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消费者不愿意选择移动支付(为什么消费者不愿意选择移动支付方式)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不仅降低了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风险,同时也提高了交易效率。但是仔细观察下我们可以看出,使用移动支付的主体年轻化程度较高,而年长者消费结算时多数仍以现金为主,可以看出两类群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存在明显的差异。

那么到底是现金支付好呢还是移动支付好呢?我想各有优缺点,只是不同的群体会选择不同的支付方式,这无可厚非。移动支付诚如上述提到过的拥有可以减少交易风险之类的优势,而现金支付对于老年人来说则更加便捷,很多老人可能会用QQ或者微信,但他们一般都只是将其作为聊天工具使用而非支付工具,对他们来说现金支付更具有普遍的认知,也更可以感受到现金支付带给生活的意义而不是银行卡上冷冰冰的数据,当然还有其他原因例如:老人现在年龄增长学习新事物能力有所降低、不绑银行卡也可以有效的预防老年人被电信诈骗。


话说回来,如果老人在零售、餐饮、商场等领域进行现金消费时却被对方告知不能使用现金,只支持移动支付怎么办?对方拒收现金是否违法?如果对方以此为由拒收现金可以认定是违法的,根据我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只要是在我国境内都可以用人民币来支付公私债务。现金属于我国法定货币,因此拒收现金涉嫌违法。

遇到拒收现金的情况怎么办?首先和对方表明拒绝现金支付是违法行为,如未解决可以保留好证据向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或者当地中国人民银行进行投诉,一般相关部门会要求对方责令整改,警告,严重的会进行经济处罚。

其实大家可以放心,国家也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支付方式,也在各个方面最大程度地保护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相信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有疑问,请留言。关注我,了解更多有用的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