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k线买股用什么指示(怎样用30分钟k线选股)


K线图稳赚图形有哪些?

K线图稳赚图形有哪些?

今年以来的沪深股市的走势,越来越明显地表现一个特点,那就是市场的走势已越来越技术化.也就是说,前几年出现的那些反技术的操作手法在逐渐地消失.无论是市场主力也好,还是散户投资者也好,都不得不服从于市场本身的规律,任何企图扭转大势的努力都是徒劳的.股市出现这样的特征,根本原因还是股市的规模容量扩大了,股市走势本身所应有的规律性便越来越显现出来了.

在所有的股价走势的规律中,最直观的就是股价走势的形态了,俗称图形.这一章所要寻找的稳赚的图形,实际上就是发现那些良好的走势形态,借助这些形态来挖掘市场走向的本质,从而捕捉住最能带来丰厚利润的个股.

前面已经讲过,随着市场容量的扩大,技术分析在股市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正因为市场中有太多的个人和机构都在依据图形来操作,图形的影响力也就越来越大.因此,对于一个完整漂亮的图形不应有所怀疑,尤其是对那些花了很长时间形成的图形,更应该相信它.庄家机构只能短时间内影响股价,无法长期控制股价去形成一个大的形态.

1:重要的稳赚图形 --- 圆底

第一个要介绍的图形就是圆底,之所以要把它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历史证明这个图形是最可靠的.同时,这个图形形成之后,由它所支持的一轮升势也是最有力最持久的.在圆底形成过程中,市场经历了一次供求关系的彻底转变,好象是一部解释市场行为的科教片,把市势转变的全过程用慢镜头呈现给所有的投资者.应该说,圆底的形态是最容易被发现的,因为它给了充分的时间让大家看出它的存在.但是,正是由于它形成的时间所需时间较长,往往反而被投资者忽略了.

圆底,是指股价在经历了漫长的下跌之后,跌势逐渐趋缓,并最终停止下跌,在底部 横盘一段时间后,又开始再次缓慢回升,终于向上发展的过程.现在我们通过圆底这 图形表象来研究这个过程的本质.

当股价从高位开始回落之初,人们对股价的反弹充满信心,市场气氛依然热烈,因此股价的波动幅度在人们的踊跃参与之下依然较大.但事实上,股价在振荡中正在逐渐走低,不用多久,人们就发现现在这时的市场很难挣钱,甚至还常常亏钱,因此参与市场的兴趣在逐渐降低.而参与的人越少,股价更加要向下发展取得平衡.正是这种循环导致股价不断下跌,离场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然而,当成交量越来越少的时候,经过长时间的换手整理,人们的持股成本也逐渐降低,这时候股价下跌的动力有利于弱,因为想离场的人已经离场了,余下的人即使股价再跌也不肯斩仓.这样,股价不再下跌.但这时候也没有什么人想买股票,大家心灰意冷,这种局面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形成了股价底部横盘的局面.

这种横盘要持续多久很难说,有时是几个月甚至几年,有时是几个星期,但我们有兴趣的是,这种横盘局面迟早会被打破,而盘面打破的特征就是股价开始小幅上扬,成交量开始放大,这一现象的实质是市场上出现了新的买入力量,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因而迫使股价上行.

事情发展总是循序见进水到渠成的,当新的买入力量持续增强的时候,说明市场筑底成功,有向上发展的内在要求,才形成了圆底的右半部分.当股价在成交放大的推动下向上突破时,这是一个难得的买入时机,因为圆底形成所耗时间长,所以在底部积累了较充足的动力,一旦向上突破,将会引起一段相当有力而持久的上涨.投资者这时必须果断,不要被当时市场虚弱的市场气氛给吓倒.

圆底的主要特征:

1、打底的时间较长.

2、底部的波动幅度极小,成交量极度萎缩.

3、股价日K线与平均线叠合得很近.

4、盘至尾端时,成交量缓慢递增,之后就是巨量向上突破阻力线.

5、在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形成.

2:重要的稳赚图形 -- 双底

另一个可靠的底部形态就是双底.在选股的时候,在实战中运用最多的也就是这种 图形.双底形成的时间比圆底短一些,但它常常也具有相当强的攻击性.

