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差大于1说明什么(标准差大于1说明什么意思)



平庸之至的顶尖交易人‍


二十多年前,有两位交易员争论一个问题——优秀的交易员到底是天生的还是经过后天培养的。为了获取结论,他们登报征求了一批学员,为他们开立了100万美元的交易账户,看看他们能否立刻成才。《海龟投资法则》的作者克提斯·费斯回忆自己是最成功的海龟成员,为老师赚到了3,000多万美元的利润。

我们选的一部分内容写得确实比较精彩,但读者如果真的通读全书,了解所谓的海龟系统,也许会失望的。其实,海龟计划能否成功也是个问题,看介绍,作者费斯“目前担任交易元件公司研究与发展部主任,该公司专门从事交易系统分析和发展软体”。他似乎没成为优秀的交易员嘛,此书倒像是出色的交易软件营销广告。当然,我对这本书的背景并没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只是推测而已。

《对冲基金顶尖交易人操盘案例》的名字挺吸引人,其实,书中每个章节附录的顶尖交易人的访谈平庸之至,是来访水平差还是交易人本身能力不行?不得而知。

不过,本书的许多数据还是很有价值的。到2005年年底,全美对冲基金大约有8,100只,2003-2005年就产生了3,000只新基金,明显泛滥了。2005年,美国最富有的300个家庭将23%的资产配置在对冲基金上,相比之下,股票是36%,固定收益证券是17%,房地产是8%。不过要记住,这是300个最富有的家庭,一般人的配置没那么“激进”。

股票多头/空头(ELS)仍是对冲基金中最大的策略,它至少占所有对冲基金资产的40%,在2003-2005年这三年里,有1,500多只基金是ELS的。何以如此?

“简单地说,是因为许多分析员和交易员所处的投资环境、所接受的熏陶以及所接受的投资理念使得他们在股票分析和选择方面普遍认为要么买入,要么卖出”,“还有一个原因是ELS流动性和交易的方便化和简单化。”

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轻轻一点鼠标,那些中等和大型盘子的股票的买卖瞬间就完成了。而其它一些投资策略,尤其是那些缺乏流动性的证券的交易,需要复杂的后台管理系统和非常老到的交易执行能力。

在1994-2005年间,ELS基金是表现最好的策略,其年均回报率超过14%,且比标准普尔和MSCI全球指数拥有更小的波动性。但在所有对冲基金策略中(除了沽空),ELS基金的标准差(波动)又是最大的。

与ELS同属于方向性策略的全球宏观策略,由于有了索罗斯和罗杰斯等人的知名度而广为人知,然而它只占对冲基金不到10%的比率,管理的资产也仅区区530亿美元。在1994-2005年这12年里,它的年均回报率达到10.14%;而在1990-2004年,全球宏观是表现最好的对冲基金策略,年均回报率高达17%。

事件驱动策略在1994-2005年的12年间,获得了13.3%的第二高的年回报率,比ELS少1个百分点,但其标准差却远远低于ELS。

在我们的印象中,对冲基金的本义是“一种证券的价格被高估,而另外一种证券的价格被低估,于是对这两种相互之间存在联系的证券下注,这就是所谓的相对价值套利策略。这些投资策略可以保护投资者免受剧烈变化的股票价格或者债券价格的影响,并且从β值的视角看是市场中性的,所以通常将这些基金称之为市场中性基金。”

这对所有的对冲基金都具有吸引力,但具体实践效果却是扑朔迷离。相对价值套利等策略包括股票市场中立、可转换套利以及固定收益套利,它们在三个对冲基金大类中占的比重竟最小,仅为11%,绝对数字大概是1,380亿美元(其它两大类是方向性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

其中,股票市场中立只有4%的对冲基金使用,它虽然在业绩上战胜了MSCI全球指数和雷曼债券指数,却没能战胜标普指数。可转换套利更糟,它获得的回报竟然比平均值还低,2004年只有1.18%(尽管其历史收益曾经超过9%)。2005年收益下降了2.1%,这造成了大量的赎回,2005年的前九个月,可转换套利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损失了20%的资产,从490亿美元下降到385亿美元。

近年来名声最差的是固定收益套利,也就是寻找、挖掘所有固定收益证券之间微弱的价差(“吸收别人看不见的小镍币的吸尘器”)。从1996年到2005年,固定收益套利一直没有进过前四名,而在1998年(这一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倒闭),它的损失超过了10个百分点,绩效最差。

对冲基金的基金表现总体要比对冲基金差一些,主要是由于它要求每年大约2%的额外管理费,按复利计算。


《小额投资人的不败秘笈》的书名就很可疑,内容也不是很精彩,我之所以在本卷选摘了一些,是想让大家了解一下德国股市,虽然看完之后觉得散户的处境与市场的性质与世界其它地方也差不多。

我很欣赏戴蒙德的创造性思维。我们早有定论,过去100万年的人类历史是个进步的故事,比如从“狩猎-采集”社会进入农业(包括畜养家畜)。可是,贾蒙德却认为:

“不错,务农社会的食物生产量与储粮都大大地增加了,但社会、性别的不平等以及疾病与独裁暴政也随着农业出现在人类史上,至今我们还难以摆脱它们的诅咒。”

比如,远古猎人就比农人的生活质量高。古病理学家研究希腊、土耳其出土的古代人骨,发现了一个平行的现象,令人惊讶。冰期结束之前,在那里生活的狩猎-采集族群中,男性平均身高是177.8 厘米,女性是167.6厘米。农业兴起后,身高急剧降低,大约6,000年前,男性是160厘米,女性是155厘米。到了古典时代(上古史),身高又开始缓慢上升,但是现代希腊人与土耳其人还没有“恢复”到祖先的水平。

《经济学常识》并不厚实,只有四个章节。第一章,经济学十大重要原理;第二章,经济进步的七个主要源泉;第三章,经济进步和政府的角色;第四章,实用个人理财的12个关键要素。简明扼要,读来舒服。

我之所以在本卷选了第三章,是因为觉得好的经济学已道尽了政府应有的角色。联想到一个月前的“国标馒头”,虽然定形为“圆形”或“椭圆”是网上讹传,但推荐性标准中确实罗列了“无生感、不粘牙、不牙碜”的口感,或“具有小麦粉经发酵薰制后特有的滋味和气味,无异味”,让人觉得真是多管闲事。

馒头标准的荒谬,是因为它冲击着人们的常识,但又有多少似是而非的所谓政府国家标准,在干扰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商业环境呢?


本篇图片源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