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什么时候可以打(12315什么时候可以打电话)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我省居民消费维权将更便利,5月3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6月1日起,我省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统一整合为新的市场监管“12315”热线平台,正式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消费者遇以上相关维权问题,可通过“12315”一条热线“一站式”解决。

据介绍,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消费投诉举报渠道更统一、流程更简单,更好维护消费者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管局于今年5月13日起已试运行“12315”一号对外受理机制。

当日,记者拨通了“12315”举报电话进行体验,电话接通后,有语音提示“消费维权请按1、质量监管请按2、食品药品监管请按3、物价监管请按4、知识产权监管请按5、人工服务请按0”,记者按照提示拨出1后,便有相关工作人员接通电话进行记录和受理。

“按照计划,6月1日至今年底,5条投诉热线的融合还仅仅是‘物理整合’,消费者拨打‘12315’后,还需要按照语音提醒再进行一次转接,到明年初,5条投诉受理平台将真正融合,消费者拨打电话就不需要转接了,我们内部的受理平台和工作机制也将真正实现‘化学融合’。”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宋环英说。

如果消费者不清楚自己所投诉举报的问题归属于哪个领域该怎么办?宋环英说,消费者可直接按0键接通人工服务,工作人员会作进一步指导,“即便消费者在语音转接中接错了对应处理部门,只要是在省市场监管局的业务受理范围内,工作人员照样会做好记录和内部分转工作。”

据介绍,为方便消费者维权并提供一个过渡期,6月1日至今年底,12365、12331、12358、12330四条热线将暂时保留,与“12315”同时运行,明年初将正式取消。

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后,我省消费者对投诉举报途径的统一颇为关注,如今五条投诉举报电话热线已统一到“12315”,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是否也能同时受理质监、食药监等4部门的网上投诉举报工作?宋环英说,目前12315网上平台仍只能受理原工商的消费维权投诉举报,“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消费投诉举报热线统一后,网上受理平台也会逐步打通,届时消费者可实现一个网页、一个电话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