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芯片企业(中国十大芯片企业股票)

中国十大芯片半导体公司(上)

SEMI公布了最新半导体设备出货报告,2021年7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金额为38.6亿美元,环比6月的37亿美元提升4%多,相较于2020年同期25亿美元上涨近50%。同样也是创了 7月新高。

中国具备强大的半导体设备消费能力,因此,各大半导体设备厂商都在紧盯着这块大饼。


不过,随着贸易壁垒加剧,以及本土设备厂商的顽强成长,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本土设备厂商有了更多的成长空间,近两年的订单量明显提升。有统计显示,多家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斩获大单,2020年第四季度,国内设备商中标80多台,同比增长100%,订单周期1-3个季度,收入确认在2021年,多项设备国产市场份额大幅提升9%以上。

芯片的整个产业链是很庞大的,从EDA,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到最后封装测试。小编从不同角度给大家盘点了十大半导体公司。


No.01

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


海思是全球领先的Fabless半导体与器件设计公司。前身为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1991年启动集成电路设计及研发业务,为汇聚行业人才、发挥产业集成优势,2004年注册成立实体公司,提供海思芯片对外销售及服务。海思致力于为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出行等多场景智能终端打造性能领先、安全可靠的半导体基石,服务于千行百业客户及开发者。


海思产品覆盖智慧视觉、智慧IoT、智慧媒体、智慧出行、显示交互、手机终端、数据中心及光收发器等多个领域。


海思在中国、新加坡、韩国、日本、欧洲等地设有12个办事处和研发中心,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思PLC 前装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优势来袭!

[中国,上海,2021年8月26日] 从传统家具到全屋智能的升级改造极其复杂,涉及到水、电、光、声等多种基础设施及设备系统,如何用更少的成本快速的实现全屋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成为传统家庭面临的头号难题,前装有线方案要克服多重挑战:组网复杂,布线困难、工程成本高、维护困难。

PLC能够做到网随电通,极大降低工程成本,具备强大的穿墙能力和可靠的通信性能,有效解决建筑物遮挡影响传输问题,可以实现对固定类全屋智能设备的稳定、可靠控制,是安装前装全屋智能的最佳选择。



麒麟9000采用全球顶级5nm工艺制程,集成153亿晶体管,更小尺寸蕴藏更大能量。麒麟9000是业界最成熟的5G SA解决方案,带给用户疾速的5G现网体验。麒麟9000全新升级Cortex-A77 CPU,大核主频突破3.1GHz,爆发性能实力。业界首个24核Mali-G78 GPU与Kirin Gaming+ 3.0强强联手,打造更畅快更省电的高画质游戏体验。麒麟9000升级华为达芬奇架构2.0 NPU,双大核彰显出众AI算力,探索更丰富的AI视频应用,NPU微核实现更优能效比,全天超低功耗运行,解锁更多体验。影像方面,麒麟9000升级Kirin ISP 6.0,业界首次实现ISP+NPU融合架构,具备实时包围曝光HDR视频合成能力,手机拍摄暗光和逆光视频更清晰,细节展现淋漓尽致。



No.02

深圳豪威科技集团

深圳豪威集团始创于1994年11月,集团总部设立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南区“豪威科技大厦”,进驻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企业。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分子公司、合资公司、控股公司20余家,已发展成集生产制造、科技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工业地产等四大产业的多元化的高科技集团 企业。2014年总部迁入科技园南区豪威科技大厦,工厂搬迁到安徽产业园。

豪威自成立之初,坚持走了科研创新之路,她是中国显示行业光电薄膜设备制造的先驱。1997年在清华设立了豪威研究基地,并承接了多项科研任务。2002年被授予博士后工作站,省市领导曾多次视察豪威。

