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喷发出来都有什么东西(火山喷发出来的东西是什么)

大家好,我是尼摩船长,欢迎乘坐鹦鹉螺号,尼摩船长带你遨游知识的海洋。

2022年1月15日,太平洋波利尼西亚岛群汤加群岛的海底发生火山爆发,引发海啸和地震等一系列灾害,波及北到亚洲,东到美洲,西到澳洲的大半个太平洋地区。那什么是火山喷发,为何会引发海啸等灾害,会对全球气候产生什么影响,船长为你细细道来。

一,火山

火山


火山是行星地壳表面的缺口,会有高温岩浆,火山碎屑,火山气体等物质从该缺口喷出,是一种特殊形态的地质结构。火山根据其活跃程度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类型:即活火山、睡火山(或称休眠火山)、死火山。

长白山


活火山即现时仍然活跃的火山,其地底岩浆库处于活动中,所以随时有可能喷发。我国的长白山即为活火山的代表,其最近一次喷发是在1903年。

科比特火山


睡火山即过去活动频繁,但近几千年来(有人类历史记录以来)处于休眠状态的火山,其地底岩浆库存在但暂不活动。由于睡火山的岩浆库仍然存在,所以其以后仍有喷发的可能。火山的活跃周期非常不固定,因此睡火山的休眠时间可能长达数百万年,导致睡火山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死火山,例如美国的科比特火山自从公元前8000年后长达一万多年都没有喷发,长期被人类视为死火山,直到其2006年喷发。

死火山即不再喷发的火山,其地底岩浆库已不存在且无任何活动。我国的粮船湾超级火山即为死火山的代表,最后一次喷发大约是1.4亿年前。

二,火山喷发

火山喷发


火山喷发的持续时间并不固定,短则数小时,长则数年,平均为一个半月左右,但大部分情况下只会持续一天。意大利的火山岛斯特龙博利岛则是人类有记录以来持续喷发时间最长的火山,断断续续持续了2400多年,目前仍在喷发中。

火山喷发的物质可以分为岩浆,碎屑,气体等三类。高温岩浆的温度一般在650℃—1400℃,为地球上岩浆岩的主要来源。火山碎屑则依据大小可以分为火山灰(直径小于2毫米)、火山砾(直径2—64毫米)、火山块(直径大于64毫米)等物质。火山气体主要由水蒸气,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物质组成。

庞贝古城


火山喷发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的危害,高温岩浆会造成火山石流,对沿途的人与建筑物带来毁灭性破坏;火山碎屑会造成火山碎屑流,同样对建筑物造成致命性损害,还会引发火灾。火山气体会进入平流层,形成硫酸盐气溶胶,反射太阳辐射,对气候产生重大影响。例如公元79年,罗马帝国的维苏威火山喷发使得附近的庞贝城沦为废墟,城内2万多居民全部遇难。

火山喷发也会带来一些好的经济资源,例如火山灰富含钙、钾、磷等营养物质,是世界上最为肥沃的土壤之一;火山碎屑流凝固后会形成火山碎屑岩,而其中的凝灰岩可以用作建筑材料。

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


2010年3月—6月,冰岛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多次喷发,将大量火山灰带入高空,覆盖欧洲大片空域,迫使欧洲大部分国家关闭领空。虽然本次火山喷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却使许多往返欧洲的航班停运,对航空业造成每天1.5亿欧元的经济损失。

三,汤加火山喷发

汤加


汤加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岛屿国家,陆地面积仅有748平方千米,水域面积则高达25.9万平方千米,人口约10万人,首都为努库阿洛法。汤加于1900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70年脱离英国殖民控制而独立,官方语言为英语和汤加语。新西兰与澳大利亚是距汤加最近的较大国家,因此汤加与新澳两国关系密切。中国与汤加也有密切的经济往来,对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很大贡献。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


2022年1月15日,汤加群岛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喷发,导致努库阿洛法发生地震灾害,还使汤加海底电缆损坏,导致其与外界的通讯被切断。根据当地观测报告,火山爆发使得火山灰直冲17km的高空,未来可能会对全球气候造成重大影响(火山灰反射太阳辐射,会使全球气温降低)。

火山活动会导致山体或者海底滑坡,引发海啸灾害。汤加火山爆发引发当地高达1.2米的海啸,而海啸灾害影响范围则遍及太平洋大多数沿海国家。船长在这里祝愿汤加民众及太平洋民众平安无事,提醒沿海地区民众小心,警惕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