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等妾王爷吃光你豆腐(六等妾-王爷,吃光你豆腐)

人吃人是人类的悲剧,但这个悲剧可能远远超乎你所有的想象。

以下的描述都来自于史书的记录,写这篇文章只是为了记录。如果觉得不适,请勿往下看。


人吃人的记录


一、被敌人围城,粮食吃光


安史之乱时,张巡守睢阳。安史叛军将睢阳围得水泄不通,长达数月之久,城内粮食被吃光,很多人都被饿死。这时,张巡把他的妾杀了,煮给将士们吃,煮熟犒赏将士们。城中另一守将许远也把奴僮杀了给士兵吃。士兵们感动不已,誓死守城。


三国时期,臧洪与袁绍有嫌隙,袁绍带兵把臧洪围在了东武阳城。但城池易守难攻,袁绍一年也没有把城池打下来。而城内也是早就无粮食可以吃,臧洪杀了自己妾给将士们吃。将士们无不感恩戴德,在与袁绍的战斗中从容赴死。


明末时期,皇太极围祖大寿于大凌河。同样的故事,因为长久的围困,城中粮尽。于是祖大寿等人就商议着投降,而唯独副将何可纲一言不发,同时皇太极也将信将疑。祖大寿就把何可纲当成了投名状,让两个人把他拖出到外面杀掉了。何可纲到死也是一言不发,含笑而死。何可纲死后,城内的人立即把何可纲的尸体拖进城内,煮了吃掉了。


何可纲塑像


二、主动以人肉为食

1、诸葛昂和高瓒

历史上石崇与王恺斗富的故事广为流传,也为后世史学家所诟病。但实际上,更有残暴者,以吃人肉为比拼内容,真是闻所未闻。

诸葛昂是隋朝末年的人,为人豪爽,高瓒知道之后,就去拜访他。拜访自然少不了吃饭,吃饭的菜也就是鸡胗。

高瓒回去之后,回请诸葛昂,排场很大。杀八尺长的猪羊,做一丈长的饼,柱子粗的裹馅。让诸葛昂一行人吃了个尽兴。

这个诸葛昂又回请高瓒,排场更大。

高瓒哪里服气,于是再回请,杀了一对年仅十岁孩童,把手脚拿给诸葛昂,随行的宾客都呕吐不已。

诸葛昂竟然还要回请高瓒,宴会时,诸葛昂让自己的美妾陪同。一会儿,竟然让人把美妾放在银盘上蒸熟。然后给美妾画上妆容,自己把美妾胸口的肉吃光。


2、朱粲,是隋末时的一位流寇,拥有部众近二十万。当时天下大乱,这个朱粲就在中原地区游荡。


那么多人的部队,需要吃饭啊。朱粲每到一个地方,就先抢夺粮食,临走的时候,还烧毁不能带走的物资。这样竭泽而渔的做法,最终粮食也被他们抢光了,一无所有了。但军队还得吃饭啊,朱粲就残暴的以人为军粮,到城池去抓人为食。还说了一句骇人听闻的话:“只要城镇里有人,那怎么会挨饿呢?”


他到南阳时,名士颜愍楚就住在这里。颜愍楚是《颜氏家训》作者颜之推之子。朱粲把颜家人全部充为军粮,吃个精光。


这个朱粲毕竟势力毕竟不大,比不上王世充、李渊这类大军阀。为了生存,他也得找个靠山,于是他决定投靠李渊。李渊封他为楚王,并派手下人段确来慰劳他。这个段确有一大爱好就是喝酒,朱粲就招待他喝酒。吃到一半,这个段确喝高了,就问朱粲说:“听说你爱吃人肉,人肉到底是什么滋味?”,朱粲被问得不高兴,回答说:“吃醉鬼的肉就像吃酒糟猪肉。”这就是在骂段确。