豪威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产业覆盖了显示光电设备、材料、器件,近两年开始研发和生产豪威品牌的液晶触控一体机,产品用于智慧教育、智能办公、文化艺术等领域。随着互联网+和制造2025的发展,通过硬件、软件一体化设计与产品不断创新,应用市场将前途无限。目前豪威集团在安徽蚌埠设立IWB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已销往国内外市场。

深圳豪威集团董事长许生是国内显示行业的专家型企业家,目前是深圳市安徽商会会长,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和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兼职教授,是行业领军人物,在推动行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带领豪威不断创新发展。把豪威科技公司,发展成为集科、工、贸、行业服务和投资一体化的科技集团。



No.03

卓胜微


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10日,于2019年6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卓胜微,股票代码:300782。


公司专注于射频集成电路领域的研究、开发与销售,主要向市场提供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滤波器、射频功率放大器等射频前端分立器件及各类模组产品,同时公司还对外提供低功耗蓝牙微控制器芯片。

经过多年经营实践的积累和持续的新产品研发,公司的射频前端产品系列日益丰富,目前公司在射频前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射频前端芯片市场的主要竞争者之一,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中射频前端领域业务较为完整、综合能力较强的企业之一。公司在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开线开关的射频分立器件领域已经取得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初步形成了和国际一流企业开展竞争的能力;公司是国内企业中率先推出接收端射频模组系列产品的厂商,部分接收端模组产品性能指标可比肩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的宗旨,致力于建设射频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平台,不断进行用户需求调研、技术研发,拓展产品覆盖范围与应用领域,持续加强供应链建设,提高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立志成为国内外射频领域国际顶尖企业,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射频解决方案。

2021年半年报



No.04

中兴微电子


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全球电信运营商、政企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创新的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于1985年,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业务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4以上人口,致力于实现“让沟通与信任无处不在”的美好未来。


中兴通讯坚持以持续技术创新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在美国、瑞典、中国等地设立全球研发机构,同时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力度,保持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连续多年保持在营业收入10%以上。中兴通讯拥有全球专利申请量8万件,已授权专利超过3.8万件,连续9年稳居PCT国际专利申请全球前五。同时,中兴通讯是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中兴通讯2021年上半年营收531亿元 净利同比增长超100%

2021年上半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机会和挑战,中兴通讯立足有质量增长,以技术创新为本,坚持技术竞争力引领,积极推进业务拓展,实现营业收入53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6%;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2%;基本每股收益为0.88元人民币。

国内国际营收双位数增长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1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国内、国际市场营业收入均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其中,在国内市场,公司紧抓5G、


新基建发展机遇,实现市场格局和份额双提升,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营业收入35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7.7%;在国际市场,公司克服海外疫情困难,通过ICT技术、员工本地化以及产业链高效协同等方式降低海外疫情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2.3%。



No.05

清华紫光展锐


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龙头企业。以生态为核心战略,高举5G和AI两面技术旗帜,以价值、未来、服务为三个指向,为个人与社会的智能化服务。


紫光展锐是全球少数全面掌握2G/3G/4G/5G、Wi-Fi、蓝牙、电视调频、卫星通信等全场景通信技术的企业之一,并具备稀缺的大型芯片集成及套片能力。产品包括移动通信中央处理器,基带芯片,AI芯片,射频前端芯片,射频芯片等各类通信、计算及控制芯片。


紫光展锐目前拥有超5000名员工,其中90%是研发人员。业务覆盖全球128个国家,通过全球上百家运营商的出货认证,拥有包括荣耀、realme、摩托罗拉、海信、诺基亚、传音、联想、中兴、TCL、魅族在内的500多家客户。



紫光展锐曾五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已申请专利超过7000项,拥有3G/4G/5G、多卡多待、多模等核心专利。

在芯片和半导体领域从业24年,是中国半导体行业最富成功经验的投资团队创办人,在包括中国、英国、比利时、以色列、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拥有十多个成功的投资和并购项目。是2016年成立的半导体先进技术研究院(中芯国际、华为、欧洲半导体研究院、高通)的发起人。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大基金投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