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美术学院(四川成都美术学院是本科吗)

视频加载中...

唯文化生生不息,唯教育万古长青。建设中的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近日已正式封顶,进入到绿化阶段,预计9月投入使用。这所以“特色突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为目标打造的专业美术院校是如何一步步成型的?下面,就跟记者一起来探索这座四川唯一独立美院的“前世今生”吧。

源远流长 续巴蜀千年文脉

四川历史文化艺术底蕴深厚,也是中国近现代艺术的重镇。1997年四川美术学院划归重庆后,四川自此没有独立美术院校。建设中的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是川音成都美术学院的新校区。作为四川音乐学院下属的二级学院,川音成都美术学院经过20多年发展,学校面临着“美院不美”“师资不足”“场地不够”等问题。2021年,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批示,支持以川音成都美术学院为基础,筹建独立的本科建制美术院校,并作为繁荣四川文教事业、建设文教强省的重大决策,纳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事项。去年11月,新校区正式开建,成都美术学院师生长期以来的梦想得以实现。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数码媒体艺术系主任高中立表示,“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建成以后,我相信会为我们四川的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培育出我们自有的比较有特色的美术人才和生力军。同时我也非常期待美术学院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起到一个领军的作用,发出我们四川的声音。”

落笔生花 现山水美院华彩

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坐落于资阳临空经济区雁栖湖畔,狮子山与砚山远近交错,九曲河蜿蜒流淌,拥有“一湖一河两山”的良好生态本底和山水格局。如何把良好生态本底与校区建设有机融合?从设计规划开始,就秉承打造“公园城市里的山水美院”理念,最大限度保留山水原貌,精雕细琢,做到“美院首先要美”。

“我们坚持公园城市山水美院的一个总体定位,尊重原来的自然本体,建筑掩映在山水之间,是一个非常有东方意蕴的设计。”中建西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卫国介绍说,“整个设计过程中既继承了传统,但在传统的过程中又有创新。整个校园如同生长在自然山水一般,山美、水美和院美。”

根据规划,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建筑风格呈现年轮式划分,由中轴的传统历史风貌建筑过渡到传统现代融合风格,显现出从古至今成都艺术发展的脉络。同时,建筑设计还力图做到美观与经济实用相统一,更好地满足师生的日常教学、作品展览、写生创作等需要。

校区整体设施设备配置,空间设计,以及实验室、画廊等场景细节都是经过多次研究,为美院师生量身打造的。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刘艺告诉记者,“光线对于美院的教室来讲尤为重要,为此我们特别设计了45度面向天空侧向的天窗,命名为'光之斗',像漏斗一样把光引进来,然后均匀地布置在画室里面,让学生们有最好的一个光线条件。”

美美与共 筑传世一流学府

秉承百年匠心、科学规划建设。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用,届时将填补资阳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艺术类高校的空白,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教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传承巴蜀文脉的艺术高地、展示美丽四川的靓丽名片。 高质量规划建设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也回应了四川美术人多年的热切期盼,让四川美术教育迎头赶上成为可能,让美术创作更好赋能四川好水好山、服务高质量发展逐步成为现实。

“在成德眉资一体化打造过程当中,美院能够激发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利用和再造,并为当地数字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的保障和智慧的提供。”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贺阳表示,“我们正在继续加强对标竞进,争创一流的学科建设活动,把美术学院的专业课程建设做得更好。同时引进高水平的大师和人才,一起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美术学院而积极工作、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