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线最高海拔多少(滇藏线最高海拔多少米)

今天是骑行的第11天,翻越了滇藏线上最高的山——东达山。想想就让人敬而生畏,望而却步。今天骑行除了累就是冷,哪怕中途停下来也不愿意拍照,高海拔骑行绝对会让你体验到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那种感觉。

早上7点钟起床准备骑自行车出发,楼下还没开门,只好继续回笼,等老板把店开了再去骑自行车,吃了个早点,出发时已接近9点。虽然今天出发的晚,但找到了16年骑白马雪山的感觉,一路超人,一路被人超。清晨的寒风刺骨,越往上越冷。赶紧穿上一路上的大功臣——雨衣,他充当了骑行服,雨衣,冲锋衣的功能,一路伴我同行。女人嘛,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过去了就好了。澜沧江这位更年期的妇女,也逐渐安分起来,恢复了往日的少女样,一脸幽蓝,清澈见底。一鼓作气骑行至荣许兵站,海拔也逐渐升高了起来,空气越来越稀薄,呼吸开始变得急促,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贪婪的允吸这为数不多的氧气。今天有幸遇到了长得像狗一样大的动物,足足有三四十斤重,似獾,又不是,更像是土拨鼠的升级款,在山水间奔跑。荣许兵站过后,速度也开始慢了起来,从原来的五速,到后来的四速,三速,海拔越高,骑的就越慢。东达山的坡没有觉巴山的陡,却有红拉山的绵,一路都是平缓的上坡,景色却没有红拉山的好,一路光秃秃的,伴随着澜沧江的怒嚎,耗牛在江边的山上吃草,颇有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底见牛羊的感觉。

一路上我不停的告诉自己,千万不要抬头,可不争气的眼晴总会向上瞄一瞄,一次又一次处在奔溃的边缘,还好内心足够强大,一路蛇形走位,直到最后三公里的时候,整个人开始煎熬起来了,开始出现了逆风,偶尔夹杂点小雨,时强时弱,几乎每向前两三百米就要下来休息下,呼吸开始越来越困难,整个人变得急促不安,只好放慢节奏,调整下自己的心态。骑不动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骑,在没啥特殊的情况下,打死也不推车。慢慢骑到了东达山垭口,雨衣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很难受,但不敢脱。东达山的标志很好看,看着上来时的天路,却在我脚下,俯视着山底下风景,颇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意境。上来时已经有骑友在顶处拍照,接着是摩友以及自驾游的,慢慢的等待他们拍照,吃点沙琪玛压压惊。等他们拍的差不多的时候,马上带着给追风拍了张靓照便匆匆往下,因为我高反的状态越来越严重了。

一大早花了5个半小时的时光来征服东达山,下来时确只花费了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下山的风越来越冷,骑行手套早在飞来寺就丢了一只,看见路上丢弃的工作手套,马上捡起一只戴上,虽然很脏,但至少不会让我感受到冷。一路上坑坑挖挖,武警们正在修路,速度只好控制在30以内,确保自己足够的安全。


到左贡检查站,拿出身份证检查,进入左贡县城找住的地方,特意找了个在菜市场附近的宾馆。别看这富乡僻壤,物价贵的离谱,部分物价已高出首都。本想买点猪头肉,问了下120一公斤,就连白菜都要10元一公斤,让我望而生畏。和强哥一起去麻辣烫店问了下价格,素菜竟然卖到了50到60一公斤,荤菜在120到180徘徊,只好另寻他处,看到了一个烤鸭店,40块一只,加饭5元一人,虽然还是贵,但是还能接受。我去外面买了瓶老干妈,就着饭,喝着茶我竟然也吃了五碗。茶足饭饱过后回住宿处休息。越来越想念我的自助了,等到了下一个有自助的地方,我一定要大吃特吃,把这几天没吃够的肉一次性补回来。

写于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