一个完整的双底包括两次探底的全过程.也是反映出买卖双方力量的消长变化.在市场上实际走势中,形成圆底的机会较少些,反而形成双底的机会较多些.因为市场参与者往往难以忍耐股价多次探底,当股价第二次回落时而无法再创新底的时候,投资者大多开始补仓介入了.

每次股价从高水平回落,到某个位置自然而然地发生反弹之后,这个低点就成为了一个有用的参考点.市场上许多人都立即将股价是否再次跌破此点当成一个重要的入市标准.同时,股价探底反弹一般也不会在一次完成.股价反弹之时大可不必立即去追高.一般来讲,小幅反弹之后股价会再次回落到接近上次低点的水平.这时应该仔细观察盘面,看看接近上次低点之后的抛压情况如何,接盘的情况如何.最佳的双底应是这样,即股价第二次下探时成交量迅速萎缩,显示出无法下跌或者说没有人肯抛的局面.事情发展到这个阶段,双底形态可以说成功了一半.

那么另一半决定于什么呢?决定于有没有新的买入力量愿意在这个价位上接货,即有没有主动性买盘的介入.一般来讲,股价在跌无可跌时总有人去抄底,但有没有人肯出稍高的价钱就不一定了.如果股价在二次探底之时抛压减轻,但仍然没有人肯接货,那么这个双底形态可能会出现问题,股价在悄然无声中慢慢跌破上次低点,这样探底就失败了.

只有当二次探底时抛压极轻,成交萎缩之后,又有人愿意重新介入该股,二次探底才能算成功.在这种主动性买盘的推动下,股价开始上升,并以比第一次反弹更大的成交量向上突破,这个双底才算成功.看盘高手会在股价第二次探底的时候就发现这是一个成功的双底,并立即作出买卖的决定,但我们建议大家等到双底确认完成之后,即向上突破之后再介入该股,这样的风险小得多.

严格意义上的双底往往要一个月以上才能形成,但是,有许多短线高手乐意在小时图或15分钟图上寻找这种图形,这也是一种有效的短线操作方法.但一样要小心的是,一个分时图上的双底形成之后,并不能认为日线图上的造势也改变了.因为分时图的形态能量不足以改变日线图的走势.

双底的重要特征是:

1、股价两次探底,第二次低位不低于第一次的低位,常常是第二次低位要稍高些.

2、第一次探底的成交量已经大幅萎缩,反弹自然发生.

3、第二次下跌时成交量更小.

4、第二次上升时有不少主动性买盘的介入,成交量明显放大.

5、以大阳线突破.

3:重要的稳赚图形 -- 突破上升三角形

前面讲的两种包赚图形都是底部形态,在那时候买入当然最好,风险最小,收益最 大.但还有一些可以令你赚钱的图形发生在股价上升途中.

股价的上升犹如波浪推进,有涨有落但总趋势向上,也就象长途跑步一样必须休息.

股价整理的意义就在于休整,,如果不整理,股价就不可能有能力再往上冲.对于短线炒手来讲,股价休整的时候可以暂时退出观望,或者抽出资金来买入那些休整结束的股票.如今市场的一个很大特点就是,每天都有很多股票正在盘整,也有些股票已经完成盘整开始新的上升.这样给投资者以很大的选择余地.

在各种盘整走势中,上升三角形是最常见的走势,也是标准的整理形态.抓住刚刚突破上升三角形的股票,足以令你大赚特赚.

股价上涨一段之后,在某个价位上遇阻回落,这种阻力可能是获利抛压,也可能是原先的套牢区的解套压力,甚至可能是主力出货压力,总之,股价遇阻回落.在回落过程中,成交量迅速减小,说明上方抛盘并不急切,只有到达某个价位才有抛压.由于主动性抛盘并不多,股价下跌一些之后很快站稳,并再次上攻,在上攻到上次顶点的时候,同样遇到了抛压,但是,比起第一次来这种抛压小了一些,这可以从成交量上看出来,显然,想抛的人已经抛了不少,并无新的卖盘出现.这时股价稍作回落,远远不能跌到上次回落的低位,而成交量更小了.于是股价自然而然地再次上攻,终于消化了上方的抛盘,重新向上发展.在上升三角形没有完成之前,也就是在没有向上突破之前,事情的方向还是未知的,如果向上突破不成功,可能演化为头部形态,因此在形态形成的过程中不应轻举妄动.突破往往发生在明确的某一天,因为市场上其实有许多人在盯着这个三角形,等待它的完成.一旦向上突破,理所当然的会引起许多人的追捧,从而出现放量上涨的局面.

