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看技术战法的有什么书(有没有讲股票战法的书)

很多玩股票的人大概听过《证券分析》这本书。写下这本书的人,正是巴菲特的老师,号称价值投资鼻祖的格雷厄姆,既是证券分析之父,也是华尔街教父。

我很难说这本书有没有用,但一般人可能不懂计算股票的“内在价值”,也不懂现金流贴现模型、股利贴现模型神马的,所以我建议看另一本年代更久也更神秘的书,它就是源自本间宗久的《酒田战法》。

其实通过两本书名的对比,很直观看到《证券分析》侧重“分析”,而《酒田战法》侧重“战”,或许后者更合适一般的交易者。这就像分析行情主要是分析师的工作,而交易者的工作就是战斗。但讽刺的现实是,分析师拿稳定的高薪很容易,交易者稳定盈利就很难。

本间宗久是日本江户时代的大米商。晚年时还曾被任命为财务资政等职务。不过,当官经历在他人生中不值一提,他名传后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是K线技术的创始人,及其充满传奇色彩的“酒田战法”。

此人牛到什么程度呢?传说中他不但聪慧而且胆识过人,他研究米市行情并因此发迹,名声大噪,当时人士即以“出羽之天狗”称之(出羽是他的出生地)。席卷关西市场的本间宗久再往首都江户(东京)迈进,所到之处莫不万人空巷,所预测之行情莫不百发百中,因此本间宗久瞬间成为万人之神。

如果此时要我想起一个相似的人,我想到了那位初出茅庐便知三分天下的诸葛亮,手持白羽扇便能决胜于千里之外。不同的是,诸葛亮风流倜傥,英俊潇洒,学富五车,才高八斗。

而本间宗久,根据流传画像看,,,让我们还是把焦点放在他的K线技术上吧。

虽然我们看不懂《证券分析》的那一大堆计算公式,但一定能看得懂《酒田战法》里K线的意思。比如大阳线通常表示上涨力量很强,上影线一般表示上方抛压沉重。

本间宗久写过几本书,主要有《风林火山》、《宗久翁秘录》、《三猿金泉录》等。这些著作经过两百多年来东洋人的精心研究,后来辗转编辑为较现代化的"酒田战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k线技术分析理论。

酒田战法总共有78招式,书里对K线的样子做了分类,还写有“大指导原则”,并归纳了“四个阶段”。它是技术分析先驱的研究精髓,历经了两个世纪半后,目前仍然是证券和期货业者乃至每一位交易者的必读书。打开每一个投资交易软件里,首先冒出来的就是K线走势页面。

但是,这样一本四海皆宜的K线神书,放到今天还有用吗?

终于,要开始聊点有意思的了。

有用自然是有用的,得看怎么用。

哪怕酒田战法被庄家用来骗钱,也是用上了不是吗?但如果我们不想被庄家利用,就得好好注意K线应用的关键点了。

我用上下影线来说明一下吧,看完后你再自己体会一下。

第一点,上影线主要看什么?大家都懂得上影线通常是代表上方抛压沉重,多头试图上攻但最后被打压了回来,因此分时图留下的一定是冲高回落的轨迹。不管你的实体是什么样子,那不重要,影线的长短才是关键。

上影线很长才是关键点,那什么叫上影线很长?对于看盘久了有经验的朋友,通常一看就看得出那根出众的K线。

一段走势里面大家本来都走得老老实实,突然某根K线上影线是那么地金光闪闪,出头鸟的光芒是藏都藏不住的。

如果实在看不出,你也可以按照教科书的标准或者自己定一个标准,比如你认为上影线长度必须是实体的2倍以上才算很长。有的人觉得2倍不够,要4倍以上,也没毛病,高兴就好。

有的朋友说,某根K线虽然上影线确实很长,但是实体看似也挺长,不确定上影线算不算长,那就请参照上一个段落。

比如下面的酒田阴阳线谱中,大家看看那些带有上影线的K线。

酒田阴阳线谱

比如上图里的白吊锤黑幕塔,白伞黑伞,白流星黑流星,流星十字有区别,它们的意思都是一样的,上方承压,冲高回落。

上影线对交易者的意义在于:上影线越长一般表示上方压力越重,对人的心理冲击也越大。

试想一下,如果你看到一根上影线比较短的K线,和一根上影线很长的K线,你会更担心哪一个会是翻转下跌的K线?

当然是上影线很长的那个。

而这根上影线很长的K线,它的实体怎样,其实并不是重点。你不信你去实盘走势对比一下那些很长上影线的K线,有没有规定或发现实体不一样效果就不一样了?真没有。有时候反转下跌那个长上影K线带有一点小实体,有时候实体稍较大,有时候是倒T字没有实体。

第二点,比影线长短更关键的是,这个上影K线出现的位置。一定要关注位置,否则再长的上影线也是扯淡的指导意义。我举个例子:

在熊市里面,大多数股票都是处于底部横盘吸筹的状态。如果个股没有特别重大利好,不会乱来个大涨行情。如果没有牛市配合,一般股票不敢乱来什么大涨行情。大家都在底部趴着等机会。

这时候突然冒出一根长上影的K线,甭管它上影多长,也不管成交量如何如何,更不管它实体是阴阳或者长短。我们能按常规一样把这个长上影K线看做是一个反转看跌信号吗?

肯定不应该这样看。

熊市大环境制约着,大盘和股票都已经在底部横盘着,这时候的思维已经不是上影线见顶的问题,而是止跌回升的问题。

这时候谈论长上影K线见顶看跌信号是不合理的,上影线再长也不行。

所以你单看这根上影K线,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要结合当时的位置乃至牛熊市来看,才能做出合理的指导决定。

第三点,上下影线怎么用,才比较稳妥?

上面也聊到了,长上影线一般表示冲高回落、抛压沉重,通常是当做后市看跌的意义。但是如果出现的位置不合适,这个常规的意义也不合理。

那所谓的长上影线看跌的指导意义,是在什么情况下才有合理的意义?

是上涨行情后在顶部(上涨趋势尾端)。

比如一只股票从5元涨到了30元,这时候日线出现了一根很长上影线的K线,那么就该警惕了。有可能是见顶翻转信号。

为什么是有可能是,而不是绝对是?

因为没人可以说绝对,敢跟你说走势绝对会怎样怎样的人,要么是刚刚入市的小白,要么就是个大忽悠。

成熟的交易者都知道信号只是一种经验和概率优势而已,但不代表绝对。

同样的,下影线通常是探底回升、后市看涨的指导意义。但必须是在底部行情(下跌趋势末端)才有合理的指导意义。

这里抛砖引玉,我们能举一反三。

所有探底回升信号(见底反转)必须在底部行情才有意义,所有见顶回落(见顶反转)必须在顶部行情才有意义,这也是一种共振原理,会提高交易的胜算。

这个原理思维,适用于酒田战法所有的信号。如果丢掉位置因素直接说信号,是没有任何实战指导意义的。

至于怎么判断底部特征或信号,以及顶部特征和信号?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内容,篇幅有限,还是留到以后再探讨吧。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