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宏光学(明宏光学有限责任公司)

眉山有座城,它坐落在四川盆地成都平原的西南边缘,常住人口16万,是该市最小的县城,它便是丹棱。丹棱拥有一座闻名古今的大雅堂,身临大雅可心怀天下。丹棱县小却胸有大志,正如该县的工业一样,小而专,专且精,深耕优势产业,以铿锵步伐、昂扬姿态蹚出了一条工业崛起的光辉大道。

2021年7月,国家工信部发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丹棱老牌企业之一四川丹齿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齿精工”)赫然在列。至此,丹棱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户。

四通八达的丹棱交通路网

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接踵而至,置身时代风口,丹棱工业在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带动下,新机遇、新气象扑面而来——

新机遇在“精”,传动“小巨人”精益求精出精品,带动链上企业共享发展红利;

新机遇在“专”,行业“龙头”专心致志做专业,“丹棱造”挺进欧美市场;

新机遇在“特”,政府部门锚定特长做特色,政策扶持倾力服务带来工业发展新气象。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一幅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的工业画图在丹棱大地徐徐展开……

精益求精出精品

带动链上企业共享发展红利

在丹棱,只要说起丹齿精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家始建于1966年的老牌传动企业,靠做齿轮发家,最辉煌时摩托车齿轮销量占全国市场的46%,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它的齿轮销量堪称亚洲第一。丹齿精工副总经理曾德军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帮助公司在2019年引入弘亚数控,使公司成为其控股子公司,成功实现再次改制,并全力支持公司从县城整体搬迁到工业园区,企业从此涅槃重生。”

工业园区

作为丹棱唯一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虽经历几番沉浮,但钻“精”传动件的发展道路始终如一。曾德军谈到,传动件虽是工业设备的零部件,但其需要十分精细化的工艺,对每一个细节都有极高的标准和要求。传动零件制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为打造高精度的传动件,丹齿精工秉承“精益求精”的研发理念,多措并举下足功夫:

在仪器设备方面,先后引进了瑞士莱斯豪尔磨齿机、意大利SU剃刀磨、美国格里森铣齿机床、东京精密圆柱度仪等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装备和精密检测装置;

在研发投入方面,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不低于全年营业收入的4%,2021年投入研发经费高达600余万元;

在研发人员方面,拥有10名专业研发设计技术人员,56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在研发平台方面,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同时与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有效专利53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47件,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创建省内首家传动件产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高标准加上精细的工艺,丹齿精工必出精品。正时齿轮、变速器齿轮、减速器齿轮、弧锥齿轮等产品因过硬的质量,被长安、吉利、五菱等知名车企广泛采购应用。产品覆盖汽车、化工、航空、农机、纺织、风电等行业领域。同时获得“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名牌产品”“省级绿色工厂”“五菱汽车优秀供应商”“眉山市政府质量奖”等殊荣,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带动力持续增强。

丹齿精工新厂区

谈起未来发展,曾德军说:“我们早在2015年就进军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如今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正盛,处处是商机。今年我们将带着链上企业一起,共享发展红利。”

专心致志做专业

“丹棱造”挺进国外市场

如果说丹棱传动步入新产业是因为“精”,那么“丹棱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则是因为“专”。

放眼全国,主营制造饲料超微粉碎机、市场表现优秀的企业仅有2家,其行业“龙头”四川利达华锐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达华锐”)便坐落在丹棱。

2014年,市场中的水产饲料超微粉碎机平均每小时产量是3到4吨,利达华锐推出的第一代饲料超微粉碎机就能达到每小时5到6吨,远远高于市场水平。2021年,利达华锐第四代饲料超微粉碎机上市,产量达到了每小时12至14吨,被认定在超微粉碎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如今,利达华锐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为20%,西部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农牧业超微粉碎机领导者”。

