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是属于什么行业(格力是属于什么行业的)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家电就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随着传感技术、芯片技术、RFID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智能家电早已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电智能化的发展,未来智能家电市场将不断加速发展,市场需求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出现回暖,零售额达7603亿元。

一、行业竞争格局

当前,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能力逐步提高,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对于产品质量和品质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智能家电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家电前十品牌分别为:海尔、小米、美的、格力、海信、西门子、TCL、卡萨帝、创维、COLMO。值得一提的是,在空调市场方面,2021年模块机市场中,格力以13.4%的占有率稳居第一;在多联机市场中,格力以超过20%的占有率稳居民族品牌首位;在单元机市场中,格力更是以34.8%的占有率牢牢把持着头把交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11.69%。实现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4.01%。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2.6亿元,实现净利润40.0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品来看,2021年格力电器主营空调、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1317.13亿元、48.82亿元、31.95亿元、8.58亿元、29.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6%、7.96%、38.6%、42.77%、63.13%,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1%、2.6%、1.7%、0.5%、1.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前五客户占比

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前五客户销售金额和占比在2020年均呈下降趋势,2018-2020年前五客户销售额在逐年下降,2021年开始回升。从占比来看,2017年格力电器前五客户销售金额占比最高,达到22.27%,2021年前五客户销售额达308.19亿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16.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业务布局

格力电器主营空调、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等,是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旗下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消费品牌及凌达、凯邦、新元等工业品牌。产品远销180多个国家及地区,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创造美好生活。根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数据,2021年格力中央空调是中国中央空调行业销售规模唯一超过200亿的品牌,实现中央空调市场“十连冠”。格力电器拥有全球最大的空调研发中心,凭借突出的综合实力再次上榜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第252位和《财富》世界500强第488位。格力电器可以提供涵盖家用空调、暖通空调、冰箱、洗衣机、环境电器、厨房电器和生活电器在内的全品类家电,充分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的全方位需求。

目前,格力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了智能连接、智能感知、智能交互、智能云平台、智慧能源、人工智能在内的六大技术,并具有“格力+”App、智能语音空调、物联手机、智能门锁、魔方精灵五大控制入口,可以覆盖全系格力智能产品。

五、生产基地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电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