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笔记本要注意些什么(买笔记本要注意些什么细节)

笔记本电脑是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必须工具之一,现在市场也各个生产厂家也会根据电脑配置生产不同类型的电脑。最近几年笔记本电脑从技术和硬件配置上都得到了跨越式的大提升,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选择一款功能足够且运行速度足够快的笔记本电脑呢?

即便是性能非常接近的两台笔记本,价格也会有很大的区别,这个跟汽车一样,因为集成度较高,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私货设计理念。比如早些年IBM笔记本的质量确实过硬,无论是散热,系统硬盘保护或者笔记本键盘的设计,都不是一般的小公司都比的,而一些杂牌笔记本因为配置的主板、内存、显卡质量较低比较容易出现蓝屏故障,也有散热不佳导致的笔记本卡死,更厉害的是垃圾电池,有出现燃烧。不过现在技术比较成熟了,对于较大的品牌而言,差别一般不大了。

内存直接决定着电脑的运行速度,同时随着笔记本电脑轻薄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不再提供额外的内存插槽来支持用户自主升级扩容。所以建议在选择笔记本电脑时候,内存至少是8G起步,最好是选择16G或更高的。

CPU作为电脑的核心,对电脑运行速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2020年英特尔更新到11代酷睿,AMD全部进入4000系列,最为标配的CPU分别是i5-1135G7/4600U,新一代的intel酷睿核显也提高非常多,性能直接翻倍,而AMD核显跑分更高,如果一定要选择AMD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一般游戏选择4600U的核显是完全足够的,如果是轻薄本一般建议4600U。但是我们会发现,在续航方面,intel还是要比AMD好很多。

现在电脑一般都是采用固态硬盘了,但固态硬盘的接口其是有不同的分类,同类型的接口采用的技术不同,速度也会有很大的不同。现阶段M.2 NVME协议接口的硬盘读取是最快的,根据不同协议读写速度从大到小排列的是:M.2 NVME协议固态是最快的,SATA3.0接口次之(有多种接口速度都差不多,如之前常见的2.5寸的固态硬盘、MSATA接口的固态硬盘、M.2接口代走SATA协议的固态硬盘),最慢的就是普通的机械硬盘了。我们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区别。

屏幕是笔记本电脑的脸面,现在笔记本电脑的分辨率大多都是1080p(1980*1080)以上,部分采用2k(2560*1440),大部分刷新都是60hz,但部分游戏本已经开始采用144hz@1080P。不同有面板在显示效果的呈现上也是不同的,市场上大多数笔记本都是IPS面板,比之前的TN面板显示效果更出色,可视角度也更大。如果我们对显示器的色域要求较高,常规sRGB色域上面可以考虑100% SRGB\DCI-P3色域的显示器。

在笔记本电脑领域,市场人士把笔记本种类分为轻薄本,全能本,游戏本,移动工作站,只是为了方便归类推荐,实际上并没有严格的区分,比如很多轻薄本一样打游戏,游戏本一样也有很轻薄的,而且前些年的游戏本打游戏还不如现在的一些轻薄本。实际上,除了少数为了放更大散热模块的游戏本和工作站外,大部分笔记本电脑都符合上面这些要求。所以在选择时明确自己的需求和预算,确定大致的范围再来进行选择会简单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