上升三角形形成过程中是难以识别的,但是通过盘面第二次回档时盘面情况来观察,可以有助于估计市势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对于个股走势判断,更加容易把握,因为现在的公开信息中包括三个买卖盘口的情况和即时成交的情况,只要仔细跟踪每笔成交,便可以了解该股回档时的抛压及下方支撑的力度,并分析是否属于自然止跌,如果属于庄家刻意制造图形,则支撑显得生硬勉强,抛压无法减轻.

上升三角形的上边线表示一种压力,在这水平上存在某种抛压,而这一抛压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一般来说,某一水平的抛压经过一次冲击之后应该有所减弱,再次冲击时更进一步减弱,到第三次冲击时,实质性抛盘已经很少了,剩下的只是心理上的压力而已.这种现象的出现,说明市场上看淡后市的人并没有增加,倒是看好后市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可以想见,股价向上突破上升三角形的时候,其实不应该脱泥带水,不应该有多大的阻力,这是判断一个真实突破的关键.

然而,如果在股价多次上冲阻力区的过程中,抛压并没有因为多次冲击而减弱,那只能说市场的心态本身正在转坏,抛压经过不断消耗反而没有真正减少,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空方的行列,这样的话,在冲击阻力过程中买入的人也会失去信心,转而投降到空方的阵营.这种情形发展下去,多次冲击不能突破的顶部自然就形成了一个具有强大压力的头部.于是,三角形失败,形成多重顶.

如果对上升三角形的本质有了充分而又具体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去识别正确形态,做到胸有成竹,捕捉具有完美上升三角形形态的个股,想不赚钱都难了!

上升三角形具有以下特征:

1、两次冲顶连线呈一水平线,两次探底连线呈上升趋势线.

2、成交量逐渐萎缩在整理的尾端时才又逐渐放大并以巨量冲破顶与顶的连线.

3、突破要干净利落.

4、整理至尾端时,股价波动幅度越来越小.

4:重要的稳赚图形 -- 突破矩形

矩形整理的分析意义和上升三角形完全相同,只是股价每次探底时都在同一水平 获得支撑,而不是象三角形那样低点逐步上移.矩形常常被人们成为股票箱,意思是股价好象被关在一个箱子里,上面有盖,下面有底,而股价在两层夹板之间来回运动.如果这种来回运动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即上升时成交量放大,下降时成交量缩小,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成交量整体呈现缩小的趋势,那么这个矩形是比较可靠的.

矩形常常是在主力机构强行洗盘下形成的,上方水平的阻力线是主力预定的洗盘位置,下方的水平支撑线是护盘底线,在盘面上我们有时可以看到股价偶尔会跌破支撑线,但迅速回到支撑线之上,这可能是主力试探市场心态的方法.如果一个重要的支撑位跌破之后,市场并不进一步下挫,这充分说明市场的抛压已经穷尽,没有能力进一步下跌.

矩形有一个量度的升幅,即当矩形向上突破之后,最小要向上升到这个矩形本身的高度那么多.这种量度升幅是某种经典的理论,它在我们的股市中有多大的可信程度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大的矩形形态比小的可靠得多.

股价在股票箱中来回振荡的次数可多可少,这决定于市场的需要.振荡的次数越多,说明市场的浮码清洗得越彻底,但要记住,振荡的尾声必须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在实战中,完全标准的矩形并不是常见的,股价走势常常在整理的末段发生变化,不再具有大的波幅,反而逐渐沉寂下来,高点无法达到上次的高点,而低点比上次低点稍高一些,演变为旗形.这种变形形态比标准矩形更为可信,因为形态的末端说明市场已清楚地表明了它的意愿,即说明整理已到达末期,即将选择方向.因此,真正的突破不一定发生在颈线位置上,真正的看盘高手不必等到颈线突破才进货.当然,这需要更加细致的看盘技巧.

