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是什么意思(天府之国指的是什么地方)

爱入名山川蜀游,层峦叠嶂不知愁。

林中疏雨萧萧响,回首江山万里秋。

——《剑门道中遇雨》·缪祉保


最近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正在逐步地公开,很多人关心的“人口十强城市”终于尘埃落定。

相比于2010年的第六层人口普查已经过去了十年,这次人口十强城市前四名,并没有什么变化,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成都市常住人口较十年前大大增加,已经成功跻身于2000万+行列,这也是中国第四个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的城市。也是成都常住人口首次突破2000万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名分别是重庆、上海、北京,成都是前四名中唯一一个2000万人口中的非直辖市城市的省会城市。

常驻人口多是一把双刃剑

人口多即使好事也是坏事,

一方面人口多,必然带来人口管理上面的困难,很多公共性服务以及配套设施,可能会因此跟不上,比如,有些地方混乱不堪,如果人口过多,还会带来不小的交通压力,目前很多大城市都是拥挤成灾。上下班“堵”已经成为一个大城市发展的标签之一,也成为很多“上班族”的噩梦。

当然绝不仅仅于大城市,三线城市也会面临这个问题,所以说,人口汇集,只会更加加重这个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天府之国”的城市生活质量,将会摆在这一届乃至下一届领导班子面前。

其次,如果人口全部涌向一个地区,会必然导致其他地区缺乏人口优势,进而使区域间的经济发展更加难以协调和不平衡问题将会更加突出。这是人口过于集中带来的不好之处。在我国中西部,很多省都是省会一家独大,其他城市发展出现严重的滞后问题,例如:四川的成都,湖北的武汉,湖南的长沙,云南的昆明等等,倾全省之力打造一个城市既有好处,也有坏处…(绝不仅仅存在中西部,沿海各省又何尝不是如此?)

另一方面人口多,对一个城市来讲也有很好的一面。人口多必然带来相应的“人口红利”,以及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以此发挥出最大的人才优势。成都这十年的发展不也正印证了人口结构和产业发展是成正相关的关系。

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

这就是真理...

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城市的发展,究其根本还是在人的发展,靠的是人的推进。尤其是科技人才、创新人才、技能人才、产业人才等等行业内各个领域的人才,而人才的集中必然推动城市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很多二三线城市都推出了“人才引进”计划。

天府之国由来已久

其实,最早提出天府之国这个称号,还要追溯到秦国,在秦国统治的地方,尤其是关中平原一带,关中这个地方自古就号称“陆海”、“天府”,尤其在战国末期修建郑国渠之后,一时间更是富甲天下,被古人誉为“金池汤城,沃野千里,天府之国”。关中在当时号称“八百里秦川”。

在战国时期有一位著名的纵横家名曰苏秦,苏秦曾经对秦王说过这样一段话,“大王之国,西有巴蜀、汉中之利,北有胡貉、代马之用,南有巫山、黔中之限,东有肴、函之固。田肥美,民殷富,战车万乘,奋击百万,沃野千里,蓄积饶多,地势形便,此所谓天府,天下之雄国也”。这句话道出了秦国能成就一番霸业的原因之一。

后来,西汉建立之初,张良在论证秦朝和汉朝定都关中时说,“关中左崤函,右陇蜀,沃野千里,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这是“天府之国”四个字最早的出处之一。注意这里的“天府之国”指的是关中平原,并非川西平原。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间得及此间无。”

这是唐朝大诗人,诗仙“李白”曾经写过一首描写成都的诗句。

这句话的意思是,锦城成都如九天所开,万户千门像画图一样美丽。其地的草树云山如同绵绣,秦川长安的风光能比得上这里美丽吗。这里的秦川指“关中平原”。

从此之后,“天府之国”的头衔落户成都平原,当然仅靠一句诗来使“天府之国”的头衔易主是不准确的,这其中,成都平原本身也确实富,这才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成都平原如此富庶?

在四川流行一句话叫做“少不入川,老不出蜀”。

这句话什么意思?

这句话讲的是,这“天府之国”实乃温柔之乡,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还有美女如云。少年当胸怀天下,若早年入川,意志不坚定者难免流连忘返,“乐不思蜀”,这样一来,一生只顾享乐,忘了自己的人生大事,一辈子平淡,难成大事。

这句话本意是说川蜀之地,物产丰富,百姓丰衣足食,人们生活压力下,生活节奏慢,川蜀之地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

如果说川蜀之地为什么如此富庶,还要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李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记得一篇这样的课文,文中描述“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其实成都平原在战国时期秦国之前,比北大荒好不了哪里去。

李冰大家都知道,是他主持修建了都江堰,一个都江堰解决了由来已久的“水患”使成都平原这块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荒芜之地变成了富庶之地。从此变成了秦国的粮仓,为秦国灭齐,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所以说李冰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东汉末年,三分天下,蜀国面积最小,实力最弱,人口最少,但是为什么刘备、诸葛亮就偏偏看上了蜀国,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蜀国是产粮大仓,其次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军事重地,易守难攻。

“天府之国”到底是指成都还是四川?

这个问题恐怕很多人都比较困惑,因为各种说法都有。

笔者认为,如果站在现在这个角度来讲,单纯考虑经济实力,天府之国的头号现在基本上已被成都所“独占”。在外人一提天府之国,人们首先相当的便是成都。

如果综合来考虑的话,“天府之国”那就不仅仅指成都这个地方,虽然有些地方实力比不上成都,但还是很富有,生活依然“安逸”,城市综合实力也算不错,所以说,天府之国也可以指代四川其他地区,并不仅仅是成都。

最后,如果有人问“天府之国”是指哪里,听笔者的,你回答四川准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