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闪迪是干什么用的(3d闪迪是什么东西)

一直以来机械硬盘都是电脑整体性能的绊脚石,随着游戏、软件的体积越来越大,机械硬盘拖后腿的情况就更加突出了。性能优异的SSD固态硬盘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得到发展,也是近10年来提升电脑使用体验最显著的硬件了。关于机械和固态的基础知识本期体验就不做过多的科普了,大家只需要明白,要想电脑用着爽,「固态硬盘不能少」。

至于选多大容量的,还是得看你具体的需求,对于一般用户来说120G&128G是至少的,装个系统再装点软件游戏啥的,也就去了一半多了,这还是没装大型游戏的情况下,像现在的一些热门游戏小则几个G大则几十个G,120G&128G的硬盘就有点「捉鸡」了,所以本人建议玩游戏的小伙伴,起步还是从240G&256G开始挑吧。

那我们这块 闪迪至尊高速的 SSD 会用在什么地方呢?别急,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外观和参数。

标准的2.5寸设计以及SATA 6Gb/s接口规格,SanDisk 至尊高速系列-3D版共有 4 种容量选项,「250 GB」、「500 GB」、「1 TB」、「2 TB」。本期体验的就是1 TB版本的。

正面 SanDisk大红LOGO以及至尊高速系列-3D版 系列标识;

背面 产品名称、容量、序号、基本规格和认证标志;

标准SATA接口,支持SATA 6Gb/s;

拆解需要撕开背面贴纸(不建议用户自行拆卸);

这款闪迪至尊高速使用了3D NAND Flash技术,单颗粒容量128GB共8颗。至于大家关心的寿命问题,那确实有点多虑了。

本次体验的这款闪迪至尊高速 3D 固态硬盘,拥有400TBW的使用寿命,400TBW是个什么概念呢?

首先Terabytes Written(TBW),一般译作“总计写入字节数”或“写入寿命”,指的是在SSD可能故障之前可以写入SSD的总数据量。同时我们查阅了某品牌固态硬盘的写入寿命,500GB/1TB 的仅为150TBW ,拥有400TBW的闪迪至尊高速3D SSD在同样使用强度下,将带来了一倍多的使用寿命。别人用个五六年可能就要报废了,这款至少得用个十几年。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寿命问题,尽管用就是了!

接下来我们还是来看看它的具体用途吧。最常用的方式自然是加装到台式机或者笔记本里头,提升性能或者增加SSD的存储容量。

台式机只需要把SATA数据线以及供电线对应插好就行了,笔记本的话一定要先了解清楚自己的电脑支持哪种接口的拓展。如果是那种短小的接口,现在的笔记本一般都是M.2,当然也有可能是 MSATA 这两者还是要区分一下的,别买错了。

新硬盘在插入电脑后,如果你是用来装系统,那直接在BIOS里头检测一下有没有识别到,就可以走系统的正常安装流程了。如果是在原电脑上增加硬盘,那就得去磁盘管理里头,对新增加的硬盘进行格式化或者分区的操作。

本期体验的这款闪迪至尊高速还有配套的「闪迪 SSD DASHBOARD」,可以在闪迪官网进行下载。

打开软件就能看到硬盘当前的状态,性能界面能够监控当前传输状况,那么测试自然也不能少。

我们使用了「CrystalDiskMark」对SSD进行了测试,读取560.5MB/s写入530.4MB/s,与官方宣传数据一致。

在监控下面还有闪迪建议定期运行的TRIM优化。

驱动管理界面可以进行固件的更新、Secure Erase、Sanitize、PSID Revert 以及S.M.A.R.T.

同时右下角还贴心的设置了「磁盘管理」、「系统属性」、「设备管理器」的快捷键,一键直达,用起来非常方便。

除了加装到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用来制作移动硬盘也是SSD的一大用途,我们这次使用的是ORICO的「2139C3」。

找好接口插入,再合上盖子就行了。

同样,我们能够在闪迪仪表盘里头看到移动硬盘的当前使用状态,不过软件提示当前连接速度并没有达到6.0 Gb/s。显然用作移动硬盘后的SSD,性能上会直接受硬盘盒的影响,大家在为这类高性能SSD选择移动硬盘盒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与用机械硬盘制作的移动硬盘相比,SSD做成的移动硬盘,虽然没有达到6.0Gb/s的标准,但在读写速度上依旧处于碾压的地位,1TB的移动硬盘在拷数或者做备份的时候,那简直不要太爽。

使用电脑接口拷文件的速度,平均在500MB/秒 左右,差距还是很大的。

简单总结一下,固态硬盘无疑是电脑的标配,不过容价比「容量/价格」还是有点高的,但是随着闪存技术和工艺的进步,容价比也会逐步增加。「容价比越大,每GB的价格越便宜」至于你是拿来升级电脑,还是制作移动硬盘,SSD本身是非常欢迎的,所以,选择好喜欢的SSD就买吧,提高电脑使用体验的最佳硬件,仅此一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