矩形的特征如下:

1、盘整的时间较长.

2、上升的压力线平行于支撑线.

3、突破阻力线时必须伴随着大的成交量.

4、盘整期越久,将来突破之后的行情越大.

到这里为止,我们已经介绍了四种比较可靠的稳赚图形,从形态分析的角度来看,它们包括了两个底部形态和两个顶部形态.由于形态分析的内容博大精深,在这里不能全面深入地介绍,但本人的另一本专著<<形态分析精要 青木>>中有彻底的剖析.对于一个完全领略了形态分析精要的投资者来说,形态图形的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东西在图形之外,在市场多空双方力量的对比,在市场气氛,而图形只不过是市场状态的表象而已.所以,掌握形态分析的精要,就基本上掌握了市场特有的逻辑,就能做到"一把直尺闯天下".

5:强势股的走势特征

随着市场上个股之间的走势分化情况日趋严重,投资者选股的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大市的走势必定是波动式的,有升也有跌,只要整体趋势向上,我们就说大市好.然而个股的走势有时并非完全依照大市波动,可能走出个股行情.当指数回调时,总有一些个股不跌,甚至反而上升,这些个股往往是强势股.(或庄股)当然,并非所有的大市回调时反而上升的个股均可成为强势股,因为市场上有一种庄家专门逆势操作,即大市上升时它不上升,大市下跌时它却异军突起,对于这种股票,我们不称它为强势股,因为它们的势并不强,只是逆大市而动而已.庄家这样操作的理由主要是,这种股票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当大市跌时它名列涨幅榜上,那当然引人注目,于是总有人跟风.同时,当大市上升时它不上升,则是为了易于派发,如果指数已经上升了一大截,自然有人去寻找那些涨幅不大的股票买入,以期待补涨.总之,逆势而为的股票纯属庄家行为,不是我们所说的强势股.

强势股是指大市回档时它不回档,而以横盘代替回档,当大市重新向上时,它升幅更为猛烈的个股.这种股票一般具有良好的市场属性,有长庄把守,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大市下跌时,持该股的投资者根本不会动摇持股的信心,庄家也在全力护盘,不让股价下跌,一旦大市转强,庄家立刻奋力上拉,而散户也大加追捧.

抓住这种股票是最让人舒服放心的,识别这种股票也不难.凡是个股K线图以横向整理代替回档者,表示有主力长期驻守,市场持股者也看好后市,所以卖压极轻,浮动筹码少,往往使此股呈稳健上升之态.

6:结论

1、选股务必根据图形,千万不要怀疑完整而漂亮的图形.

2、应选择当时市场的热门股票,热门股往往是最强势的股票.

3、选股应作投资组合,以应付轮涨,图形漂亮的股票不只一个,唯有投资组合才能提高战果.

4、最稳健的操作手法还是选择筑底完成的个股,因为此时利润大于风险.但投资者应能看出何时要发动攻势,以免资金被压死在里面.筑底完成的股票需要发动之前必有巨大的成交量发出信号.

5、打底已久,低位出现多次跳空的股票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些股票的卖压已经消耗干净,浮动筹码已经很少,筹码的安定性好,供求关系正处于强烈不平衡之中.

6、不论打底时间有多长,不见底部完成,不能放量则不进场.

7、重视个股的表现,不能被大势所迷惑.

8、图形的判断必须配合成交量,否则无法精确把握股价走势.

