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买的车多少车船税(12月份买的车车船税交多少)


每年交车险时,为啥必须还要缴纳车船税?不缴会怎么样?我们在买车之后,就要面临每年要交的保险,但是车险中有一项车船税,这也是每年都不能少的。

那么到底什么是车船税,车船税的收费标准又是什么?总会有些新手车主弄不明白。所以,今天,小典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车船税。


什么是车船税?

车船税,全称叫车船使用税,是对行驶于公共道路的车辆和航行于国内河流、湖泊或领海口岸的船舶,按照其种类(如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载人汽车、载货汽车等)、吨位和规定的税额计算征收的一种使用行为税。简单说就是只要在地上跑的、河里游的都得交税。


车船税需要缴纳多少钱?有什么标准吗?

车船税属于地方税,由各地税务局统一制定,各地收费标准均有不同。

乘用车按照排量征收,商用车按照每辆征收,货车按照整备质量征收,摩托车按照每辆征收。

具体车船税可参考下表:

一般来说,排量越大,车船税越高。


【注意事项】

1️⃣目前多数地方,在买当年的保险时,保险公司会代收车船税。少数地方由车主自己去交。

2️⃣车船税按年收取,比如2021年内缴纳2021年度的车船税,不能交2022年的。

3️⃣2021年的车船税未缴纳,2022年1月1号开始会有滞纳金。

4️⃣车船税都是一交交一年。但新购车车主的车船税,都是从购车当月起计算的。也就是说你11月份买的新车,只需要购买11-12月两个月的车船税就行了。


车船税一定要交吗?不交车船税会怎样?

按照国家规定,凡是在车管部门登记的车辆,除享受减免的车辆(节能汽车、警车等)不用交车船税外,其他车辆都需要缴纳车船税。

1、年审不通过

车辆年审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检查车船税缴纳情况,如果发现没有缴纳车船税,会责令补缴,之后才给予车辆年审合格。所以车船税是一定要按时缴纳的,除非你不开车,那车船税不用缴纳。

2、累计产生滞纳金

车船税一旦超过期限不缴纳,会产生滞纳金。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天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滞纳金和处罚从次年的1月1日起计算,即车船税滞纳金=年应纳税额×万分之五×逾期天数。

3、保险会失效

车船税和保险、年审紧密相连,一旦车辆年审因车船税不缴纳而无法通过的话,保险也会失效。这里的保险除了交强险,也包括商业车险。

4、交警依法进行罚款

如果你驾驶没有缴纳车船税的车辆在路上行驶,被交警查到的话,罚款是不可避免的,当然也会要求缴上车船税。


不过如果存在以下特殊情况的话,车船税也可以不交,如果已经缴纳了车船税也可以申请退回:

1.车辆被盗,可以申请退还车船税

2.因质量问题,车辆被退回,可以申请退还车船税


如何申报缴纳车船税?

///

最后小典再提醒一下各位车主

各位车主一定要记得及时缴纳车船税

不然后果也是很严重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