数据的背后,是利达华锐对“专”的笃行不怠。

超微粉碎机

走进利达华锐总经理岳伟的办公室,“专精特创”四个大字被装裱在墙面正中央。岳伟说:“早在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定下了‘专精特创’的发展理念,即专一发展、追求专业、做出精品、走出特色、不懈创新。其中,专一发展、追求专业是我们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

“专”是源于创新驱动。岳伟告诉记者:“以创新获得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公司坚定不移的发展之道,我们鼓励创新,不仅对创新的员工进行真金白银的奖励,还积极与西南交大牵引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知名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共谋创新之道。”

在不懈追求“专”的道路上,新机遇随之而来。

2016年,利达华锐正式打开国际市场,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欧州等地,2019年出口占销售总额达到20%,深受信赖与好评。“以前超微粉碎机要从国外引进,现在不同了,‘丹棱造’成为了被学习的对象!”说起“拳头产品”,岳伟十分自豪。

在一个领域专研到底、打开国门的还有四川瑞迪佳源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迪佳源”)。“我们公司的‘拳头产品’主要是同步轮、胀套、联轴器,2021年公司销售增速超50%,今年1-2月已实现销售收入2600万元,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其中出口占比70%。”瑞迪佳源副总经理苏红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销售主要是以替代进口为主,国内机器人、数控机床、电梯等高端制造行业的很多知名企业都是瑞迪佳源的客户。同时,产品还销往欧洲和东南亚等10余个发达国家和地区。

锚定特长做特色

创新服务带来发展新气象

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是丹棱的特长和优势,如何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创新服务,成为破局举措。

3月3日下午,丹棱县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企业午茶会,丹齿精工、瑞迪佳源、利达华锐、联合机械等六家公司的负责人和丹棱县委书记、县长坐在了一起,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我已经参加了几次这种午茶会了,每次我们提出的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感受到县委、县政府贴心的服务,让我心里十分温暖。”岳伟告诉记者,这次午茶会他提出希望丹棱县建立快捷的工人职称评定机制,3月4日上午,该县人社局长就带队到公司实地了解了企业诉求,并当即表示,将在3月9日前协调邀请眉山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现场进行考核,确保企业诉求第一时间解决。

县经信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召开企业午茶会是丹棱创新服务的举措之一,春节过后,县委书记、县长已经分别举办了机械、陶瓷行业两轮午茶会,旨在了解企业的真实想法,掌握企业困难问题,快速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优化营商环境。”

丹棱的创新服务,还体现在政策扶持,招商引资和企业减负上。

机械产业高速发展

政策扶持“做加法”——出台《丹棱县鼓励工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20条》、印发《丹棱县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实施细则》等一批扶持政策,2021年兑现创新、人才类奖补资金100多万元,对125名工业技术人才发放人才补贴56万元,2021年县财政兑现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682.39万元,为工业企业争取省市项目资金1137万元。

招商引资“做乘法”——积极梳理县内各种资源,充分用好全员招商、以企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手段,聚焦机械、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行动,进一步完善丹棱特色的产业优势和产业集群。

企业减负“做除法”——举办企业午茶会、企业家座谈会同企业家朋友交心谈心,为企业纾难解困的同时,创造性聘请专门的第三方公司,针对丹棱的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管家式服务,精准靶向、因地制宜。

这些创新,都助力了丹棱工业画出上扬的曲线,实现新的跨越:2021年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2.5亿元,同比增长19.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全市第三;工业投资完成23.9亿元,同比增长21.7%,全市第二;3月2日,广东省福美材料科技公司的西南产业基地项目顺利签约,又一超10亿项目落户丹棱……

一枝独秀虽好,但更需百花齐放。“当前,丹棱已形成以丹齿精工、瑞迪佳源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以柯美特、澳力鑫为主的新型建材,以中科兴业、明宏光学为主的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以机械、建材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占全县工业比重近70%,产业规模、聚集效应初步显现。”未来,丹棱将致力机械制造、新材料、新型建材三大产业协同发展,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为发展基调,不断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丹棱工业迈上新台阶。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丹棱工业,未来可期、可盼!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诗若 常坚 刘枢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