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股票技术服务费下什么费用(股票服务费怎么算)

长期股权投资分对子公司的投资和对合营企业联营企业的投资,对子公司的投资又分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同。

二、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形成的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

(1)非同一控制下的长投初始核算方法是使用购买法:购买法获得了其他合并主体的控制权,具有可比性,相关性,购买方获得被购买方的净资产控制权,并在报表中确认。

(2)相关处理原则: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付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或者承担负债的公允价值+发行的权益性工具或债务工具的公允价值

(3)合并过程中发生的审计费、法律服务费等直接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区别于发行股票或债券的手续费,手续费入发行成本,属于筹资费用。

分录:借:资本公积-资本/股本溢价

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贷:银行存款

(4)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在后续计量中采用成本法。

(5)什么是商誉:合并中取得的不可辨认的表外资源,包含在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中,编制合并报表时会体现。

商誉=合并成本-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税后)

取得控制权时确认一次,以后年度商誉全额保持不变,可以减值,如果控制权转移,商誉就一次性转移。

(6)会计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

管理费

贷:银行存款

三、其他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

(1)无需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2)初始投资成本包括直接费用、税金等必要支出,区别与对子公司的投资。

(3)以发行权益性证券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

(4)投资者投入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合同约定的价格入账,约定不公允的除外。

发布于2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