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 有多少个驾校(桥头哪个驾校好)

考驾照等排期的苦

大城市的老司机们都不会忘记

动辄一年以上漫长的等待

不知何日是个尽头

惠州的驾校扎堆出现了大量来自深圳广州东莞等地的学员

为的就是节省时间成本

截至11月15日,2017年惠州通过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获得驾照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5.6万,其中本地户籍学员仅8.45万,外地户籍的学员则有17.15万,超过六成。

惠州驾培机构也从2016年的57家发展到现在的90家。外地驾培机构抢滩登陆惠州,意欲分一杯羹。

1

深圳交警透露,2016年全年参加驾驶人考试的达1234397人次,目前深圳初学驾考在册人数还有超过37万。

孙成栋住在深圳福田,可是在深圳报名学车等待考试的时间成本让他望而兴叹。2017年5月,孙成栋和三个好友一起在惠州惠阳的一家驾校报名,开始了异地学车考试生活,每周六日进行培训。

每个周六上午,从福田的家里出发,坐车前往惠阳的驾校。周六晚在当地酒店住一晚,周日培训半天后坐车返回深圳。这样的生活孙成栋已经坚持了3个多月。

福田往返惠阳大巴车费一趟将近110元

住最普通的酒店一晚260元

两天的其他花销200元

一个月下来就是2000多块。

这还没计算每次来回路上花的3个多小时时间,但是孙成栋觉得几个月的奔波是值得的,至少目前他已经顺利预约了科目三的考试,只要通过考试就离拿驾驶证不远了。由于排期比较顺利,和他一起参加培训的三个朋友中也有两人顺利的考过了科目二。

“如果是在深圳,估计我们可能连科目一都还没有排上。”

2

在2015年,在惠州学车考驾照,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动辄需要等待3个月以上。 当时由于排期太难,部分等不及的学员干脆转去河源,甚至跨省到江西、湖南考驾照。不过随着惠州加大考场建设力度,众多社会资本参与进来,增加了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场地后,已经大为改观。

目前在惠州驾驶员考试只要完成培训,就可以顺利约考,等待周期比周边城市都短了不少。而惠州凭借考场多、考试排期方便成为周边深圳、东莞、广州等地的市民学车考试的一个热门选项。

11月初的一天,在位于惠州汤泉路段的科目三考试考场,候考大厅里,密密麻麻坐满了等待考试的学员,据负责考官介绍,按照正常流程这里一天可以进行1000人的科目三考试。

陈琳一次就顺利通过了科目三考试。她介绍,是特意从东莞来惠州学车考试的。虽然居住和工作都在东莞桥头,但是咨询身边几个朋友后,她还是选择了一家位于惠州博罗的驾校报名。“几个拿了证的朋友都觉得惠州考试很方便,排期很快,所以我也选了惠州。”

3

像陈琳这样的外地学员不在少数,根据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股提供的数据,2016年通过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获得驾照的人数共有25万,其中具有惠州户籍的学员只有8.25万,具有外地户籍的学员则达到了16.75万。而2017年截至目前,通过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获得驾照的数量就已经达到了25.6万,其中本地户籍学员8.45万,具有外地户籍的学员则有17.15万。

根据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股提供的数据,如果按照每月4周20工作日来计算,科目一可以完成6万人的考试,科目二可完成4万人的考试,科目三可完成4.4万人的考试。

据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股股长林伟国介绍:“按照公安部的139号令,考生从科目一考试及格到拿证最少需要45天。而目前惠州考生平均拿证时间为306天。”

林伟国介绍:“由于惠州考试能力足够,目前车管考试部门暂时没有像周边一些城市那样限制驾校招生和约考的数量。”

4

2016年12月在惠州成立并取得营业执照,2017年3月开始筹备并选好场地进入惠州马安镇,惠州深港驾校培训基地终于通过了交通主管部门的验收,校长刘霆说:“目前在惠州的考试学员每年有10多万人,其中很多来自东莞、深圳,我们希望能够在惠州本地驾培市场分一杯羹。”

“惠州驾校在这一两年内出现了大量增加,一方面是国家开放了这个市场的准入机制,办驾培机构更加方便了。第二个原因是惠州本地驾驶员考试场所升级,目前考试能力很足,吸引了众多周边城市市民来惠州学车考驾照。”惠州市交通运输局陆运科麦伟聪副科长介绍,从2016年至今惠州的驾校数量从57家增加到了90家,但是投入其中的资源和人才并没有剧增,因为这些新增驾校机构中有些是从原有机构中分裂出来的。

2015年6月1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出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正式实施。在严格执行驾驶培训机构准入许可制度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不再实行规划许可,放开驾驶培训等级和数量控制,实行市场调节。麦伟聪介绍,目前已经有5家外地企业前来惠州开办驾驶员培训机构。

驾驶员培训机构数量增加近一倍,驾校教练是否够用?麦伟聪介绍,目前惠州具有小汽车驾驶员培训资格的教练4000多人,而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其中第113项提出取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证决定》。“随着教练员从业资格的改革,未来教练员只要在交通主管部门备案之后就可以开展工作。所以惠州驾培机构数量增加,相应的教练员并不成问题。

策划/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