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技主题是什么(加拿大科技产业)

加拿大Computer Science(CS)与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ECE)这两个专业的课程内容与就业方向有什么区别?《启德研究生留学十大专业·计算机》报告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Computer Science(CS)指的是计算机科学,它是一门包含各种各样与计算和信息处理相关的系统学科,从抽象的算法分析、形式化语法等等, 到更具体的主题如编程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和硬件等。作为一门学科,它与数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和计算机工程有显著的不同,却常常被混淆,尽管这些学科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交叉和覆盖。计算机科学根植于电子工程、数学和语言学,是科学、工程和艺术的结晶。它在 20 世纪最后的三十年间兴起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并发展出自己的方法与术语。

整体来说,加拿大众多高校在计算机专业领域中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世界上所有现代国家一样,加拿大对科技产业的重视程度非常高。科技人才薪资高、移民门槛低早已经不是秘密。就拿加拿大各大城市科技公司中的热门岗位软件工程师(Software Developer)为例,2020 年的平均薪资水平均已经接近10万加币/年。而在中位数薪资 5% 中,渥太华地区的软件工程师年薪资甚至可以超过 $16 万加币。在最新公布的五年数据中,加拿大科技行业足足增加了 165,300 个相关岗位,增速高达 22.5%,是加拿大整体就业岗位增长的 3 倍以上。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计算机科学硕士学制 1-2 年,博士 4 年;学费 15000-24000 加币之间,学生全年留学费用在 15-20 万人民币左右。一般建议本科专业为计算机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转专业申请者需要有高阶的数学课程和计算机基础课程,其中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议包含计算机理论、计算机系统、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等板块。常规的先修课要求有微积分、线性代数、数据结构、算法、计算机理论、算法、程序语言(C, C++, Java),计算机软件等。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有时缩写为 ECE,是一门结合了电气工程和计算机工程学科的工程学科(不包括软件工程,而是侧重于计算硬件的设计)。许多学校有专门单独的本科或者硕士方向涵盖该工程学科并提供该工程学科的本科或研究生课程。此专业使用数学和科学来解决问题并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

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师将在人类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技术的核心工作。该专业的学子使用纳米电子学、计算机和新的光子晶体来创建可以挽救生命的生物医学仪器和可以搜索灾难地点或远程探索其他行星的新机器人系统。或者制造收集太阳能、风能和海洋能量的设备和系统,并将其引导到支持现代文明的能源网格中。有一些高校会在细分两个方向Electrical Engineering 和Computer Engineering

Electrical Engineering: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和依赖的几乎所有东西都有一个电子元件——从加热食物的微波炉到我们玩的电脑游戏,再到我们用来保持联系的手机。使用电和光(光子),电气工程师将专业的工程技能应用于电气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安装和操作。电气技术可以与机械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等其他工程领域相结合,设计诊断设备和假肢。电气工程在通信、系统控制、生物医学工程、电磁学、光子学、电子和能源系统等不同领域提供广泛的研究。

Computer Engineering 作为较新的工程学科之一,计算机工程师在社会和行业的各个领域工作。他们设计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系统,为数字电话交换系统创建软件,规划和监督局域网 (LAN) 的安装,并为有特定需求的客户开发新的操作系统。计算机工程中有三个选项可供选择:通信网络、软件工程或硬件工程。一些学生更愿意将所有这些领域都包括在他们的学习计划中。

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师在多个领域工作,包括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航天工业和知识产权法。在商业世界中也非常需求此专业的学生,利用 ECE 技术和解决问题、时间管理、沟通和团队建设的技能受到高度重视,例如银行和金融行业、通信行业、电力行业和 IT 行业尤为显著。根据美国著名薪水调查公司 PayScale 调查显示电气工程的平均薪资是7-10万加币一年,拥有相关证书和行业经验会更高。

偏向计算机方向的就业范围更加广泛,也会根据不同的技术工种有不同的薪资,但整体就业情况相对良好,特别是在加拿大读书期间有参加实习或学校的带薪实习的学生,找工作相对容易,且更有机会获得内推资源。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本科学制时间:4-5 年;硕士学制时间:1-2 年学费(以热门申请学校为例)多伦多大学:本科$62,250 硕士:授课型$65,052,研究型 $28,422 滑铁卢大学:本科$63,000 硕士:授课型$13,896,研究型 $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