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是一种什么动物(白鲸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

白鲸,又称贝鲁卡鲸、海金丝雀,隶属于鲸目齿鲸亚目一角鲸科白鲸属,是一种生活于北极地区海域的鲸类动物,以多变的叫声与丰富的脸部表情闻名。通体白色,生性温和。白鲸现存数量约10万头,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近危物种。

成体长约3-5米,重0.4-1.5吨。躯体粗壮,头部在比例上显小。额头向外隆起突出且圆滑,发声时额隆会改变形状。嘴短唇宽,不像许多海豚一般有突出的嘴喙。没有背鳍,由背脊取代,位于上部中后位置。尾鳍后缘或呈暗棕色,中央缺刻明显,尾叶外突随年龄增长愈加明显。颈部可自由活动,能够点头及转头。胸鳍宽阔呈刮刀状,活动自如。

身体大部分皮肤很粗糙,整体颜色非常淡,呈白色或淡黄色,成熟的白鲸整个躯体会呈现独特的白色。成鲸的白色皮肤有时会在夏季发情时稍带淡黄色调,但蜕皮后即消失。白鲸体色会随年龄而改变,从初生时的暗灰色转变成灰、淡灰及带有蓝色调的白色。当白鲸长到5至10岁性别特征成熟时,就会变成纯白色。

主要栖息于河道入口、峡湾、港湾以及北冰洋常年有光照的温暖浅海,夏季也会出现在河口水域,栖息地水温一般8-10℃。游动时通常比较缓慢,喜欢生活在海面或贴近海面的地方,潜水能力相当强。对于北极的浮冰环境有很好的适应力。世界上绝大多数白鲸都生活在欧洲、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以北的海域中。

白鲸是鲸类种族中最优秀的“口技”专家,能发出几百种声音,而且发出的声音变化多端。具有高度群居性,成百上千头白鲸会结成群体。鲸群组成方式尚不确定,似乎年龄和性别在组群中起主导作用。每年7月,成千上万头白鲸从北极地区出发,开始它们的夏季迁徙,迁徙目的地大都集中在纬度靠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