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平证是什么(环评证是什么样子)

标题:环评批复以及其与排污许可证是什么关系

此前有人咨询我,环评批复以及环评批复与排污许可证的关系问题,我总结归纳如下:

第一、环评批复是什么?

环评批复是国家主管部门对新开工项目的管理权限;新开工项目必须经过有关专家对环境影响评估,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上报国家环境主管部门审核,该项目是否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即为环评批复。

第二、环评批复与排污许可证有关系吗?一定要先环评才能申请排污许可证吗?环评批复与污染防治措施的关系是什么?

答案是否定的,批复与排污许可证没有绝对的联系,也就是说可能有些企业不需要环评批复或者豁免环评,但仍需要建设污染物处理设施

【进一步说明】:如果前面我还没说明白的话,我再陈述下,

比如餐饮企业,

根据《深圳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备案管理名录》第七条“未列入本名录的其他建设项目,无需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或者备案”的规定,餐饮类企业不需要办理环评批复,再结合《广东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 年版)中“35”“餐饮、娱乐、洗浴场所”“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的规定,即使是属于应填报登记表的餐饮类企业也无需环评批复的。但这并不代表该企业不需要建设污染防治设施,也不意味着该企业不需要排污许可证环评批复、污染物防治设施以及排污许可证没有必然的关系,虽然在环评批复中,往往会有污染物防治设施、排污标准的规定,但他们并非一一对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