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经理是什么级别(央企经理是什么级别干部)

国企董事长和总经理,谁才是真正的一把手?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

国企董事长和总经理,从级别上来说,都属于“一把手”,在企业内部并称为“两位主要领导”,这样看来,二者似乎是平级的“一把手”。但其实,所谓“天无二日、家无二主”,在实际管理当中,两位主要领导还是有主次之分的。

比如按目前国有企业的管理,党委书记往往由董事长兼任,而且一般都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虽然级别同党委书记相当,但总经理属于经理层,且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改革来看,目前多数国有企业都采取董事会授权经理层决策的模式。

也就是说,总经理虽然级别比较高,但在现代企业治理架构中,经理层属于“干活的”执行层,而董事长属于“谋事的”决策层,这样一比较的话,谁才是真正的一把手,自然一目了然了吧?

如果你还不好理解的话,可以看看目前国有企业的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

就拿“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来说,首先要通过总经理办公会进行讨论,但是最终的决策,归属董事会,当然按程序,董事会在做出决策前,还要党委会前置审议。

当然了,也不能说总经理作为国有企业的经理层、执行层,就真的没任何权力了,要知道国有企业在具体的生产经营管理方面,包括归属经理层管理的人员安排和资金管理等方面,总经理往往具有绝对的发言权。

所以,虽然国有企业总经理的政治地位没有董事长和党委书记高,但是实际权力并不小,所以国企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并称为“两位主要领导”,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