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因子是什么(财务因子是什么意思)

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逐步成为全球共识,金融界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把资本投向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领域,共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美好未来。资本向善、可持续金融逐步走进人们的视野,但也衍生出大量不同的术语、概念、缩略词和标准。


在面对这些专业术语时,可持续金融“小白”很容易产生困惑——常常听到“碳中和”,到底什么是碳中和?参加可持续金融相关活动,却听不懂大佬口中的各种名词?想要了解“ESG投资”,不知道从哪里入门……对相关概念的认知匮乏与混淆不仅影响了更多人的关注和了解,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本期内容概览



上篇


A

01. 积极所有权(Active Ownership)


02. 欧盟《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条例》第6条、第8条或第9条项下产品(Article 6, 8 or 9 Products)

C

03. 碳金融(Carbon Finance)


04. 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


05.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


06. 慈善金融(Charity Finance)


07. 气候金融(Climate Finance)


08. 股东主张(Corporate Engagement & Shareholder Action)


09.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0.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E

11.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12. ESG投资(ESG Investing)


13. ESG整合(ESG Integration)


14. ESG评级(ESG Rating)

G

15. 漂绿(Greenwashing)


16. 绿色金融(Green Finance)


下篇


I

17. 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


18. 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e)

N

19. 负面筛选(Negative Screening)


20. 原则筛选(Norms-based Screening)

P

21. 正面筛选(Positive Screening)

S

22.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23. 欧盟《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条例》(SFDR)


24. 社会责任投资(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 SRI)


25. 搁浅资产(Stranded assets)


26. 可持续金融(Sustainable Finance)


27. 可持续投资(Sustainable Investment)

T

28. 巴黎协定(The Paris Agreement)

U

29.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

V

30. 公益创投(Venture Philanthropy)




可持续金融主要概念之间的关联,图源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




A


1

积极所有权

Active Ownership


积极所有权指利用所有权赋予的权利和地位影响被投资公司的活动或行为。积极所有权的应用可因资产类别而异。对于股票,积极所有权包括参与和投票活动。


在成为PRI负责任投资原则签署方时,资产所有者和投资管理人需承诺遵守原则2:“成为积极的所有者,将ESG问题纳入所有权政策和实践。”



来源:PRI负责任投资原则,《ESG解读 | 什么是积极所有权?》



2

欧盟《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条例》

第6条、第8条或第9条项下产品

Article 6, 8 or 9 Products


欧盟《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条例》(SFDR)将产品分为三类:含推动环境或社会因素的产品(“第8条”产品,俗称“浅绿”产品)、以可持续投资为目标的产品(“第9条”产品,俗称“深绿”产品)以及不以任何ESG因素为主要投资目标的普通产品(“第6条”产品,俗称 “非可持续性”产品)。所有类型产品均需要在招募说明书披露、年报季报等定期信息披露和网站信息披露。


来源:建信基金,《全球ESG基金信息披露监管实践综述》




C


3

碳金融

Carbon Finance


世界银行出版的《碳金融十年》(2011年出版)中将碳金融描述为:碳金融是指出售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或者交易碳排放许可证所获得的一系列现金流的统称。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出版的《绿色金融术语手册》(2018年版)将碳金融定义为:狭义的碳金融是指以碳配额、碳信用等碳排放权为媒介或标的的资金融通活动;广义的碳金融是指服务于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者增加碳汇能力的商业活动而产生的金融交易与资金融通活动,包括以碳配额、碳信用为标的的交易行为,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其他资金融通活动。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社投盟主席团成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主编)将碳金融定义为: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交易活动和各种金融制度安排。主要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基于温室气体排放的低碳技术和低碳项目开发投融资活动,以及与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担保、咨询和其他中介服务等。


碳金融的概念萌生于绿色金融,目前国际上没有统一界定。综合我国七部委和欧盟的界定标准,从融资目标角度看,绿色金融以修复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为目标,气候金融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负面影响为目标,碳金融则将金融活动目标进一步细分至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碳金融概念区分,图源EU、碳排放交易网



来源:张日纳,卢轲(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可持续金融概念全景》



4

碳足迹

Carbon Footprint


碳足迹的概念源于生态足迹,约占人类总生态足迹的54%,是人类总生态足迹最大的组成部分。


对于碳足迹概念的另外一种解释着重于碳排放量的衡量。Hammond(2007)在Nature上发表文章强调碳足迹是一个人或一项活动所产生的“碳重量”。柯水发(2015)认为碳足迹是一项活动(或一种服务)进行的过程中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或是产品的生命周期各阶段累计产生的二氧化碳或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用二氧化碳等价表示。



各消费类别排放因子,图源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



来源:付伟,罗明灿,陈建成,《碳足迹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进展与展望》



5

碳中和

Carbon Neutrality


碳中和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指一年)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来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碳中和专题 | 碳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潜力分析》



6

慈善金融

Charity Finance


慈善金融是指公益慈善资产在形成、管理及运用等全生命周期中各种金融活动的总称。


来源:高皓,《慈善金融:第三次分配的重点发展领域》



7

气候金融

Climate Finance


为应对全球气候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首次正式提出了气候金融(气候投融资)的概念,即气候金融是引导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融资活动、评估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以及优化碳排放资源配置的活动总称。


