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业绩是什么(炒股业绩是什么意思)

1月份,是上市公司发布年报预告的季节!今天晋控煤业601001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48.68亿元左右 同比增加455.84%左右!

我跟我一个朋友说晋控煤业的业绩很好,后续肯定有行情,周一有机会可以布局一下!我朋友跟我:“业绩好有个屁用,炒股看业绩吗?你看中信证券600030业绩那么好(176亿净利润),涨了吗?”我惊了!作为一个金融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而且也炒股那么几年了,居然会觉得业绩没有用?居然会只凭借业绩数字觉得晋控煤业的业绩是正常的,中信证券的业绩超级好? 我以前以为只有像我爸一样文化水平较低,认知能力比较弱而且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只凭业绩的数值和业绩的增长倍率来看一个股的业绩好不好?现在才发现原来好多人看不懂业绩!


首先,我想跟大家探讨下炒股有没有必要看业绩,业绩到底有没有用!?

炒股肯定是需要看业绩的,业绩的好坏决定了一个股的风险大小,业绩差的个股相对的风险肯定大一点!但是炒股不能完全看业绩,业绩只是一个参考,而且业绩是过去的,要结合一个个股的基本面,板块的发展来综合的考虑一个个股! 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要看懂业绩!


如何看懂个股业绩?很多投资者存在的误区!

1. 只根据业绩的数值大小来判断业绩的好坏!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贵州茅台(600519)2021年业绩预计是520亿!看上去520亿很多!实际上增速只有11%,业绩增速完全匹配不了这几年股价暴涨的速度和他超高的市值!实际上茅台的业绩很一般,并没有多好! 同理,别看中信证券业绩数值大,增速实际很差劲!业绩很一般!并没有我朋友说的那么好!


2. 只根据业绩的增速大小来判断业绩的好坏!

举个例子:怡达股份(300721)2021年业绩预计增长3100%-3900%!一看这个数字,哇!30几倍!这个业绩肯定好!但是你要结合数值来看!去年是亏损的,实际今年才赚了1.2亿-1.5亿,对比他的市值,这个业绩只能说还可以,但是绝对没有你想象中那样好!


3. 只结合业绩数值和增速大小来判断业绩的好坏!

举个例子:包钢股份(600010),2021年业绩预计24.4亿-36.5亿,增长5-7.99倍,乍一看数值大,增速也大!这个业绩好不好? 非常差! 因为包钢股份前三季度业绩是37.78亿,意味着第四季度是亏损的,而且亏的很多:亏损1.2亿-13.1亿!妥妥的大雷!相对于的出了业绩之后也大跌了几天,如果你在出业绩之后就看懂了业绩,第二天就卖出,那就意味着你可以挽回很多损失!所以看懂业绩对炒股来说非常重要!

到底怎样的业绩才算好,才值得你投资呢?

就拿晋控煤业601001举例,晋控煤业2021年净利润预计48.68亿增长455.8%左右!

我根据什么判断晋控的业绩好,值得我们投资呢?

1.超低市盈率:晋控市值161亿,静态市盈率3.32倍,动态市盈率1.77倍。一般来说,市盈率低意味着个股被低估,未来上涨的空间较大,可以把它作为价值投资的标的之一。

2.业绩明显优于板块:

先看下煤炭板块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个股

中煤能源:2021年预计赚117-143亿,其中三季度赚43亿,四季度 亏损1亿-赚25亿,业绩下滑很严重!

新集能源:2021年预计赚24.29亿,其中三季度赚6.5亿,四季度赚6.1亿,四季度略微下滑!

陕西黑猫:2021年预计赚15-16亿,其中三季度赚了3.9亿,四季度赚2.8亿-3.8亿,四季度也是下滑!

可以看到已公布年报业绩的煤炭股虽然全年增长很多,但是受到政策调控,煤炭价格回落,四季度业绩都是下滑的!而我们再回来看下晋控!

晋控煤业:2021年预计赚48.68亿,一季度赚5亿,二季度赚8.5亿,三季度赚12.3亿,到了四季度赚了22.7亿!每个季度都在大幅度增长!按板块预算,按理说四季度应该下滑一点12亿以下,而现在业绩到了22.7亿!几乎是2倍,这就是超预期,这才算业绩好!

3.业绩都是过去的,还是需要看基本面:

业绩毕竟是过去一年的,我们炒股还是要结合未来!首先,碳中和是未来非常确定的一个主线!清除落后产能,减少碳排放有利于上市煤企!国家也希望煤炭维持在一个稳定合理的价格,出于这个目标发改委上调了动力煤长协议基准价:第一不希望煤炭暴涨暴跌!第二如果煤炭一直这么低价,谁还会花大钱去发展新能源? 综合这些基本面,煤炭2022年有望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位,所以晋控能源非常值得我们投资!

所以综上,判断一个个股的业绩好不好,要从1业绩基数和增长率2每个季度业绩的变化和同板块的对比3基本面等多方面分析!关注我,后期为你分析挖掘更多业绩好超预期的值得投资的好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