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分红什么时候(步长制药分红什么时候到账)

富凯摘要: 2019、2020年度,步长制药联袂广药集团连续登顶“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前两位。

作者|股伯通

俗话说,好人做到底。这句话用在步长制药身上再合适不过。

8月2日,步长制药刚刚完成了2020年的分红派息,每10股派发红利5.26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5.82亿元。

至此,2016年上市时募资36.71亿元的步长制药,已经累计拿出了59.41亿元进行分红。

沪深交易所联袂褒扬

2016年,刚刚上市的步长制药绝对算得上是大手笔,每10派16.14元(含税),位列山东上市公司分红榜榜首,位列第二位的是东阿阿胶,每10股派9元,石大胜华、晨鸣纸业每10股派6元并列第三。

2017年,步长制药每10股转增3.0股,继续派发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1.0亿元。

2018年,步长制药延续上一年做法,每10股转增3.0股,继续派发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

2019年,步长制药延续高分红政策,每10股现金分红16.14元(含税),合计现金分红17.85亿元,再创新高。

2020年9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100家公司。其中,步长制药、华能国际、双汇发展、宇通客车、永辉超市、重庆水务、云南白药7家公司同时入选两个榜单。

凭借在资本市场的优秀表现,步长制药已成为多家中长线基金和投资公司的配置对象,此前相继被纳入包括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三大国际指数。通过本次分红方案的实施,有望进一步强化其在资本市场上药龙头企业的形象、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经典名方药品即将上市

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的,还有步长制药的宣肺败毒颗粒的上市日期,对此,公司表示若有进展会及时公告。

2020年4月14日,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介绍,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有效的方剂“三药三方”,其中,“三方”指的是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均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清肺排毒颗粒用于寒湿疫毒所致的疫病,化湿败毒颗粒用于湿毒侵肺所致的疫病,宣肺败毒颗粒用于湿毒郁肺所致的疫病。

宣肺败毒方是黄璐琦院士团队和张伯礼院士团队在武汉前线的临床救治过程中,根据临床的观察总结出来的有效方剂,在阻断病情发展、改善症状,特别是在缩短病程方面有着良好的疗效。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曾表示,冠状病毒是个老病毒,从2006年发现到现在,通过十几年的积累,根据整体证候表现,制定的方子就是宣肺败毒颗粒。

今年3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特别审批程序应急批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的清肺排毒颗粒、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化湿败毒颗粒、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宣肺败毒颗粒上市。

作为“宣肺败毒颗粒”的对标产品,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系列产品2020年销售收入约为42.6亿元,占比总收入约为50%左右。

钟南山院士也曾表示,他们对两个方子进行了研究,一个是对比较轻症的病人,与普通对照组比起来,确实能加快恢复,CT改善率,体温下降率都比对照组好。另外一个对病人28天的病死率,有降低的作用。根据这些事实,有理由相信,中医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三大转型战略蓄势发力

步长制药之所以能够实现业绩稳增长和高分红,都是其转型战略布局下推动的成果。2018年9月,公司正式宣布了转型,由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截至2021年上半年,在公司战略转型的稳步推动下,公司在研产品同时已多达233 个,储备产品覆盖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丰富的在研产品储备,将给步长制药提供坚强的业绩支撑。

多年来,步长制药一直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等大病种治疗药物的研究,在技术、产品和人员上积累了显著的优势,并注重研究链条的延伸,建立了立足于脑心同治理论,覆盖调研、立项、小试、中试、临床及产业化,延伸至药品上市后循证医学研究的完备研究体系。

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新增专利申请10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4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在中药领域,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在化药领域,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针对肿瘤、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14项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至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等范围。

抢抓中医药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国家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强调应当有院领导相对固定分管中医药工作,要为中西医协同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科室在公立综合医院的地位。

市场人士指出,中医药近年来发展相对缓慢,与公立综合医院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关,此举将有助于在根本上解决中医药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

作为中医药行业的细分龙头,步长制药也紧紧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难得机遇,继续巩固中医药主营业务发展。

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和复方曲肽注射液市场地位突出,合计收入达44.27 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拟将现有主导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在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研究产品新用途,增加产品剂型和给药途径,扩大适应症,进一步延长产品寿命,提高产品销量;在“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新药研发战略思想指导下,未来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加大新产品开发布局。

2021年,步长制药在中医药领域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地位也进一步得到确立。在今年7月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发布会上,步长制药继2019年之后,再度联袂广药集团登顶“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前两位。

免责声明

富凯财经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本文由富凯财经原创,转载联系后台,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