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有人跳楼自杀()

每天耕耘最有趣、最实用的心理学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同时也是最为复杂的器官。科学家一直对人类大脑进行研究,但迄今为止也未完全了解。

在弗洛伊德《梦的解析》中写到,人的梦境是和潜意识有关的,潜意识是某些被压抑的情绪,它潜伏在我们内心最深处,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梦境中才能展现。

通过观察自己的梦境,可以觉察自己的现状,找出问题所在。所以梦境也常常给人以警醒的作用,梦中出现这三大信号,代表了大凶,预示着你的生活中可能将有不太好的事情发生。

梦见从高空坠落

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梦境,从高空坠落下来,和跳楼寓意一样,没有人会很轻松地描述这件事情,从楼上跳下来,非死即伤,相信大家现实生活中,也见过或者听说过从高楼坠落是怎么样的惨象。

这种梦境寓意着恐惧,代表你对周围的事情已经失去了控制,一般寓意你最近身边发生了什么重大变故,给你的人际关系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和创伤,承受着重大压力的人最容易做这种梦境。

有个人来做心理咨询的时候,就阐述道自己做过这样的梦:从高楼坠落,失重感让他非常恐惧和难受,紧接着又跌入深海里,又从几千米的天空中摔到地上,这样几种恶性循环的梦境。这个朋友在不久之前查出了抑郁症。

所以这种梦境代表着压力和失控,他在向你传达一个信息:你已经处于超负荷的工作中,应稍微调整休息一下。

梦见被怪物追赶

梦见被怪物追杀,或者说梦见被恶鬼追赶,象征着对死亡以及与死亡有关的内容的恐惧,和梦见被人追赶不一样,梦里出现的怪物是你潜意识里制作的庞然大物,你把恐惧和担忧的事情塑造成了一个生物,它在追赶你,象征着一种单纯的恐惧。

这种恐惧可能是对欲望的恐惧,也可能是对感情的恐惧。代表你的生活是“被迫”负重前行,同时对未来又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女人出现这样的梦境,意味着最近运气不佳,事业受阻,压力大,可能身体会出现某些重大疾病。

这个时候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尤其是那些女强人。男人梦见被怪物追赶,意味着事业可能遇到很大的阻碍,也可能会有意外地伤害到来,切记不要过于疲惫,注意行程安全。这种梦境代表着不安全感和恐惧——你要慢慢去直面内心的恐惧,否则只会雪上加霜。

你梦到你得了绝症,而且即将死亡

又是一则和死亡有关的梦境,当然不要太害怕,这种梦境不代表你真的要得绝症,它主要反映出你人际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你可能在生活中比较孤单,无人真正理解你,不受家人和同学、朋友的注意和关心。

每个人潜意识里都渴望被接纳被认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孤立过的经历?这种感觉很无助,有一种濒临“死亡”的感觉,感觉自己被这个世界抛弃,甚至有想自杀的冲动。

所以你潜意识里渴望被认可,在梦境中营造了你得绝症的场景,来获取大家的关心和尊重,当然最想要的还是同情,你希望现实生活中有一个人能理解你的苦难,理解你的悲伤,能发自肺腑的心疼你。

这种梦境,寓意着孤单和无助。也有人说,这种梦境是癌症的预警,不过暂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当然,它还是确切地提醒你一点:是时候做出什么改变了,否则会一直沉沦下去,到时候可能真的会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条定律,它叫做费斯汀格定律,和蝴蝶效应类似。具体意思是指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费斯汀格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卡斯丁早晨去上班时,把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上,妻子怕被淋湿了,就放到了餐桌上,儿子一不小心把它摔坏了,哈斯汀揍了儿子一顿,又乱骂了妻子。

两人因为这件事吵了一架,卡斯丁饭也没吃,直接跑到公司,结果发现公文包没带,回家时发现钥匙也没带向妻子要钥匙,妻子从公司往家赶时,又撞翻了旁边的水果摊,闹了好久才让离开,并且还因为早退扣了当月全勤奖,儿子因为心情不好棒球赛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这件事情中,三人因为心情不好,对另外90%的的事情做了不好的反应才导致霉运,而手表摔坏只是其中的10%。当我们出现以上梦境的时候,意味着我们的心情状态不佳,身上背负着过多压力,看待事物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可能一件很小的事,就会被我们放大。比如习得性无助现象,它有一个特征,就是会泛化,一件很小的事情就可以让当事人产生悲观的念头,这是很可怕的,会带动我们周围不好的事情发生。

不过出现以上梦境也不要太害怕,及时调整心态,注意休息就行了。

梦境确实和潜意识有关,正确分析梦境,有利于我们更加了解自己,明白自己最真实的需求有哪些,我们不必盲信,它有什么不好的征兆,毕竟梦和现实是相反的。

把压抑的东西释放出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 The End -

作者 | 汤米

编辑 | 前后黑白

第一心理主笔团 | 一群喜欢仰望星空的年轻人

参考资料:Collins, N. L., &Miller, L. C. (1994). Self-disclosure and liking: a meta-analytic review.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16(3), 457

微信公众号:第一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