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0年广州发生了什么(1650年广州大屠杀)

广州离中原很远,但离海洋以外的世界却很近。

每到冬季,北风从东亚大陆吹向海洋。到了夏天,风又反着吹。

东南亚、印度、阿拉伯的商人,借助季风,来往各国,而广州则是他们进入中国大陆的第一站。

唐玄宗时名相张九龄回韶关老家,深感交通不便,于是上疏请求修路。皇帝同意后,张九龄便率人凿通梅岭,沟通了岭南和中原。从此,广州的地位更加重要,和北方的联系更加频密便利,海外贸易也突飞猛进。广州也稳居当时中国第一大港,也是世界著名的东方港市。

茶叶、瓷器从广州装船起运,经海路,抵达东南亚和阿拉伯等地。阿拉伯人、波斯人、锡兰人,也把宝石、木材、香料贩卖到大唐。

01

这时,广州是外国冒险家的乐园。至安史之乱前,以阿拉伯人和波斯人为主的外国人数量已经超过了原住民。

这些胡商中,波斯商人的财力最雄厚,他们甚至蓄养了私人武装,雇佣了大量“昆仑奴”(黑人)私兵,连官府都不放在眼里。

因为胡商不服管理,当时的广州都督路元睿想抓一批杀一批,以儆效尤。结果胡商豢养的昆仑奴冲上大堂,拔出短剑杀了路元睿以及他手下的十几个官员。然后,登上停在海边的大船扬长而去。

这事太恶劣了。相当于今天广州的一群黑人,冲进省军区,干掉了司令。

虽然胡商势力强大,但在盛唐时,他们还是有所忌惮的。

安史之乱后,唐王朝陷入混乱,地方管治能力也随之下降。胡商开始蠢蠢欲动。

玄宗之子唐肃宗李亨继位后,借十五万回纥兵和一万阿拉伯兵平叛。但动乱之后,唐朝政府没钱给这些雇佣兵发工资。这个皇帝竟然允许他们抢钱抢女人。

唐番联军攻入洛阳后,雇佣兵大肆烧杀抢掠,繁华的东都成为人间地狱。

此时,吐蕃趁乱占领了河西走廊,阿拉伯兵无法经陆路回国。于是他们只能辗转到广州,打算从此乘船回国。

758年,阿拉伯军队来到了广州城下。广州的富庶不亚于洛阳,他们打算再干一票。这时,只需要一个借口,他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城平叛。

城里的波斯胡商其实早就有此心思。双方一拍即合,胡商们指使黑人私兵暴动。

内外夹攻之下,广州守备官兵招架不住,刺史韦利弃城而逃。

阿拉伯军队冲入广州,将官府的钱财抢劫一空,大量女子也被掳掠而走。杀到兴起,这些异族军队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在城内放了一把火,广州城内烈焰冲天,全城房屋都被烧光,无数百姓死于非命。

大唐最繁华的城市之一,迎来了千年来最惨痛的一幕。

在《资治通鉴》和《旧唐书》中,对这次屠城都有记载。

安史之乱后,大唐已不是原来的那个大唐。胡商们经过试探,得知此前的暴行不会被追究,于是又回到广州继续经商。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02

一百多年后,黄巢来了。

878年,黄巢率军血洗泉州,劫杀富商万人。第二年,黄巢向朝廷讨封广州节度使不成,大怒,遂攻克广州,在城内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

阿拉伯、波斯等地的商人被杀十二万,他们的财宝自然也被抢走。黄巢屠胡商之事,中国史籍未见记载,但阿拉伯世界的书籍对此有详细记载。

《苏莱曼东游记》又称《中国印度见闻录》,其中有这样的描述:“据熟悉中国情形的人说,不计罹难的中国人在内,仅寄居城中经商的伊斯兰教徒、犹太教徒、基督教徒、拜火教徒,就总共有十二万人被他杀害了。”

10世纪伊斯兰百科式历史地理著作《黄金草原》,也对此事做了相似的记录:“据估计,在面对刀剑的逃亡中死于兵器或水难的穆斯林、基督徒、犹太人和祆教徒共达20万人。”

美国当代汉学家魏斐德先生所著《大门口的陌生人》,以及哈佛费正清教授在他主编的《剑桥中国隋唐史》,都作了完全相同的记载——黄巢杀了12万外国人,广州城内共有20万人罹难。

