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心率有什么好处(测心率的好处)

我们人的生命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心跳,没有了心跳意味意味着没有生命,所以心跳对于每一个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去医院里面不管是看病还是常规的体格检查,都要进行心跳的测量,医生会用听诊器听一听,或者做心电图检查。那心跳到底每分钟多少次算正常?多少次最好?最长寿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先说一说正常心跳是多少?我们上医学院,老师和教科书上都会教,正常人心跳是60次到100次每分钟。所以这个标准就是我们在临床上给病人诊断疾病的时候的一个标准,如果心跳大于100次每分钟就会诊断心动过速,如果心跳小于60次每分钟就会诊断心动过缓。但是在临床实践当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心跳在50次到60次每分钟的人,都是健康的,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所以如果心跳在50次以上60次以下,即使心电图诊断提示窦性心动过缓,也不用过于担心。正因为如此,有一些国家的诊断标准,已经把心跳的正常值设定为50~100次每分钟。

心跳多少次最好?我们人类,从胚胎的很早期就开始有心跳的搏动。如果把心脏比作一个机器的话,我们一辈子心脏这个机器,就是在不停的收缩舒张收缩舒张,不断的重复着这样的动作。很容易理解,机器用久了会坏,人的器官它也有一定的使用年限,随着年龄的增大,心肌细胞会逐渐的衰老,整个心脏功能也会逐渐的下降。因此,很直观的理解,心跳频率快的人,它的使用年限短一些,心跳频率慢的人,他的使用年限长一些。当然心跳太慢也是不行的,也要在正常范围,也就是说心跳在50次到60次左右是最好的。确实也有很多研究提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把心率控制慢一点,可以减少并发症和死亡率。没有得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人,心率慢的话,将来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比较低。

如何让心率慢一点?通过前面的讲解,既然如此,我们如何让心率慢一点呢?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因为常常回到医院复诊,可以测量心率。如果心率大于80次每分钟,我们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控制。比如临床上常用的β受体阻滞剂,像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药物就能够起到减慢心率的作用,而且服用期间要注意监测心率,看看有没有效果,也要观察以免太慢。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如果只是心率偏快些,当然这边说的也是在正常范围内的快,比如80+、90+次,我们可以通过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规律作息、均衡膳食、戒烟限酒等,也有利于控制心率。

总结,正常人心率是60~100次每分钟,50次以上也算健康,在正常范围内,心率慢一点比较好,不论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还是健康人群都是如此。

关注知心蓝医生,了解更多心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