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锁电影剧情详解(门锁电影剧情详解谁是凶手)

《门锁》可以说是一部在本土化过程中束缚于平衡类型因子的失败案例。你以为这是个恐怖片,然后它变成了悬疑片,最后它又走向了逻辑完全崩坏的警匪片。开始时节奏失调,张弛无度,但剧情在惊悚中带着搞笑,还能看得下去,后半程完全破功,真是如坐针毡。

电影翻拍自2018年的韩国同名电影,聚焦独居女性安全问题。讲述了在大城市打拼的方卉,单身独居的她发现家中被陌生人入侵,重压之下,“独居”成为了方卉的梦魇故事。关注独居女性这个弱势群体是好的,但影片将女主塑造得不是弱势而是真的蠢,匪夷所思的找死行为难以让人同情,反而有点让人反感。

湖南企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婷婷评价这部电影说,拍了半部像样的电影,前面的氛围营造、悬念设置都还不错,但也有一些不合逻辑的故弄玄虚,比如保安小吴,跳得太太太明显,脸上写着“你们快觉得我是坏人”。自从发现尸体之后,电影就开始崩掉了,后面拍出了网大的感觉,反派立不起来,多来点原生家庭创伤的内容啊,基本就靠白客口述出来了。最后的决战更是无力吐槽,从警察到反派到主角,没一个在状态的,很儿戏。若不是关注独居女性权益的主题加分,这就是一部大烂片。

《门锁》本质上还是一部以犯罪惊悚为卖点的类型片,但最后突然话锋一转,开始硬扣独居女性安全话题,就使得这部影片非常奇怪,也难怪很多人吐槽本片刻意消费独居女性话题,因为转得太硬了,这不是剧情必须,是营销必须。相比西班牙版,更多源自韩版,又因为怕剧透的原因,对关键角色做了变化。

但最大的问题在于,保安完全失去了意义,这人完全没有行为动机,很多做法也莫名其妙。而白客,在演员表排第二,前半部分却基本没戏份,这个暗示过于明显了吧。至于最后一段剧情,最大的感受就是鸡飞狗跳,完全拍疯了,反派突然变身麦克尔·麦尔斯,女主也变成女战士,也是很硬来了。

抛开剧情上各种逻辑硬伤,刻意的惊悚片段太多了,导演又太过依赖声效,重复雷同的惊悚声效,重复使用的“我要我们在一起”,呈现的效果就是只见雷鸣不见电闪,看得很乏,没有辅以大尺度的画面,还想复制粘贴韩版?

原版就可以说是独居女性安全指南,翻拍也是按照这个路子,开篇有点惊悚片内味儿,虽然故弄玄虚过头,但镜头感不错,可越到后期越没有逻辑,剧本上任意妄为,纯把观众当傻子。而且影片里的男性角色没一个正常人,不论是生活在底层帅气异常的物业小哥,还是中产阶级企业小领导,还是被白富美追求的中产plus私人宠物医院医生——竟然都有心理疾病!

总之,影片关注独居女性的安全问题,题材非常的OK,但形式大于内容,气氛大于实质。剧作上的硬伤是最失败之处,各种层出不穷的逻辑纰漏,角色没一个立得住脚的,后半段整个崩掉,导致最后强行升华主题反而看起来更加空洞无物,更蠢的是企图用"我要我们在一起"达到"小白船"的生冷,范晓萱和李泉感觉风评有损。

更多精彩推荐:

《扬名立万》动了不少脑筋和心思的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热血不狗血《峰爆》虽有瑕疵但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