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到襄阳多少公里(十堰到襄阳多少公里路)

十堰与襄阳大约相距200公里,都属鄂西北地区,一条汉江将这两个相邻的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不同的是十堰在武当山脚下的秦巴大山之中,山大地薄物产不丰,历来是避灾逃难之地,襄阳少山地多平原物产丰饶,交通发达,是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过去对十堰山里人来说到过襄阳城才能算是见过世面,襄阳和十堰方言语音大致相同,但能说两句纯正的襄阳话,对十堰人来说是有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比如十堰土话把吃早餐叫吃早伴儿,襄阳人就叫过早,简单明了,通俗易懂。那天为了品尝一碗正宗的襄阳牛肉面,我不惜搭乘高铁去了一趟襄阳古城。


襄阳牛肉面

其实,二百公里说远也的确不近,旧时,从郧阳府走水路去襄阳得足足三天,后来走整修扩宽后的老白公路也整整得一天,再后来修通了襄渝铁路,乘火车得三至四个小时,再后来火车提速又通了高速公路,乘动车或自驾襄阳只要两个小时,前年又修通了汉十高速铁路,从十堰到襄阳只要四十分钟,世界的变化真是太快,距离被速度压缩,诺大个世界变成了小小村落,人们抬头不见低头见,似曾相识,空间因时间显得越来越狭小。出一趟远门不仅不需要像古人那样“适百里者宿舂粮”,甚至“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高速发展的交通设施和新式交通工具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地方便,不管去哪儿只要你想去,无所不能。因此现如今流行一件新潮时髦的事情(特别是在年轻人中间):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襄阳一桥


说来可笑,年届六旬去过的地方屈指可数,甚至连周边县市的知名景点都鲜有涉足,除了儿时(1976年)为了观风景跟着兄长大哥专门去了一趟武当山,还从未潜下心来专门去旅游过名山大川,即便偶尔去领略过异域风土人情,顶多是因为工作之后蜻蜓点水、顺道走马观花,但每次出行我都会十分珍惜,行前必查阅资料做功课,游览必仔细观赏、认真体会,事后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匆匆而过的体会和心得。而今为了一碗面,不惜专门抽出时间跑到襄阳过早(吃早饭),难怪有人笑我痴狂,笑我呆傻,这样的单位时间成本真是划不来,在十堰一碗襄阳正宗牛肉面也就12元,去襄阳吃正宗襄阳牛肉面得花15元,加来回路费川资少说也得100元,而我还自我感觉良好,曰:乐人不乐之乐!唉,不知我何时变得越老越迂腐。


时下独领风骚的襄阳大桥头陈家牛肉面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