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和保投有什么区别(保利投顾跟保利什么区别)

记者 | 吴治邦

编辑 |

陷入困境的*ST新光(002147.SZ)11月12日晚间传来了重整的最新消息,在上述招募投资人公告的报名截止日期内,仅有一家意向投资人嘉兴保圆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保圆基金”)向临时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并全额缴纳了保密保证金。2021年11月3日,临时管理人已收保圆基金提交的初步重整方案。截至目前,保圆基金已按照临时管理人的要求,缴纳重整投资保证金人民币10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ST新光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等精密机械制造为辅的双主业经营的公司。其中公司房地产业务集住宅、商业地产及旅游地产等综合性开发于一体,开发的多个项目兼具了住宅、酒店式公寓、零售、餐饮、娱乐、酒店等多元化业态。公司开发产品及自持物业主要分布在义乌、东阳、金华、杭州等浙中地区城市,已渐成规模和体系,具有绿色生态、人气汇集、商业配套等综合价值。

股权结构显示,*ST新光当前的控股股东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女商人周晓光及其丈夫虞云新。周晓光正是2017年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女主角原型,一度被称为“最励志的浙江女富豪”。从1978年开始经营小饰品,后又跨界进入房地产。在旗下资产成功借壳上市后,周晓光及其丈夫也正式入主*ST新光。

不过,近年来的情况来看,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陷入困境,也连累了*ST新光。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8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83亿元。更为棘手的是,*ST新光还陷入了控股股东的违规担保旋涡中。根据2021年半年报指出,2017年末、2018年上半年,控股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关联企业因自身资金紧张,为了经营资金周转需要,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向其他企业或个人拆借资金的过程中,未经*ST新光内部审议程序,违规使用*ST新光公章签署担保合同,形成*ST新光违规对外担保,违规担保的金额逾20亿元。

二级市场信息显示,尽管*ST新光麻烦缠身、控股股东自顾不暇,或许是受到保壳预期及破产重整的预期,*ST新光股价走势气势如虹。2021年1月1日-2021年11月12日,公司累计股价涨幅达398.11%。

最新的预重整进展来看,保圆基金是唯一报名成功且提交方案的意向投资人,保圆基金在缴纳前述保证金后被确认为公司预重整投资人。临时管理人正与保圆基金加紧磋商签署投资协议相关事宜。

工商信息显示,保圆基金成立于2021年10月19日,注册资本为48200万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保利(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弘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股权可分别穿透至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财龙马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ST新光的公告指出,虽然有意向投资人向临时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并按照招募规定直接确定为投资人,但仍存在因债权人与投资人未能就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等原因,而导致投资人退出的可能。目前来看,在上市地位岌岌可危的情况下,*ST新光的命运只能指望保圆基金背后的出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