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 什么意思(柳传志什么意思)


一只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司马南质疑联想可谓登高一呼,应者云集,除了老生常谈的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负债率过高、信息安全、高管薪酬等问题之外,今天我看到了一个最离谱的说法:联想的创始人不是柳传志,而且还给出了相关的所谓证据,包括联想初创时的原始工商资料。

我跟司马南不认识,如果有机会和他见面的话,我会当面问他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相信司马南也不会否认柳传志老先生是联想的创始人吧,司马南质疑联想质疑柳传志也许没有主观恶意,但风一旦起来之后,很多有心人就揪住问题不放,甚至无限的上纲上线,不把联想不把柳传志的老底查个底朝天誓不罢休。

网络的时代自媒体的时代自是和以往不同,有心人拿出来的所谓的工商方面的信息立证计算所才是联想的创始人,如果落实到具体人上面,可以是曾茂朝,可以是王树和,但就不是柳传志,而且言之凿凿,倪光南这个联想的总工程师位于柳传志之上,近30年来,国人所知道的联想的创始人是柳传志的说法,是柳传志通过各种阴谋包装而来的,我特别好奇的是这位有心人知道历史吗?曾茂朝担任联想控股的董事长这个是事实,王树和曾经担任过总经理也是事实,甚至可以说曾茂朝,王束河是联想的创始人之一,但绝对不能以此来否认柳传志是联想的主要创始人。

没有人可以否认联想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新技术发展公司”简称计算所公司,也没有人否认,柳传志一开始在中科院是六室的助理研究员,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是最初的联想是标标准准的国有企业,柳传志曾经说过最初的员工来自于中科院,工资是由联想上交到中科院,中科院再发给相关人员,并且在中科院保留编制,这有点像那个时代的红帽子企业,是在特殊的年代,在没有潜力可寻的情况下的艰难探索。

按我的理解曾茂朝的在联想角色更主要的是代表国资,实际企业的战略规划执行都是由柳传志一手主导的,即使是在90年代的时候,所有的人在谈论联想,也几乎就是那么几个人:柳传志,杨元庆,孙宏斌,郭为,到后来才是朱立南等等,而另外的创始人之所以很少有人提及,更大的可能是,他们实际上并没有参与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是企业所有方国资的代表。

退一步讲,如果柳传志不是联想的创始人,如果真的是柳传志老先生通过各种包装宣传阴谋,窃取了这个所谓创始人的位置,那么这30年来相关各方包括中科院为何沉默不语?这可不是小事情,这是大事大非的问题

柳传志、联想、杨元庆到底有没有问题,在相关部门或者更权威的官方给出定性以前,即使按照法律的无罪推定的原则我也坚持目前的看法,但否认柳传志是联想集团的创始人,我想即使对柳传志意见再大再再不满的人也不会同意,过了,真的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