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币长什么样子(朝鲜币长什么样子图片)

朝鲜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尽管它跟我国是“最亲密”的邻国,还有一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峥嵘往事,但由于它的“封闭”,让我们觉得遥远又陌生。


越神秘就越想一探究竟。2018年我和朋友去过朝鲜一段时间,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一下朝鲜——世界上5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与中国丹东隔江相望的、世界上最备受瞩目的国家。

售货员

朝鲜的经济

朝鲜现在的经济水平相当于我国七八十年代,一进入朝鲜你就会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特别是年龄大点的朋友,你仿佛回到了当初的国内。


其实朝鲜以前也富裕得让中国和韩国羡慕。六十年代的时候,无数韩国人想方设法偷渡过三八线去朝鲜。后来虽然朝鲜人民经济衰退,人民生活水平一落千丈。


朝鲜的GDP为158.5亿美元(2020年统计),人均GDP为620美元,属于低收入国家,但就是这样朝鲜仍然经济独立性特别强。


朝鲜人的工资水平400—600元人民币,一万元人民币=1345250朝鲜元,乍一看觉得百万朝鲜元了,可以生活很久了,那你就想多了。


在朝鲜他们实行的是分配制度,国内人民都是凭票消费,什么肉票、粮票、布票、车票等等,一律都是凭票去国营商店购物,这仅仅是对国内国民而言哦。


我们外国人来朝鲜只能去涉外店铺或超市购物,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消费,但对外物价是很高的,几乎是国营商店物价的十倍左右,某些商品的价格甚至高于国内一线城市。


普通商店

涉外店铺的商品价格是怎样的呢?


涉外店铺对外国人实行高物价体系。具体来看看物价:


30元只能买大约三斤苹果(中果5~6个)


30元只能买小半个西瓜


30元可以买二两多牛肉


30元能买一碗面加个小菜


一棵白菜15元,一斤黄瓜21元,一个鸡蛋3元。


一碗朝鲜冷面20多元一碗,一份朝鲜参鸡汤280元一份,一块饭团在国内四五块钱,在朝鲜好几十。


有人可能会问了:国营店铺商品既然那么便宜,我们如果会讲朝鲜语,当做本地人 ,进去购买不就可以了?


错了。即使你进去,国营商店是凭票购物的,你有钱店铺也不收,你想在朝鲜人民手里换票,那是不可能的,没人换给你,他们拿钱没有用,更何况国营店铺外国人一般情况下是进不去的。


每天吃饭就得200元—300元,再加上住宿,每天消费至少也得600—700左右,很节约的情况下也得四五百,所以你想用中国的收入过上朝鲜人的物价生活那是不可能的,一万元能生活一个月已经是超能力了。

人民出行


地铁

虽然朝鲜经济落后,但这个国家人民的幸福指数却不是用GDP和人均收入来定义的。


1.免费分配住房


朝鲜人民的生活毫无压力,他们住房都是国家分配的,而且装修好拎包入住,只要达到结婚年龄就可以申请分房,没有任何费用只需要缴纳水电费。


2.免费全民医院


全民免费医疗。不管挂号,治病,手术还是检查,都是免费的。尽管医疗条件差一些但这个政策无疑是全国人民的最优民政策。


3.义务教育免书本学杂费


12年义务教育为国民节省了开支费用,也普及了、提高了国民文化教育水平。


4.免费生育


朝鲜政府是特别鼓励生育的,生育五个孩子的女人会被授予“英雄母亲”的称号,产假180天,生产的费用全部免费。


5.免费分配工作


大学生毕业国家会分配工作,不用到处投简历到处奔波找工作。


平壤地铁


平壤市

在是不是觉得朝鲜人民幸福指数高是不无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