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手机的人通常叫什么名字(卖手机的名字应该叫什么)

李展庭,人称大傻子,五十岁左右。自打二三十年前社会上开始使用手机,他就开始步入了中国人的手机使用队伍行列。

不过,他家中最先使用的还只是一台不方便移动的“座机”,交了三千多元钱,可谓价格不菲。可就这样,当时李大傻已感相当满足,并在好长时间内还觉得甚是新奇。

这年春节,村上不少在外打工的人回来过年。有个老板到他家看看,手中拿个家伙,说是“大哥大”, 扛在肩膀上打电话,边走边打,他把它叫做“移机”。

“这个好”, 李大傻立即发生了兴趣,问他多少钱一个,有钱自己也买一个。老板说:“一万多,刚开始时三万多哩!”那时三万多什么概念!李大傻吓得吐了吐舌头,没敢说下去!




这样说不知不觉又过了两年,不听说“大哥大” 了,市场上却出现了一种一般家庭的经济能力也可承受的“呼机”,就是人家想要打你的电话,得先用“BB机” 联系——“呼” 你,不然你不知道有人叫,所以称这种手机为呼机。这样一种通讯工具,体积小,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只因那时自己在家多,外出少,不是很需要,也就没有买。不过未等多久,科技的进步便跨越了“BB机” 的时代,花上千把元,便可买到个捎带发短信功能的1G机,初步实现了可移动通话、摆脱一味依赖“座机"的水平。可问题还是有的,这时候,李大傻拿着这新买的手机,不知和谁通话啊!尤其是别人还不知道他刚买了新手机,没他电话号码,谁主动打电话给他呀!


为了显摆,李大傻有事没事便拿出手机来,翻开盖子对着屏面哇哇地乱叫一通,逗得人家都吃惊地看着他,以为他真是和谁在通话呢,羡慕得要死。

有了这种手机,人们特重视对电话号码的选择,什么“8888”“6666”“9999” 都是很抢手的号码,得高价钱才能买到。在以这些吉利号码为宝贵的同时,社会上又都忌讳“4”“7”“ 1” 等数码。传说有一家买了“452” 的号,当年便走了一个儿子(死吾儿),竟应验了,成了谶语;还有一家选了个“0017”的号,经人提醒:这是说你家“洞洞妖怪”,赶紧换了。

正当李大傻沉迷在1G时代的辉煌里洋洋自得时,有一天他忽然看到别人的手机屏幕都突然变大了,而且能拍照出颜色十分鲜艳的照片,张张可以相连起来。短信按键变手写,全球通话,站在家门口,声音直达美国。他听说,你家月亮上要是有人,也可以跟他直接通话。更奇的是此时一款手机在手,还可代替录音机和录相机。李大傻更加得意了,经常拿出手机装酷摆谱,拍这个摄那个,从他身边过,他的手机总是放着音乐,不是邓丽君就是李谷、李玲玉,不然就是刘欢蒋大维!唱的歌总是“天上有个太阳,地下有个月亮……”粗声大嗓地吼着。

“现在的人,真是神了!”李大傻瞅着手里的手机,实在感到不可思议,接连地惊呼着。二零一五年二月初三日,他赶集上市,这已是他第七次去更换手机了。

更不可思议的事还在后面呢。不久2G出现,3G出现,4G出现,实现了互联网通讯,手机的功能更齐全了。这时节,令李大傻不可理解的是,这手机咋还能搞什么“视频” 通话。打电话的人,互相都看得清清楚楚,须眉毕见。这样和家里人远隔千山万水,三年五年不回家,也能经常见着面。

去年,李大爷到东莞打工,好长时间没见着老伴的面,甚是想念,有心和她“视频” 一下,可老伴还不知怎样“视频”。一直跟村里的张二狗学了好几天,才学会如何使用。


“学兰同志,您好!”

第一次跟留守在家务农带孙子的老婆视频通话,他们都又惊又喜。当多日不见的妻子学兰出现在视频里时,当时都不敢相信。彩色的,比真人更年轻些,好看些。大半年未见面,乍见到视频里的李大爷,老伴有点羞涩。李大傻在视频这头也显得有点拘谨木讷,一个劲咧嘴笑着。半天才想起来问她:“豆子都种上了吗?猪多重了,外孙可听话?”老伴一一作答,觉得人在千里外,说话咋跟在面前一样,这是我家孩子她爹吗?想问又怕笑她傻,便没有问。只听李大傻在那头说:“学兰,我在这儿很好咧,下班后,我们几个同村的伙计,柱子,老鸹,二蛋,喜鹊……没事就到洗脚店泡泡脚,找妞搓搓背,花不了多少钱!”刚说到这里,只见和他一道来务工的徐永第一个劲跟他使眼色,轻声说:“大傻,跟你家女人说这些干啥呢?说这些事家中女人忌讳啊!要是被我家那口子知道了,要不要回去了?搓衣板有的跪……”大傻恍然大悟,正准备改口说点别的,再看视频时,已不见老伴影儿。难怪老伴生气,她早听说,广东这边女人特坏,说是给你泡脚搓背,搓着搓着两人就搓到一起去了。她是心疼钱,不是因为别的!

大傻赶紧拨通电话,问老伴这是咋的啦?老伴气不打一处来,在那头说道:“大傻,你就永远别回这家来了……”老伴说着这话,好像带着很伤感的样子。大傻很懊悔跟她说这些,更懊悔自己千不该万不该经不住狗蛋的劝,跑到娱乐场所搓背洗脚。便向她保证:“学兰,我下不为例,你放心,再不去乱花钱了,我知道你在家不易,又养猪又养鸭的,还要带孙子,很辛苦哦!”




打这回起,李大傻真的改“邪” 归正了,把每个务工钱都细心存起来,年终回家时交给学兰保管,他们还要买车买房呢,不久都要搬进城里住。

此后,李大傻又学会了用手机摄像、拍照、发信和收付款,用手机汇钱回家。只是这以后再与老伴视频聊天时,只说挣钱和家庭生活上的事,学兰也不再耽心大傻做“鬼”事——她手中有手机哩,能随时通过“视频” 监视他,啥事也别想瞒过自己!

有人戏言,现在的手机用来“监视”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