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两会什么时候开的(两会2017年什么时间开)

基本上每年的3月份,大家都会被纸媒、网络中的“两会”字眼淹没。这里说的“两会”,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全国“两会”,因为地方各级政府也会召开地方“两会”,但是影响力和关注度就远没有全国“两会”来得大了。

一般来说大家关注的都是“两会”会议内容,例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有什么新的提法、人大和政协代表们又有什么重大或吸睛的提案。但是作为一名爱较真的时政关注者,今天想跳脱出来,一起追古溯今,梳理弄清“两会”举行自身的那些事儿。

一、全国“两会”指的是什么

全国“两会”,指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因两者每年都会同期举行会议,被合并称为全国“两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同各参政党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互相监督、合作共事的政治组织,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因此,两者召开年度全体会议毫无疑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

二、全国“两会”的法定举行时间

全国“两会”召开的根本依据,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两者及其下位法规中关于全国“两会”举办时间的规定如下: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正)第六十一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如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或者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2021年修正)第二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会议召开的日期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予以公布。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2018年修正)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得临时召集。

三、全国“两会”的历史举行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2018年修正)等法律、文件从制度上明确了全国“两会”每年一次、其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但是一则这些规定仍不是很具体(事实上此类入法的会议时间规定也不能、不需很具体),二则如今的规定也是逐渐演化而来,所以很有必要看一看,历史上的两会召开时间:

全国”两会“历史举行情况(一)

全国”两会“历史举行情况(二)

四、全国“两会”的举行的规律总结

通过全国“两会”历史举行时间的梳理,我们可以看到其有一个从会期不定到逐步规律化的过程,这也是我国政治文明发展进步的表现。根据历史数据、借鉴其它资料,可以得出全国“两会”举行的四大规律总结:

1、1959年开始,同步举行、并称“两会”

正如前文所说,全国“两会”分别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召开的全体会议,本无必然关系,但是由于两者均是共商国是的重要平台,尤其是两者举办时间相近,因此习惯性并称全国“两会”。

但是两个会议并不是一开始就一起举办的。例如1956年的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6月15日开幕,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则是1月30日开幕,两者相差了四个多月。事实上,是直到1959年,两个会议才开始基本同步举办,“两会”概念开始诞生。这一年,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4月18日开幕,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则于4月17日开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同步召开,有利于降低会务成本,扩大宣传效应,同时具体操作中,一般政协会议先于人大会议1-2天开幕,且也先于人大会议闭幕,这样既便于人大决策在政协会议先行讨论听取意见,也便于政协委员旁听人大会议,实现更好的会议协同效果。

2、1985年开始,3月份举行成为惯例

近些年,除了2020年全国“两会”因疫情原因推迟到5月份外,基本上都稳定在3月份举办。事实上,这一惯例也才有30多年历史。从历年全国“两会”举办情况表可以看出,从1985年开始,3月份举行才成为惯例。而在此前,两会的举行时间可以说毫无固定规律可循,年头、年终、年尾都有举行过。

根据较为共识的说法,之所以固定3月份举行,是因为总结历年经验之后发现,3月份不早不晚,再早一点,有可能和春节冲突,且中央政府统计上一年经济数据、编制政府工作报告的时间也不充足;再晚一点,则难以确保年度预算尽快审议通过、可能会耽误中央政府用钱,影响国家工作开展。

此外,对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举办时间,已经进一步被法律确认。1989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1989年发布,2021年修正)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这为在3月份(1、2月份太早)举行的惯例在某种意义上提供了法理保障。

3、1995年开始,固定于3月3日、3月5日

1985年开始,全国“两会”开始时间明确为3月份了,但是具体哪天开呢?事实上从1985年开始的10年内,除了1994年外,全国“两会”开幕时间都是3月中下旬,例如1989年的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是3月19日开幕,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3月20日开幕;而1994年的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是3月8日开幕,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3月10日开幕。

从1995年开始,全国“两会”开幕日期才逐渐稳定为每年3月3日、3月5日。1995年来的27年中,除了1997年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1日开幕、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2月27日开幕,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21日开幕,2021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月4日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依旧3月5日开幕)外,其他年份全国“两会”毫不例外均为这两天开幕,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3月5日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3月3日召开。

4、1995年前后开始,会期基本控制在10-12天

全国“两会”历时天数变化图

全国“两会”每次会议的时长,在不同年份差异极大。例如1955年的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历时26天,1975年的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历时仅5天;1962年的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历时27天,1949年的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历时仅1天。

基于会议经验积累、政治生活的稳定等因素,全国“两会”会期也逐渐趋于稳定,从1995年前后开始,会期一般都在在10到12天,但是涉及选举的“一次会议”,一般会长两三天,会期达到14天左右。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国“两会”会期大幅缩短,2020年、2021年“两会”均历时7天结束。考虑到电子化手段的采用、线上会议利用的增多、疫情长期影响等因素,未来全国“两会”会期压缩可能成为常态,有待进一步验证、考察。

需要特别说的是 ,本文中的会期和历时视为同一概念,均为会议持续时长的意思。但是为了更为精准,在历年全国“两会”举办情况表中,文章采用了历时(天)做顶端标题,主要是考虑谈论会期时,很多时候会具体到0.5天,但是在谈论会议历时多久时,大部分时间是以1.0天为基础单位的。历时(天)数据更易计算和统一。

