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出窍窍是什么意思(灵魂出窍的意思)


人有灵魂脱窍的时候吗?

说个我小时候的事。

大概在八,九岁的时候,我大爹爹<我们老家大爷叫大爹>死了。记得是那年的冬天。

那时的冬天特别冷,地上厚厚的雪。晚上全屋的人都守在大爹爹房里,接连好几个晚上,只觉人快死了,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在我们那里,一个人的出生或老死的那一刻很重要,旁边得有人守着。出生了或人死去了也就尖埃落定了。忆稀记得那晚还有月亮,不知道是因为雪映还是月光,只记那晚窗户纸非常白。

接连好几个晚我都跟父母守在这里,因为一个人不敢回去睡觉。不知什么时候,我感觉像一起风又像一只手拂过我额头,有个人蹴鞠走出了房门,我也就跟着走出去…一前一后,大爹门前是一条长长的石台阶,再门前是一个塘,长长的塘埂,奇怪我们一路走去,我感觉身轻如燕,丝毫没有因为雪滑路阻,只见雪地里像印章一样相继印上一长串的脚印,是无声无息的那种…出门是干什么来着,我使劲想,是想看清前面那人的脸?还是想尿尿什么来着?走走停停,前面那人始终看不清脸又好像根本没有脸,在不停缓慢地向我招手,…我很想快步跟上好看清那人,可就是跟不上,这时裤裆憋着更难受了,哦,是想出来尿尿!可怎么也尿不出来,就停在那使劲地尿,前面的一只手还在不停地招着,缓缓地,月光下雪映中那是一只异常灰白的手……而那人面前突然现出一团黑,黑漆漆的那种泛着光,在一遍惨白天地显得异常惊悚。多年以后对那团黑,毎每想起还让我惊心。那人正缓慢被那团里吞噬…而我也快到了那团黑的边缘…

噹噹…有钟敲起的声音,是那种老式座钟的声音,很像悠远深山古寺的钟声,恍惚有十二下…很洪亮,可以说震耳发聩至少对当时更深层次的我来说。后来多年以后我看了《盗梦空间》发现这种说法还不够准确,是不是第二梦境的我被惊醒?而伴随着钟声我的尿路也顺畅了,接着是一片哭嚎声,我的屁股被谁狠狠揪了一下,而后背我出门声,这应该是第一梦境中依稀感觉到…再后来我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已是两天后的事了。再后来听我母亲说大爹是快十二点时人死的,而我那晚睡着了尿裤子了,淋淋沥沥很长的一泡尿,母亲说,气得她狠狠揪了我一下屁股,背着我回家换裤子,跑都来不及。回来我发了两天烧,也迷迷糊糊晕迷了两天,而我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屁股谁掐得那么痛。

一次跟父亲闲聊说过。父亲吸了一口烟:你知道吗你小名‘金溜子'就是你大祖父起的…

这事再没跟任何人提起。说不清,是记忆的缺失,还是当时的梦境和幻觉加巧合,谁知道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