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71是什么好吗(17092和17592有什么区别)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的手机经常会收到170xxx打来的电话,一般都是推销、广告,甚至还有操着“蓝方口音”的诈骗电话,“你蛾几在我们手上吼!”

也不知从何时起,网上一直流传着,凡是170、171开头的电话,均为诈骗电话。此话言过其实,一棒子打死确实不对,但是170、171电话究竟是个什么东东,我们从头说起。

1、三大运营商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从事通讯行业的有三大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长久以来,大家也是一直用他们家的一家或者多家,相安无事。虽然经常吐槽一下他们贵、乱收费,但是也没有别的办法。从最早的一家独大,到如今的三足鼎立依然垄断天下,三家运营商可谓让老百姓又爱又恨。

2、虚拟运营商

不知道从哪天起,有人出了个主意,既然实体产品可以发展代理、发展代销,为啥通讯行业不可以呢?既能让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又能利用其平台和口碑扩大市场。要知道,此时国内的通讯基础设施都是由三家运营商完成的,民营参与进来不可能从头建设了,也没有必要重复浪费了,所以,民营运营商进入后,他们所采用的的基础网络都是三大运营商的,只不过,从套餐设计、市场销售渠道方面以他们的名义包装,对外销售。为了便于管理和清晰划界,国家新推出了两个号段,170和171,也就是虚拟运营商专用号段。

虚拟运营商,网上的专业解释就是是通过与三大运营商签署转售协议,利用运营商原有的网络、移动终端,租用号码、实践、网络等资源,将自己产品和服务进行推广,向终端用户进行销售。虚拟运营商是依赖于三大运营商移动网络基础上的,但又有其特殊化和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

3、虚拟运营商有什么优势

前面我们已经说到,虚商是从三大运营商处购买语音、流量资源,然后转售给普通用户,当然了,这个价格是批发价,非常优惠的。不够即使用同等的价格卖给用户也不会亏本。所以,在资费方面,虚商的优势的确不大。虚拟运营商的优点是更为灵活,例如出售的流量有效期有的为永久,有的虚商卡还可以通过签到、玩游戏的方式获得积分并兑换为语音、流量资源。

此外,部分虚商卡没有月租和最低消费要求,如果只是拿来作为注册账号、收验证码的备用手机卡的话,相比普通手机卡更有优势。

4、虚拟运营商为啥诈骗电话频发

虚拟运营商基本以这几类为代表:

1、电商类,如阿里、京东;

2、国代商类,如天音和爱施德;

3、全国性连锁类、如国苏迪乐;

4、其他增值服务类;

由于目前的运营商市场趋于饱和,也就是说,该有的都有了。所以,三大运营商都面临新增用户乏力、ARPU值低与被OTT绕过而沦为管道商的困境,就更不用说虚拟运营商了。

为了尽快发展客户壮大自己,虚拟运营商在发展用户、实名制审核等方面,做的不到位或者不够严格,降低了入网门槛,所以导致了利用该号码从事非法业务的用户泛滥,从而也影响了尚未建立起足够信任的虚拟运营商品牌的口碑。而此时他们入网门槛低,来入网的人基本都是冲着这个漏洞来的,导致了正常用来工作的人很少用170/171,骗子用的占比高了,大家就认为这个号段成了骗子号段了。

随着国家对虚拟运营商的严加管理,目前入网门槛高了很多,实名制落实到位,情况已在逐渐变好。

宿迁网警提醒

接到170、171开头的电话时,不要盲目按照对方的要求去做,应识别对方是否为好友或熟人,一定要通过其他方式进行验证:如进行视频聊天,或让其按照要求拍摄照片发送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