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违章停车罚款多少(十堰市违章停车罚款多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实习生 管先菊

□ 通讯员 熊伟

“十堰市公安交管局敬告,您的号牌为鄂C×××××的机动车在北京南路凤凰香郡路口违法停靠,请立即驶离,否则我局将依法进行处理。”刚走进凤凰香郡路口一家药店,湖北十堰市民王先生就接到来电,告知其涉嫌违停。王先生迅速将车驶离。

提醒王先生的,是十堰市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接听劝离电话后3分钟内驶离的,车主将不会被处罚。

为缓解城市道路拥堵情况,十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成立科技小组,依托智能交通系统,研发了这套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并在湖北省内率先推行。

据了解,智能违停语音劝离服务的核心仍然是违停“电子眼”。语音劝离服务背后,是一套缜密的智能系统。一般情况下,“电子眼”下300米的范围都在自动抓拍范围内。民警预先在禁停路段设置多个抓拍区域,智能“电子眼”持续巡视、检测区域内车辆状态,发现并判定车辆违停后,抓拍第一张违停照片,10秒钟后抓拍第二张照片,随即识别车辆的牌号和类型并上传给后台系统。

智能违停语音劝离系统通过自动调取违停车主信息,并合成语音后拨打劝离电话。如车主成功接听并驶离禁停路段,智能“电子眼”将取消抓拍任务,违法取证终止。如未驶离,违停将被录入系统。

截至目前,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在城区重点路段400余处已安装违停语音劝离设备,经过技术人员不断调试,系统的车牌识别率已达98%,日均拨打3400余次,劝离效果明显。禁停路段违法停车数量下降超过60%。

十堰市公安交管局交管大队民警宋海杰提醒,所有实名登记车辆信息的车主都能享受违停语音劝离服务,若车主经劝离后仍不驶离或因登记信息不准确无法语音告知的,将依法抓拍取证,并录入交通违法系统。

“违停语音劝离服务将‘即拍即罚’变为‘先劝后罚’,执法更人性化。”十堰市公安交管局交管大队教导员丁勇说,与传统电子眼相比,违停语音劝离更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民警处理违停应先劝离后处罚”的立法本意。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