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零转让什么意思(分零转让是什么意思)

《重庆日报》5月19日专题报道《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打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重庆是全国6个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城市之一。

今年1月,渝北区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动员全区上下对标国际一流,聚焦市场需求,增强服务意识,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出台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工作举措。4个月过去,渝北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持续的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进一步形成。即日起,《重庆日报》连续刊登渝北区相关部门服务营商环境的做法和成效。

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打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1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启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作出重要示范。同期,渝北区委、区政府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今年“一号工程”,提出打造服务和效率最优、成本和负担最低的营商环境“升级版”。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让群众满意、企业舒心为目标,以优化产业项目审批流程为重点,不断优服务简流程提效率,着力打造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打造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是如何突出重点、精准纾困,打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的呢?

企业在渝北区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办理业务

突出“生命至上” 聚力防疫高效服务

针对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立足本职、靶向出击、精准发力,高效解决了一批制约疫情防控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

“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渝北区规资局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我们开展服务指导,效率很高,我们非常感谢!”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并送来一面“学习党史守初心 务实高效优服务”的锦旗。

今年1月初,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防疫隔离病房在项目办证时手续不完善,部分审批手续无法办理,面临办证难题,严重影响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针对这一难题,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立即组织现场调查核实并反复研判,主动协调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及技术单位10余次,及时报请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最终参照“两证遗留问题”方式,在较短时间内高效解决问题,比预期缩短2-5个月,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为避免人员集聚造成防疫隐患,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于诸如此类办证难点堵点,主动上门服务,常规问题高效办、疑难问题合力办、共性问题打包办,今年以来,有力解决了一批办证疑难问题,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赞誉。其中,先后为国航重庆分公司等20余家民营及国有企业高效解决办证疑难问题,有效解决55户镇街危旧房改建过程中的疑难办证问题。

突出“舒筋通络” 聚力项目靠前服务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同发力、同思考、同有利,敢涉深水、主动跟进、靠前服务,着力在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上出实招、见实效。

前不久,在渝北木耳物流园和保税港区之间,一条物流大通道的建设,与空港经济公司的招商项目落地出现用地矛盾。

据了解,为提高规划五横线与相关立交的互通性,五横线新增港通二路连接匝道,将占用渝北区内U14-1和U15-1地块部分,以致空港经济公司已招商的电商产业园和物流基地项目无法落地。

“如果新增港通二路连接匝道的事情处理不好,已招商的这两个项目落地将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存在违约风险。”空港经济公司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矛盾冲突,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基础设施布局和招商项目并行考虑,两发展、两有利”的原则,组织了有关单位召开方案对接会,面对面交流、点对点研判,深入分析新增匝道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寻找最佳的调整方案。同时,组织专家论证,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指导支持下,对五横线整体方案进行深化,顺利核发招商项目地块的控制红线。

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努力,在既满足基础设施布局条件,也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协调组织相关单位对规划五横线方案进行了调整,将立交匝道东移至港通三路,使周边地块得以保留,从快从速有效地化解了这一冲突,使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发展做到了两促进、两有利。

突出“输血补气” 聚力企业贴心服务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针对当前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等问题,通过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输血补气”、提振干劲、渡过难关。

富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生产、销售的中小企业,受疫情等因素冲击,资金遇到困难,因经营需要,准备向银行申请建设资金贷款。然而,却在向银行提交的不动产权证时遇到了困难。

原来,这家企业在普通工业项目用地上的自建厂房,因考虑不能分零转让等相关规定,银行认为办理抵押贷款有难度。

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得知企业遇到融资困难后,第一时间深入研判分析,主动与银行进行解释沟通,详细解读强化用地保障支持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并及时为企业出具了“该约定不影响企业向银行金融机构进行融资贷款,用于工业企业厂房建设及生产等资金需求”的书面说明,帮助企业顺利融资,渡过难关。

“渝北区规资局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想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富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局积极筹划、主动服务、“一对一”指导,为不少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规划建设、投产扩产、抵押融资等经营难题,广受企业好评。

“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企业的难点痛点,就是我们的着力点。”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