五、全国“两会”举行的特殊情况

纵观70余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史,在其不断进化过程中,总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有趣的故事、持续的沿革。史海繁杂、精力有限,本文就介绍几个全国“两会”举行的特例情况:

1、代行人大职能的第一届政协

由于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在全国范围选举人大代表、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基础和条件尚不成熟,因此根据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其第十三条规定,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并付之以行使国家权力的职权。在普选的全国入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得就有关国家建设事业的根本大计及 其他重要措施,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中央人民政府提出建议案。

因此从名义上来看,直到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履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但是实际上,原定三年一次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只举办过1949年这一次,在1954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实际上发挥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类似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的作用。

2、仅开会1天史上最短的全国政协全体会议

1949年的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会期仅1天。根据《194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1949年10月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下午三时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周恩来委员“参加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各单位协商经过”的报告,会议接着一致通过了本届全国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五人、常务委员二十八人和秘书长的名单。此外,会议通过了“以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的国庆纪念日”的建议案,决定送请中央人民政府采纳施行。

事实上,在此次会议之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虽然名称与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似,但是两者却有本质性区别。

根据《194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1949年9月21日到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66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毛泽东致开幕词。大会全体一致通过了下列重要议案:

(一)全体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

(二)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三)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北平为北京;

(四)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今年为一九四九年;

(五)通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六)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大会在其最后一天选出了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六人为副主席。还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五十六人,选举了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一百八十人,通过了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通过了给全国人民解放军的致敬电,通过了竖立“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定和纪念碑的碑文。本次大会宣告了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1949年9月这次中国政协全体会议,可以认为是开国会议,讨论决定的是国家的大框架;与之相比,1949年10月9日这次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更加符合政治协商会议的功能定位,主要是政协人事、讨论重要提案等。也正是因此,在绘制“全国‘两会’历时天数变化图”时,对于全国政协1949年两次全体会议的情况,我们采用的是10月9日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的数据。

3、近40年首次推迟的全国“两会”

1985年以来,全国“两会”都是3月举行,1989年更是以法定的形式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第一季度举行。但是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全国“两会”推迟至5月份举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虽然属于“两会”召开的例外情况,但是如今回头看,仍要给我们能够迅速控制疫情、在武汉封城四个月后举行全国性大会,点一个大大的赞。

文章数据说明:

1、关于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三次会议举办时间数据的说明

根据中国人大官网《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简况》、《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简况》,两次会议举办时间均为3月5日至16日。但是根据其它权威信息渠道确认,两次会议均于15日举办闭幕式、历时均为11天。在未获取更权威数据的前提下,本文采用15日结束、11天会期数据。

2、关于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时间数据的说明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官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官网《199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会议时间为1999年3月3日至12日,但是同样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官网《李瑞环在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新浪网转自新华网《第九届全国政协历次会议》,会议应于3月11日结束。在未获取更权威数据的前提下,本文采用11日结束数据。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官网——全国政协历届历次会议:http://www.gov.cn/guoqing/2018-03/14/content_5274045.htm

2、全国政协官网——政协大事记:http://www.cppcc.gov.cn/zxww/newcppcc/zxdsj/index.shtml

3、中央人民政府官网——全国政协历届历次会议:http://www.gov.cn/guoqing/2018-03/14/content_5274045.htm

4、北京日报——“两会”何时开 幕后有故事: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5ec52e34e4b0be621cba9181.html?isshare=1

5、全国政协官网——194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http://www.cppcc.gov.cn/zxww/2017/12/25/ARTI1514166497981494.shtml

6、中央人民政府官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http://www.gov.cn/test/2008-02/20/content_894183.htm

7、中央人民政府官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http://www.gov.cn/test/2008-02/22/content_897804.htm

8、全国政协官网——199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http://www.cppcc.gov.cn/zxww/2017/12/25/ARTI1514173876995868.shtml

9、新浪网(转自新华网)——第九届全国政协历次会议:http://news.sina.com.cn/c/2004-02-10/10082818077.shtml

10、中央人民政府官网——李瑞环在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http://www.gov.cn/test/2008-02/22/content_897855.htm

11、全国政协官网——40次全国政协全体会议的成就与启示:http://www.cppcc.gov.cn/zxww/2018/12/19/ARTI1545180694544206.shtml

1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1949年):http://www.npc.gov.cn/wxzl/wxzl/2000-12/10/content_4236.htm

1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http://www.cppcc.gov.cn/2011/12/16/ARTI1513309181327976.shtml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正):http://www.gov.cn/xinwen/2018-03/22/content_5276319.htm

1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http://www.cppcc.gov.cn/zxww/2018/03/27/ARTI1522131885762644.shtml

16、中国人大官网——1954年制宪: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转身”为全国人大常委会:http://www.npc.gov.cn/npc/c5855/201506/25821cf1d8824ec89d9607f16bd85aaa.shtml

17、中国人大官网——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简况:http://www.npc.gov.cn/zgrdw/npc/dbdhhy/content_9508.htm

18、中国人大官网——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简况:http://www.npc.gov.cn/zgrdw/npc/dbdhhy/content_9509.htm

19、中央人民政府官网——李鹏在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http://www.gov.cn/test/2008-05/26/content_993178.htm

20、人民网——李鹏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http://www.people.com.cn/zgrdxw/lianghui/news/0315/z1504.html

21、中央人民政府官网——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http://www.gov.cn/2008lh/content_899767.htm

22、全国人大官网——历次代表大会:http://www.npc.gov.cn/zgrdw/npc/dbdhhy/node_24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