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斗茶(什么是斗茶-)

懂茶帝,邀请专业人士为茶友答疑解惑。我们的原则是:不忽悠,不卖弄,不恶意攻击,不刻意美化,只是客观、中立地回答您的问题。即使是一些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我们也会尽量做到客观。

前两天,小懂在微博上分享茶叶测评视频时,茶友“leen”问:“现在的茶叶审评和古代的斗茶有什么联系么?”

其实,现在的茶叶审评是古代斗茶的一种延续,除了正规的茶叶审评,各地的名茶评比活动,如“xx茶王大赛”、“xxx十大名茶评选”,都是斗茶文化的延续。

▲现代茶叶审评

既然有茶友问到这个问题了,小懂认为是时候出一档全新节目——《中国有茶叶》了,让茶友们一起参与进来,开始斗茶。

▲古代斗茶场景(图片来源网络)

斗茶

斗茶,起源于唐朝,称“茗战”或“斗茶”,但是到了宋朝,斗茶活动才开始盛行,而且传播范围广泛,不仅在民间流行,皇室也兴起斗茶之风。明清斗茶风气开始逐渐衰落。

宋代斗茶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小懂就以宋代斗茶为例,看看古人是怎么玩的。

斗茶规则

参加斗茶的人,要各自献出所藏名茶,轮流品尝,以决胜负。斗茶要经过集体品评,以最佳者为胜。

赛制通常为三局两胜制,特别的是,每一局的积分单位称作“水”,比如说小懂的茶赢“两水”,庄10三的茶赢“一水”,那就是小懂胜庄10三“一水”。小懂胜,欧耶!

胜负标准

斗茶时都比什么呢?相较于现代茶叶审评,古代斗茶的内容比较丰富多样,除了茶本身、水质和火候外,还必须掌握冲泡技巧,宋人谓之“点茶”,但是决定胜负的标准只看两点:

1、汤色

看茶汤色,其测评的标准对于现代的绿茶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古代汤色标准

2、汤花

另一个最主要的标准就是看汤花,即指汤面泛起的泡沫。

那个时代斗茶用的是团饼茶,需要碾细然后煎煮。在经过恰到好处的点茶、点汤、击拂后,就会出现匀细的白色泡沫即汤花。

决定汤花的优劣还有两条标准:

第一是汤花的色泽,这个就可以参照汤色的标准;

第二是水痕,汤花消散会显露出水痕。对于水痕出现的早晚也有两种说法:江南一带的茶以杯中没有水痕为绝佳,福建茶以水痕出现的晚为胜者。

▲水痕(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在宋代时期的斗茶主要形式是点茶,茶以粉末状的形态进行冲泡,现在茶叶审评所用的都是相对完整的茶叶。当然,斗茶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都有不一样的标准,小懂会慢慢和大家分享的。

原创声明:本文由“懂茶帝”独家原创。如需转载,不得删减,并请注明出处。

参考资料:

《中国茶叶词典》,陈宗懋、杨亚军编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13年版;

(懂茶帝,邀请专业人士为您答疑,可添加懂茶帝公众号,随时随地提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