段确一听就火了,摆起了架子,大骂朱粲。朱粲就一流氓草寇,二话不说,直接就把段确和几十名随从全部杀掉,煮了和部下一起吃了。


3、五胡乱华

五胡乱华时期,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一个大乱世,食人达到了前所未有一个高峰。羯赵政权和段氏鲜卑都有以人为军粮的时期。很多吃人的内容,惨无人道,闻所未闻。


羯赵打仗是不带军粮的,攻下城池,杀光男子,将女子充为军粮,晚上奸淫,白天杀了吃。冉闵占领邺城之时,城中有女子多达20万人之多,冉闵解救了他们。其中有5万女子无处可去,就跟随了冉魏政权,以图报名。但很不幸,冉闵在后来的战争中兵败于慕容鲜卑,自己也丢了性命,北魏的首都邺城也自然不保。这5万女子又羊落虎口,一个冬天,这5万女子就消失了,而在城外的人骨堆成了一座山。


五胡乱华

4、唐末,天下大乱,民不聊生,黄巢带领活不下去的穷苦大众起义。黄巢军队多达数十万,吃饭就是个大问题,黄巢之所以无法长久的在长安立足,后勤保障是个重要原因。

《旧唐书•黄巢传》是这样记载的:“贼围陈郡三日,关东仍岁无耕稼,人俄倚墙壁间,贼俘人而食, 日杀数千。贼有舂磨砦,为 巨碓数百,生纳人于碎之,合骨而食,其流毒若是。”

也就是说,荒草的军队以人肉为食,一天要杀1千人。黄巢还做了很多的巨碓,把人放进去,和骨头一起碾成肉末,然后吃。


黄巢起义


残忍的记录

长期吃人,会有分辨,知道什么样的人好吃,什么样的人不好吃。什么部位好吃,什么部位不好吃。甚至在人肉做法上也会有了方法。


元朝末年的记录


《南村辍耕录》:

宋朝对此有记录。


宋人庄绰在《鸡肋编》里写道:“


被吃的人统称为‘两脚羊’,意思就是把人当作羊,是用脚走路而已的羊。老瘦男子称之‘饶把火’,意思是要多加火煮。妇人少艾者,名为‘不羡羊’,这个当然是最好吃的。小儿呼为‘和骨烂’,意思是少煮一下。


幼童是最好吃的,然后是妇女,最后才是男子。


吃的方式有很多,用小火慢煮,小火煮的时候,必须要用袋子或者是捆好;或者用火生烤;油炸很少听说,毕竟都吃人肉了,哪里还有植物来榨油。


吃不完的,当然也有保存方法,制作成肉干,或者腌制,饿了可以随时拿出来吃。岳飞的部队就有割下金人尸体腿肉晒干后食用的记录。


最后,人肉甚至也可以拿来交易。在金国进军中原的时候,一斗米的价格暴涨至数万,而且是有价无市。人肉的价格呢,还比不过猪肉和狗肉的价格。好点的人肉,膘肥壮的,也不过卖到一万五。可以算一下,一个膘肥体壮的人,不够买到半斗米。为啥米比人贵?粮食少也是主因,但也说明被用来吃的人很多,老百姓都可以被用来卖成肉吃。价格自然也就低了。


文学作品中的人吃人

1、鲁迅先生在短篇小说《狂人日记》这样写道:


2、白居易有首诗歌:《轻肥》。也讲到了人吃人


3、明末清初,屈大均有一首诗。


讲了一个故事,一对夫妻都快饿死了,与其都饿死,不如活一人吧。妻子就将自己以三千的价格卖给人肉馆,把钱给了丈夫。丈夫觉得不对,回来看的时候,妻子已经被挂着在卖了,其中妻子的手已经被人买走了。

至于怎么卖,诗中有详细说法。

胸部肉是比较抢手的,可以用来包馄饨,两只胳膊先砍下来挂着,这都是些比较好卖的部位。当然,为了肉的新鲜,不能立即把人杀死,顾客要哪一块,就割哪一块,这样的肉才更好卖一些。


4、余华早年间有一中篇,《古典爱情》,中有食人的详细描写,细节描述太多,我就不摘录出来了。


最后,感恩,我们能生存在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