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中学(英德中学2022高考喜报)

10月17日,是黄光艺教师到西藏自治区林芝第一中学开展工作的第一个周末。这天,他利用周末放假时间,在家委会成员的陪同下,到部分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情况,与家长交流教育理念与方式,迅速拉近了自己与学校、与学生及其家长的距离。

英德中学援藏支教教师黄光艺

作为英德中学骨干教师的黄光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报名援藏支教,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入选广东省第九批组团式援藏教师。“为祖国贡献热血和力量,把最好的教育质量送往边疆,让边疆的孩子能接受优质教育。”这是黄光艺多年的一个心愿,如今,他已踏上了实现梦想的新征途。

扎根基层教育二十余载

义无反顾踏上援藏征程

从教21多年来,黄光艺一直扎根基层教育事业,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历史教学工作和班级育人管理工作当中去。他秉承“既教书又育人”的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位学生,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教学,形成了一套扎实有效的教学方法。 同时,使学生在学习中养成认真负责的态度,诚信待人的良好习惯,对学生进行责任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多年深耕结出硕果,黄光艺在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多次受到学校和上级教育部门的表彰。先后获评“英德市优秀教师”“高中教学先进教师”“英德市模范教育工作者”、广东省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专题课程《基于项目的合作学习》优秀学员、“英德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今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黄光艺克服重重家庭困难,毅然报名参加援藏支教,主动要求到艰苦的地方从事教育工作,为西藏的教育事业做贡献。通过层层选拔,最终黄光艺入选广东省第九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将远赴西藏开展为期两年的援藏教育工作。

英德中学为黄光艺老师(右三)举行欢送会

10月10日,援藏在即,英德中学为黄光艺举行了一场温馨的欢送会。“黄老师高尚的行为是我校的骄傲,是广大老师学习的榜样,希望能发扬英中优良传统,克服困难,与当地教师团结协作,分享优质的教学资源,为藏族学生带去我们的深情厚谊。”会上,英德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罗彬明发出寄语。

马不停蹄开展支教工作

决心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10月12日,黄光艺和其他援藏教师一起抵达林芝,将在这开展为期两年的援藏教育工作。根据安排,黄光艺担任林芝一中高二(21)班的汉文班班主任工作,以及高二年级历史教学工作。

黄光艺(左一)到藏后,到当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

到林芝一中报到后,来不及休息和适应当地气候环境,黄光艺第一时间向年级组了解所带班级的学生情况及入学摸底考试情况。通过了解,黄光艺得知,新接任的班级学生学习水平参差不齐,成绩不尽人意,并且大部分学生家长都不在身边陪伴。

为顺利开展接下来的工作,黄光艺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整理头绪,首先从班级建设与家庭教育两方面入手。在班级管理方面,快速选出一批主动参与班级管理的班干与团干部,同时制定好相应的班规,用最快的速度树立良好的班风与学风。此外,积极与家长建立联系,建立了学生微信群、家长微信群以及班级家委会,迅速拉近了自己与学生、家长的距离。

“学生要有自己的人生规划,要设立一个远大的理想。”“家委会成员要了解家委会的作用和职责,要维护好家长间的和谐,充分做好学校与家庭的桥梁作用,为学生做好后勤服务。”……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及家委会的运作,黄光艺利用周末时间对林芝市区的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交谈。

目前,进藏短短一周多时间,黄光艺已经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黄老师辛苦了,十分感谢老师对孩子的用心教导,尤其是提供给我们宝贵的教育方向,从您身上学到现代的、新式的、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养方式,我们随时准备好调整脚步,并支持您的教育理念。”微信群里,有学生家长给黄光艺发来感谢话语。

“我将努力不辱使命,完成支教任务。”黄光艺信心满满,决心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英德中学的管理经验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当地教师共同分享,实现教学资源共享目标,唱响民族团结赞歌。

【记者】邓文燕

【通讯员】范华雄

【作者】 邓文燕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