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摩托车和150相差多少合适(摩托车125还是150的好)


现在踏板摩托车,125和150有什么区别?哪种好?

这是后台一位车友留言的一个问题。

根据描述来看,这位车友想选择踏板类摩托车,但在125和150的车型上出现了一些纠结,不知道选哪种会比较好。

表面来看,这个问题是在讨论排量大小,因为一般来说125cc和150cc的踏板车就是排量不同,但真的是这样吗?骑士分享看未必。

虽然说125cc和150cc之间只是相差了25cc,但是这25cc的差距,对于现阶段内地市场上的踏板摩托车来说,会有天壤之别。


1.定位不同,125cc踏板车它现如今不管品牌如何变化,归根结底就是一个通路车,厂家并没有赋予这个排量级别的踏板车太多的用途和功能。


但150cc就不一样了,它们除了注重基本的实用属性以外,还会有运动,巡航,跨界等多种风格,并且用途也更加会倾向于休闲和玩乐属性。

2.外观不同,因为125cc的踏板车在定位上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所以目前市面上的很多车型基本上都是一个大众脸,只有那么极少数的几款车,才会有一些流线型线条的点缀和倾向于圆润复古的表现。

但150cc就不一样了,它们当中除了复古踏板以外,还会有外观设定更加霸气的车型,比如三阳哈士奇150和大阳ADV150就是比较典型的代表。此外还会有一些运动风格比较突出的150车型,例如光阳弯道情人,标致SF4,以及更有格调的高端通路车型豪爵UHR150等。


3.结构不同,随着车型排量的差距出现,车型定位的距离拉大,现如今的125和150踏板车,还会存在着车身结构上的完全不一样,125cc踏板车基本上还是一个紧凑型结构的短轴距设计,它们的油箱容器普遍都不会太大也就六升左右。


而150cc踏板车则会有长轴距的倾向,并且油箱容积也会变得更大一些,比如目前已经出现了8L.9L.15.2L的更大油箱。并且随着轴距的延长,乘坐舒适性还会更好,可利用空间也会更充足。

4.配置不同,125cc踏板摩托车因为依然比较常规,所以它们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太过出众的配置表现,就算是有无非也就是一个液晶仪表,LED灯源,无钥匙启动,刹车联动,再高端一点只能是ABS了,但装配这项配置的车非常少,目前好像也有三阳飞度四和大阳125才有。

但150cc的踏板车以上配置基本上已经是一个标配,甚至于ABS也成为了一种必备装置,而有些车型还会搭载更为高能的TCS车身防侧滑系统,并且还会有手机互联功能的TFT液晶仪表,所以配置层面的差距,两个排量的车型已经非常大了。


5.动力不同,虽然这两个排量的踏板车只有25cc的差距,但因为150踏板车会更容易体现出发动机技术上的优势,所以实际的性能表现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区别。

以豪爵USR125和UHR150为例。


前者使用的是单缸风冷设计,它实际排量124cc,最大功率6.6KW,最大扭矩10N·m。后者采用单缸水冷设计,它实际排量149cc,最大功率10.6KW,最大扭矩14.2N·m,这种数值上的变化将会直接影响两款车型实际的动力输出,会让150给力,不过125cc的小排量也会有一定油耗上的优势。


有了以上的五个不同点,125cc和150cc的踏板摩托车可不光只是排量上的25cc的区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内地市场上的125踏板车基本上还处于最原始的状态,而150cc则会表现得异常热闹,在多个层面都出现了创新。

这种变化主要得益于市场对两个不同排量车型的需求已经完全不一样了,125小踏板它归根结底就是低端通路车,但150踏板车则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而从市场格局来看这一切还要归功于台版车型的先入为主,日系车型的互相掐架,以及自主品牌的不断崛起。所以选择不同排量的车型时,不能只盯着数值上的差距,还要实时掌握市场走向和车型之间的具体区别。

至于125cc和150cc踏板车哪种好?已经不用明说了,对比的结果非常明显,但选择时还是要按需进行,不能盲目跟风。

我是《骑士分享》感谢您的关注点赞加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