上是一个通例。在我们国家来说,征信报告是客观记录了信息主体当事人的信用活动,它是帮助授信者来判断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

在某种程度上,它被誉为我们信息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

在目前我们(征信报告)用量最大的是在金融系统。在金融系统里边,目前应该是说在各家银行贷前的审批、风险定价以及贷后的风险管理的各个环节下。金融机构的每一笔贷款的审批,每一张信用卡的发放,每一笔风险产品的定价,每一个客户的风险预警,每一笔不良贷款的清收,都需要查询当事人的信用报告。可见就是信用报告查询已经全面深度地嵌入到金融机构的管理系统中。金融机构在信贷管理过程中,对征信系统的使用和依赖是日益加深的。

此外,这些年随着大众公共信用意识的提升,信用报告的应用的范围是越来越越广,是逐步呈增加的趋势。一想这个量非常之大。目前从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看,你比如说房屋租购、交通出行、集中采购,还有产品项目的招投标、招商活动等等,商业交易和商业合作过程中都在用这些报告。

另一方面,我们有关部门在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司法办案,还有社会各方面的评先评优,金融监管部门监管执法的过程中,都在大量的应用信用报告。(新华网 闫雨昕 陈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