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 什么股票会涨(朝鲜战争 什么股票会涨停)

共选取6场具有影响力的战争和4大类资产进行研究。在研究战争对资产价格影响时,由近及远选取了叙利亚内战、利比亚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和海湾战争共 6 场具有国际影响的战争进行梳理。考虑到目前潜在的战争具有区域性、不对称性和激烈作战持续时间短的特点,因此对照样本回溯至1990 年的海湾战争,而更早的越战、朝鲜战争和两次世界大战等旷日持久的全面战争并未纳入到研究中。

复盘窗口期为每次正式开战前 6 个月至正式开战后 12 个月。

一方面,像叙利亚内战、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持续时间长达数年至 20 年,但其激烈交战时间较短,均在数月内就已完成主要的军事目标,后续是长时间的低烈度治安战。另一方面,历次战争的激烈交战时间普遍较短,因而更多关注关键节点对资产价格带来的影响。

考虑到开战的影响是全面而广泛的,因此选择:股票(美股、港股、A 股)、美元、黄金和大宗商品(原油、工业金属、农产品)4 个大类资产进行观测,以主要资产指数和国际交易品种作为指标进行关查。得到以下几个核心结论:

结论 1(权益):长期不改变股市牛熊,更多是关键节点上的短期冲击。

1)不同权益市场看,所在国家与战争关系越密切影响越大,美股>港股>A 股。美国直接或间接参与 6 场战争,影响最大;对港股影响更多是通过美股传导;A股关联度不大,仅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轰炸我国大使馆 A股短暂下跌。

2)针对美股,美国涉及战争越深,美股反映越大;同时对美股影响并非单一方向。海湾战争最为明显,对美股的影响时长最长;同时海湾战争美股呈现 U 型行情,初期下跌,当战争局势倾向美国时,美股出现反弹。

结论 2(美元):战前美元因避险情绪上涨,长期不受影响。仅海湾战争美元走势稍有不同,先跌后涨,呈现 U 型走势。

结论 3(黄金):战前避险情绪短期推高金价,局势明朗金价回落。

结论 4(商品):对石油影响最为显著,且石油作为避险商品其受战争的影响和黄金相似。在酝酿阶段价格上涨,局势明朗后价格下降,在长时间维度上维持之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