“人屠”黄巢不但杀了阿拉伯商人,而且还把广州附近的桑树和其他树木全部砍光。没了桑叶就没法养蚕,阿拉伯商人就没法继续做丝绸生意了。

黄巢原本是想通过杀人砍树,彻底赶走阿拉伯人,自己长期占据广州,以此为基地,伺机反攻中原。但多是北方人的黄巢军队水土不服,又染上瘟疫,士兵大量死亡,黄巢只好北撤,一路打到洛阳、长安,最后还一把火烧了长安。

这次灾难之后,广州平静了近800年。

03

有30万同胞遇难的南京大屠杀广为人知,但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城市的70余万百姓遭屠杀,却鲜为人知。这就是发生在1650年的广州大屠杀,其凶残程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罕有其匹。

对于清初的岭南历史发展来说,平南王尚可喜是—个绕不过去的人物。尚可喜,原为大明辽东广鹿岛副将。30岁时,不堪上级加害,投降后金。因立功累累,45时被封为平南王,受命征广东。

1650年2月,清军攻至广州城下,开始了近300天的围城攻坚。

南明将士死战不退,城内百姓,男子上城,女子送饭。尚可喜的军队损失惨重,其弟尚可福战死,尚可喜本人也差点被守军的大炮击中。据《尚氏宗谱》记载,城下的清军尸体层层叠叠,几乎有城墙一样高。

后来城里出了叛徒,打开城门通敌,于是广州城破。憋了一肚子恶气的尚可喜,下令屠城。

从11月24日起,清兵三日内就杀光了十八个街区的百姓。

屠杀持续12天,到12月5日,除了一些炮手和用来运输物资的强壮男子,广州城内人口几乎被屠戮一空。

广州城内水渠系统——六脉渠中,曾浮尸四万多人。滚滚的珠江水,都被染成了一片血红。

五羊城外,十八甫寸草不留;六脉渠中,四万众残生莫保。

据《番禺县志》记载,典吏丁有仪夫妇被杀之后,“越日,所弃儿匍匐尸旁,犹吮其(母亲之)乳,过者无不泪下。”婴儿虽已濒临死亡,但还本能地要找妈妈喝奶,殊不知,妈妈早已死去多时。

清兵杀入广州后,一位富家女李氏随夫投水自杀,留下绝命诗:恨绝当时步不前,追随夫婿越江边。双双共入桃花水,化作鸳鸯亦是仙。

事后奉命收尸的和尚称,遇难军民尸体多达七十多万具。

有僧人雇人把城内尸体运到东门外焚烧,因为尸体太多,烧来好几天才烧完。烧出的骨灰堆积如山,远远望去,犹如雪堆。后来又在东门外挖了个大坑,把这些骨灰掩埋在一起,立石碑称为“共冢”。

美国汉学家魏斐德在《洪业——清朝开国史》中写道,“尸体在东门外焚烧了好几天……直至19世纪,仍可看见一座积结成块的骨灰堆。”

200年后还能见到当初大屠杀的遗存,可想而知,那场劫难规模有多大,程度有多惨。

今天广州有个地名还和这次大屠杀有关。在解放南路,有一条小巷叫谢恩里。屠城七日之后,尚可喜觉得杀得差不多了,这才下令封刀。他命令城内幸免于难的男女老幼,在谢恩里一带齐齐跪下,谢其不杀之恩。后来就把这条小街改名为谢恩里。

1895年兴中会广州起义失败,陆皓东被捕。他痛斥耿、尚“两王入粤”等满清大屠杀暴行:“满清以建州贼种,入主中国,夺我土地,杀我民众,据我子女玉帛……扬州十日,嘉定三屠,与夫两王入粤,残杀我汉人之历史尤多。”

广州以一座孤城,明知不可守而力守,以一己之力对抗已拿下大半个中国的满清。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保卫战,也是明王朝抗清最久最激烈的战斗。

清军入关后,明朝国土逐渐沦丧,一些不愿为亡国奴的百姓不断南迁,最后大多集中到了广州,他们是明王朝最后的精英和骨气。他们的死亡,意味着大明复国最后的希望也告破灭。

在此三百多年前,距广州不远的崖山,上一个汉人王朝的君王臣子,十万多人齐蹈海。自此之后,中华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