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什么是套牢(炒股什么叫套牢)

被套牢,是每一个投资者都会经历的,无论是普通散户,还是股神巴菲特,都会有这个过程。

第一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是无论何时,心态是最重要的一点。在良好的心态下,才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但被套了,我们该做些什么来自救呢?今天的文章,就来和大家说说解套的实际方法。

一、怎样算被套了?

首先看亏损幅度!根据亏损幅度的大小来判定是否被套以及被套的深度。

正常来说,买入一只股票,亏损 10%以内是正常波动,10%以上算被套,20%以上是深套,30%以上是套牢,50%以上是深度套牢,80%以上....

还是洗洗睡吧,梦里更好过点!

二、解套原则

1、止损原则。一般短线的止损点应控制在10%以内。

2、换股原则。一旦呈现跌势,弱势股和业绩不景气的股市通常都会遭到重创。

3、鸵鸟原则。从理论上讲,只需你的命运不至于太坏,只需你持有的不是有严重问题的种类,只需你不是追涨进在历史最高价上,那么,要做好半年、一年或者两年的“抗战” 准备了,解套甚至盈利是完全有可能的。

4、高抛低吸原则。

三、解套技巧

解套分成主动解套和被动解套两类。

被动解套就是把被套的股票放在一边,扛着,也不去管它了,就等着大盘反弹,把股票价格带上来解套。

这种方法只有全线被套,而且操作的人也没有什么技术水平,没办法时的消极办法。但是容易出现被深套,这是解套方法里面最原始、最笨的方法——下下策。

而主动解套是一种积极的方法,当然也需要一点技巧,下面我技术几个实用的技巧。

1、分批解套法

也就是先将已经解套的票分批卖出,另行补进一些强势股,用强势股收益补回亏空,心理压力自然小很多。

2、资金复位解套法

1、核心原理:由被动解套,转为主动解套。

2、资金复位:把死套的资金变成灵活运用的资金,有效的资金运作。

3、关键点:①套住的资金要学会释放。②如何找到低点和高点。③持币时间长,持股时间短。

具体案例:

第一步:高位25买进,连续下跌后一波反弹后处于高位平台时,出现大阴线一定要先离场,案例中离场价在 21.5左右。

第二步:运用典型技术形态,进行高低点倒手。案例中运用了两次最典型的 W 底建仓,在连续上涨后,同样出现第一个大阴线后,及时卖出。第一次倒手,18进20出,净赚2元。

第二次倒手,10进 12.5出,净赚2.5 元。两次总赚4.5元,解套后还能有点小赚。

注意点:

1. 运用的技术形态越明显,效果越好。没有出现明显指标或者技术形态不要轻易介入。

2. 下跌过程中的反弹出现大阴线,要及时见好就收,不要恋战。

3、高抛低吸法

一般来说,下降趋势比较明显,而且下降通道能够形成10%的波动空间的股票适合这个方法,当然,投资者技术手法要精湛。

4、降低持有股票的成本

这种策略适用于仓位较轻且资金充足的投资者。手中的股票被套后,随着股价的下跌,可以选择加码买入,从而降低手中持有股票的平均成本,一旦出现反弹,那么解套的几率很大。

但需要注意的是,股票的走势往往无法准确判断,下跌加码买入的策略有很大的风险。

如果选用此方法,我的建议是对于被套的股票基本面一定是没有实质性变化的,自己仍看好的,可以选择补仓,但要控制自己补仓的次数,如果一直跌一直买,那也和赌徒没什么区别了。

具体案例:

基本面无异常的情况,每次成交量明显放出的长阴线,其后一天都是补仓良机。或是出现明显的长下影线(定海神针),同样也需要成交量有明显的放出,也是补仓的好时机。

5、急跌买入法

分时持续震荡杀跌,最后有一个分时急跌,但分时形态小于 30 度转向,分时形成一个转向尖角——这就是很好的潜伏机会,这种分时形态往往是强势股盘整期惯用的手段,我们要做的是敢于潜伏,就要学会把握买卖点。

上图中出现两次尖角的同时,成交量大量放出,显示出底部买盘比较强势,都是短期的好买点。

四、解套三大误区

1、没有止损的概念。这是多年来导致普遍散户亏损的最大原因。

2、盲目补仓。当趋势向下的时候,补仓的结果只能是死得越惨。

3、“被套不怕,不卖就不赔”。有这种想法很可怕,下跌是非常疯狂的,找不到底。

上图为KM药业下跌过程,从怀疑财务造假到被实锤。对基本面有重大缺陷,如财务造假等事件的个股,越补仓,越不卖,赔得越多。

五、解套中必须注意 4 大事项

1、被套的原因是买入成本过高,只要能在比卖出时更低的价格买回来,那么,你就成功地降低了成本。

2、解套要有耐心,只要能降低成本,分多次做也无所谓,千万不要想着一步到位。

3、换股要谨慎,切记不要重蹈覆辙。

4、留强势股换掉弱势股。如果大盘调整,弱势股就随着大盘回落,幅度往往超过大盘;如果大盘反弹,弱势股即使跟随大盘反弹,其力度也较大盘弱。

如果觉得有收获,记得点个赞,我是谷市平哥,关注我,一位每天致力于分享股市干货,让你炒股更轻松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