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8是什么号码(10027是什么号码)

华声在线9月3日讯 连日来,多位市民“举报”,称收到0731-12340“神秘”电话,却又不敢接听。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核实发现,0731-12340系综治调查电话,收到电话的市民在确定对方身份后请配合调查。

长沙市民周先生反映,他一个下午接到0731-12340三次电话来访。第一次对方称是做调查,周先生话没听全就挂了。但这打电话的人还挺犟,接连又打了两次,周先生看是同样的号码,担心被骚扰和诈骗,直接挂掉电话并对该号码进行了标注。

近来,不少市民可能都接到了0731-12340打来的电话,但是或许由于担心遇到诈骗,或许担心被骚扰,部分市民最终放弃了接听。今日,记者在百度中输入该号码,显示被550个搜狗号码通用户标记为“骚扰电话”,被10028个百度手机卫士用户标记为“骚扰”。

这到底是什么电话?

记者致电湖南省统计局核实到,0731-12340是湖南省社情民意调查热线,是一个公益服务号码,专用于全省及各市州有关政府机关委托的调查项目和自主开展的公益服务性调查项目。不得用于非公益性服务调查项目,尤其是商业性调查项目。

也就是说,12340是官方调查电话,市民应当积极配合调查。但不排除一些经过改号软件处理的诈骗电话,如果接听12340过程中,涉及到财务、个人身份等私密问题时就要提高警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曹楚如 吕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