七种底部K线形态

七种底部K线形态。

一、红三兵。在暴跌行情之后,空方已无力继续打低股价,股价在低价区呈“一”字形窄幅波动,小阳线与小阴线交替出现,成交量萎缩。经过较长时间整理之后,多方积蓄了足够上升的能量,伴随着成交量的均匀放大,盘面出现连续上升的三根小阳线,使股价突破盘局开始上升。

二、圆弧底。随着股价逐渐被打低,空方能量消耗极大,多空双方进入对峙阶段,此时股价走势平稳,成交量萎缩。继而多方逐步反攻,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股价逐步上升,连续突破三条移动平均线的压力,并创出近期新高,说明多方已占据主导优势,股价后市必将上涨。

三、V字形底部。当空方连续将股价打低作空能量耗竭时,多方立即发起反攻,不给空方喘息的机会,在成交量的配合下,将股价逐步推高,形成“V”字形上升趋势。

四、反转十字星。在下跌行情中出现十字星,说明下档承接力较强,随着后面阳线的出现,表明多方不仅在十字星处有效阻挡住空方的进攻,并发起了反攻,此时可以确认这是“反攻十字星”,后市将被多方控制逐渐走高。

五、W底。空方连续三根阴线,打压能量殆尽,多方发起反攻,但在前期密集成交区的高度受阻回落,但股价却未跌破前期低点,接着,多方再次发起反攻,一举突破前期阻力位,逐步走高。当股价从第二谷底上升超过顶点价格的3%,可视为有效突破。股价形成双底,为后市上升打下伏笔。

六、头肩底。股价经过长期下跌后,成交量明显减少,股价走缓并略有反弹,成交量略有增加,形成左肩。紧接着继续下跌探底,遇到多方反攻,成交量迅速放大,股价回升超过左肩低价位,形成头肩底,又再次回档下探,形成另一个底部即右肩,此底部不低于头肩底。

七、低档位五阳线。在低价区连续出现五条或五条以上的小阳线,说明逢低吸纳者众多,买盘强劲,底部已经形成,多方蓄积的能量即将爆发,后市上涨的可能性极大。

成交量知识:成交量与k线的结合

1.成交量的意义

一般,黑马启动前还需要满足成交量的要求,只有经过大量换手,才为黑马的诞生创造了充分条件。个股的运动一般都经历盘整--活跃--上升--盘整的循环过程,

作为股价运动的第二阶段,即通常所说的股性被激活阶段,也就是成交量活跃的过程。当个股处于底部潜伏期时,其市场表现是不活跃的,该阶段的成交量是低迷的。股价的上升必然导致获利盘与解套盘的增多,多空双方分歧加大。相应地,股价的进一步上升需要更多能量的支持,而活跃的成交量正是对该股现象的客观反映。多空双方对股价的分歧越大,成交量也就越大。理论上讲,多空双方对股价分歧最大的位置应该是在盘整区域的箱体顶部,从股价运行的实际情况看,在箱体顶部附近的放量也确实对股价的突破有一定参考意义。

成交量的活跃还与个股突破后的爆发力度有关,表明市场的内在强度。换手越高,参与的投资者越多,一旦股价向某个方向突破,原来巨大的多空分歧因一方的胜利使市场产生一边倒,迫使另一方返身加入,这种合力足以使股价产生巨大的波澜。 

统计结果表明,当一段时间的累积换手率达到20%-40%以上时,个股进入突破前的临界状态,这为我们把握入市时机提供了较好的早期信号。

2.k线组合

当股满足了时间、空间、能量条件时,表明股价已经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而k线图能为我们指出这种平衡倾向于多空双方的哪一方,点明突破方向。一个大牛股在其诞生之初,其各方面的走势必定是完美的,而未能成为大牛股的个股在走势形态上却各有各的缺陷。从多方面考察个股的走势有助于我们提高成功预测的几率,由于k线具有与生俱来的对市场高度敏感的特点,使其具有较高的实际操作指导价值,应用k线图可以帮助我们判断股价突破的短线时机。

总结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作出一个模型,描述黑马产生的时空、能量、价格之间的共同特征:

第一,个股近一年涨幅不大,最好在60%一内,放量突破年线,单月换手率在100%左右,流通盘大的换手率低一点,流通盘小的换手率高一点。

第二,近半年波动幅度在30%一内,波幅越小,突破的力度越大。

第三,突破时,股价距离箱体顶部较近。

第四,突破前的箱体盘整中,有k线图形态的配合,均线系统已经成多头排列。

第五,成交量的配合有助于提高突破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