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剑下天山电影2006版(七剑下天山电影2006版在线播放)

2019年3月8日,根据梁羽生名著《七剑下天山》改编的网络电影《七剑下天山之修罗眼》于腾讯视频独播,网大与经典武侠的结合,让梁羽生的作品重新焕发生机。

自1956年起,新派武侠宗师梁羽生的武侠名著《七剑下天山》于《大公报》上发表后,便广受欢迎。《七剑下天山》上接《塞外奇侠传》,下承《江湖三女侠》。与后续的《白发魔女传》和《萍踪侠影录》等名著共同勾勒出梁羽生最声名显赫的“天山武侠系列”。

《七剑下天山》书中人物形象生动、性格分明,七剑的多主角并行更展示了梁先生的强大叙事功底。在《七剑下天山》中既有白衣长剑、文武兼备的凌未风,又有快意恩仇、身世传奇的女侠易兰珠;而易兰珠形象之成功亦开启了梁羽生女性视角谱写江湖传奇的先河。

其实梁羽生的快意江湖始终与家国情怀无法分割。天山神芒凌未风继承了恩师晦明禅师和杨云聪反清复明的侠义之举,16年后凌未风自任北天山掌门,率七剑把前辈遗志发扬光大。最终,天山派深明大义,以一门之力抵抗满清大军,延续了抗清志士的塞外香火。

虽梁羽生“天山系列”武侠世界观的构建与金庸“射雕三部曲”处于同一时期,但其散发的光芒并没有被金庸江湖所掩盖。1959年8月,同名武侠片《七剑下天山》于原作完结两年后登上大荧幕,于光影世界中延续了天山派的江湖侠情。

电影版《七剑下天山》由左几指导,粤语明星张活游、胡笳主演。继同年的粤语片《白发魔女传》上映后,香港峨眉电影公司再以大手笔制作武侠类型片。因小说带来的武侠热潮余温未尽,峨眉公司的粤语武侠残片乘胜追击,更展现了其敏锐的商业嗅觉。

粤语残片虽忠实原著,但因与当下相隔年代久远之故,并没有给观众留有太有印象,至2005年徐克导演《七剑》的诞生,才算真正激活了梁羽生的天山IP。这部筹备三年的武侠巨制几乎集合了半个娱乐圈的人力和物力,在1.4亿成本的加持下,电影在服化道和动作场景展示上皆代表了当年的最高水准。

在梁羽生的默许下,《七剑》算是在原作基础上加入了大量自我创新,无奈电影上映后并未如张艺谋《英雄》般引起内地的武侠电影热潮,只有8000万的票房让高成本的《七剑》折戟沉沙、血本无归。以至于徐克在后面几年放弃大制作武侠片,改作《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等低成本电影。

其实就《七剑》本身来说,更多的是徐克侠情的个人化展现,一尘不染、遗世独立的天山派被渲染成西部粗狂武侠风;总体基调更如95年赵文卓《断刀客》之延续。梁羽生的家国情怀被徐老怪混入了大量儿女情长,楚昭南于正邪的摇摆不定更冲淡了原著中的快意恩仇。

打斗算是《七剑》中最突出的亮点,奇门冷兵器的攻守对决正是徐老怪创意的外化,其中反派的强大阴邪设定或如《新龙门客栈》中的曹少钦和《断刀客》中的飞龙。无奈过于脸谱化的人设和无逻辑的动机,并没有让孙红雷的烽火连城留有太多回响。

在电影版的加持下,2006年3月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紧随其后播出。此剧由两岸三地同心协力,霍耀良导演,赵文卓、王学兵和乔振宇等主演,算是当年电视剧制作的顶级配置。

比起徐老怪一味的剧情创新,连续剧版则去繁存简,以天山派七剑反清复明、行侠江湖为主线,把天山派的沿革承袭和清朝中叶边疆风貌呈现给观众,恰当的改编反而更贴近原著精髓。

无奈随着武侠文化的沉浸和没落,关于《七剑》的影像重铸之路戛然而止。在以后十几年的时间内,《七剑下天山》并没有获得更好的改变机会。而近日《七剑下天山之修罗眼》的上映算是填补了这一空缺。

因借经典外壳之缘故,武侠新作《七剑下天山之修罗眼》自播出之后便备受瞩目,并迅速成为3月网络影视市场的宠儿;截止3月12日《修罗眼》共创造了4500万播放量的佳绩,于网大市场一骑绝尘。

近日得益于新《倚天屠龙记》在年轻武侠迷群体中的大热,《修罗眼》的出现无疑给武侠影视的复苏又添了一层助力。

《修罗眼》以全新的方式重新解读梁羽生的剑侠江湖,但形态已完备,确独缺江湖之神韵。近几年网大类型受魔幻元素的困扰,《修罗眼》在情节设置上依然遵循了几年前的老套路,寻宝炼器、神魔超自然能力确与武侠电影中快马长鞭、白衣少侠等特质格格不入。

好在《修罗眼》在角色选择和打斗场景上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动作设计保持了一部武侠电影应有的展现水准,凌厉快速的出招和无拖泥带水的镜头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情节的缺憾。男女剑侠登场如画中人一般,人物服装和造型的精细设计更比同期网大高出两班。

无奈除了上述优点外,《修罗眼》并没有逃出近几年言情武侠剧中拖泥带水的情爱纠葛设定。爱情因过分渲染显得极为不真实,凌未风的前后尴尬换脸似模仿吴宇森的《变脸》和《剑雨》。尤其对男女主人公过往爱情经历的想当然处理,确实无法给观众合理的逻辑解释。

《修罗眼》的改编并没有让《七剑下天山》的武侠内核得以顺利呈现,其中仙魔大战的乱入更与原著中抗清诛邪的侠义宗旨相差甚远。而网大版《七剑》系列若想把拍成梁羽生武侠新经典,以《七剑下天山之修罗眼》为打头阵只能算差强人意。

其实电影版《七剑下天山》的制作采用三部曲制。自第一部《修罗眼》放出后,第二部《七剑下天山之封神骨》亦于3月16日紧随其后上线。但因《修罗眼》大量可改进提升的空间,却也给了观众关于续作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