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不在五行之中(什么人不在五行之中相生相克)

西游故事百家谈。欢迎来到孙悟空篇。

西游记中,孙悟空常常怪在嘴边的话有哪些?除了大家熟悉的“俺老孙是五百年前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妖怪,哪里逃,吃俺老孙一棒”之外,还有一句“逃离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

例如原著中的第三回《四海千山皆拱伏,九幽十类尽除名》中,孙悟空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老孙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已不服他管辖,怎么朦胧,又敢来勾我\"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孙悟空不在五行之中呢?

笔者大胆猜测,答案就藏在人参果树身上。原著的第二十六回《孙悟空三岛求方,观世音甘泉活树》中,对与人参果树有这样的介绍:

他那人参果树,乃天开地避的灵根,镇元子乃地仙之祖,我也让他三分

我方才不用五行之器者,知道此物与五行相畏故耳。

人参果树,与五行相克,也就是不属于五行,不在五行之中。人参果树是天地初分就形成的。

原著第一回《灵根孕育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中,这样描写孙悟空这个顽石的:盖自开辟以来,每受天真地秀,日月精华,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意。​

证明孙悟空也是天地初分就形成的。

而西游世界,三界是由五行组成的,唯一的解释,就是:天地初分后,先形成孙悟空和人参果树,然后才演化出五行。所以孙悟空不在五行之中,既然不在五行之中,那自然就逃离三界之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