根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布的《可持续金融概要释义》,气候金融是指支持经济活动向适应气候变化的模式过渡的金融和融资,以推行减缓气候变化(尤其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并采取气候适应措施从而提高基础设施与整个社会和经济资产的气候适应能力。根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布的《可持续金融概要释义》,气候金融是指支持经济活动向适应气候变化的模式过渡的金融和融资,以推行减缓气候变化(尤其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并采取气候适应措施从而提高基础设施与整个社会和经济资产的气候适应能力。



来源: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可持续金融概要释义》(Sustainable Finance High-level definitions)



8

股东主张

Corporate Engagement

& Shareholder Action


股东主张是指以投资获取的股东地位与权利,依据社会伦理性准则影响并纠正公司的行为。


来源:张日纳,卢轲(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可持续金融概念全景》



9

公司治理

Corporate Governance


公司治理是为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激励问题,而由企业的利益相关者逐渐形成了相互制约的内外部控制机制。


来源:李维安,《公司治理学》



10

企业社会责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来源:张日纳,卢轲(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可持续金融概念全景》



11

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包括E(Environmental,环境)、S(Social,社会责任)、G(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个方面,是一套综合衡量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单一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各大投资机构对ESG的定义,图源西部证券研究中心(MSCI)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定义,E(环境)涉及自然环境和自然系统的质量和功能,包括生物多样性丧失;温室气体排放、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自然资源消耗或污染;废物管理;臭氧消耗;土地利用变化;海洋酸化与氮磷循环的变化。


S(社会)涉及人民和社区的权利、福利和利益,包括人权、劳工标准、健康和安全、与当地社区的关系、冲突地区的活动、健康和获得药品、消费者保护以及有争议的武器。


G(治理)与被投资单位管理相关的治理问题,包括董事会结构、规模、多样性、技能和独立性;高管薪酬;股东权利;利益相关者互动;信息披露;商业道德;贿赂和腐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以及一般情况下处理公司管理层与董事会之间关系的问题,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了ESG。环境分为四个主题,分别为: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污染与废弃物、机遇与政策。社会包含三个主题,分别为:人力资本、产品责任、关系。治理分为两个主题,分别为:公司治理、公司行为。


IMF的ESG主题内容



来源:张日纳,卢轲(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可持续金融概念全景》




E


12

ESG投资

ESG Investing


学术界一般认为ESG投资是一种重点关注投资标的非财务指标的投资方式,Durren在2016年的研究中提出影响资产价格的非财务指标可以系统性地归为环境(E)、社会(S)和治理(G)三大类。Friede等人在一篇分析ESG因素与财务绩效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中提出“ESG投资是考虑了会对投资绩效产生影响的非财务指标(ESG指标)的投资方式”。


西部证券研究中心(MSCI)认为ESG投资是一种在评估投资标的的过程中,同时考虑财务因素和环境、社会及治理因素的投资方式。


ESG投资体系具体指标示例


基于ESG投资的发展历程和具体实践,ESG投资其本质是一种整合工具,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和研究人员通过综合考虑环境、社会及治理因素来审视风险与机遇,结合ESG指标与财务因素全面评估投资标的。


来源:张日纳,卢轲(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可持续金融概念全景》



13

ESG整合

ESG Integration


欧洲责任投资论坛在2014年明确提出了“ESG整合(ESG Integration)”的概念:资产管理者将ESG相关的机会与风险因素纳入传统财务分析和投资决策流程的投资方式。


ESG整合的提出,使ESG投资与之前的社会责任投资和道德投资真正区别开来:这一理念与社会责任投资最大的不同在于其投资的底层逻辑从“剔除”走向“整合”,从依靠价值观念支撑的道德选择走向在投资决策中对企业负外部性的理性考量。ESG投资能被主流市场接受,在很大程度上也受益于这一理念。


来源:张日纳,卢轲(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可持续金融概念全景》



14

ESG评级

ESG Rating


ESG评级是指ESG评级机构根据企业公开发布的ESG信息,依托ESG评价体系对其进行某一特定方面(环境、社会或治理)或整体的评价。


MSCI ESG评级流程



马斯克在推特上抨击ESG评级,图源网络


来源:张日纳,卢轲(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可持续金融概念全景》




G


15

漂绿

Greenwashing


漂绿一词最初是由环保主义者Jay Westervelt于1986年提出,指一个公司运用具有误导性或错误的方式,来夸大自己在环境方面的努力。



来源:ESG碳索,《“地球一小时”:教你如何识别“漂绿”》



16

绿色金融

Green Finance


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发布的《G20绿色金融报告》中对绿色金融做出了定义,绿色金融的定义为:绿色金融指能产生环境效益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活动。这些环境效益包括减少空气、水和土壤污染,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体现其协调效应等。发展绿色金融要求将环境外部性内部化,并强化金融机构对环境风险的认知,以提升环境友好型的投资和抑制污染型的投资。


根据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七部委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基建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七部委2016年《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截图


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概览


来源:张日纳,卢轲(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研究 | 可持续发展金融漫谈系列:绿色金融与中国实践》



近年来,国内的可持续金融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截至2021年6月,国内可持续投资基金共393支,基金总份额超过3620亿份,资产总规模达5839亿元。可以预见,可持续金融将更多地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展现它的魅力。

下一篇,我们会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社会责任投资”、“可持续投资”等等术语进行探讨,从概念到发展历程再到实际应用,让30个专业术语清单帮助可持续金融小白快速入门可持续金融,减少大家在了解可持续领域时遇到的知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