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佛兰sail(雪佛兰sail是什么车)

从别克Sail到雪佛兰Sail,赛欧这个名字在中国的入门轿车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市场当中的上汽通用雪佛兰赛欧3,还在小型三厢轿车市场雄霸一方,即便是许久没有完成大换代,这台车依旧坚挺于市场之中,其本身实力与市场口碑功不可没。

可是,今天的主角并不是赛欧3这台“金领结”轿车,而是拥有“美国盾”的别克赛欧。提到这里,应该会有不少读者朋友质疑小申的说法,但这的确不是键入错误,因为现在市场之中销售的别克Excelle凯越其前身就是Sail。

上汽通用别克在中国市场生产的凯越,第一代于2003年来到市场,并在市场上销售了13年时间,以高达268万台销售量收官,年均超过20万台的销售量直接抗衡老捷达、桑塔纳,从21世纪初开始累积的它,绝对算得上是同级细分市场中的中坚力量,而普通消费大众习惯将之称为“神车”。

而在去年,上汽通用别克为了迎合入门汽车市场的基础需求,又将这款曾经的“神车”带回了市场,但令人感到惋惜的是,倾注全力打造的别克凯越,并没有获得市场认可。其从上市开始月销量就在2,000台左右浮动,最差月份甚至不足300台,这的确出乎了许多人的预料。

小申这里就将通过全新2020款别克凯越的亮点与槽点,来综合分析这台车究竟吸引力何在,又是为什么失败的,为各位对凯越感兴趣的读者朋友提供一些参考。

外观造型成第一优势,学到双君精髓

因为别克君威、君越在2017年才完成换代,经历九年之后的大换代让这台车面目一新。而且先于雅阁、凯美瑞等日系对手换代,不仅为产品带来了初期的火爆销售,更是令上汽通用别克有了为入门车提供前卫设计语言的基础,而英朗与凯越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就从处在入门紧凑车市场的凯越来说,它的造型设计肯定是一个卖点。就对比同级市场之中的雪佛兰科沃兹与本田锋范,获得新盾形进气格栅的凯越,在第一时间渲染了自己的天生吸引力,它的镀铬装饰框架不再那么死板,比起科沃兹、锋范两位竞品却也更加激进。

在保留美系稳重气质的同时,一些运动质感也再度浮现在前脸的细节区间之中。

大灯并没有像君威、君越那样变为更小尺寸的前卫灯,但却通过与均为相同的大灯内LED日间行车灯,渲染着它在照明功能上的进步与领先。相比之下,锋范这样老旧的产品就显得有些拿不出手。尽管它们都是标配卤素大灯,可是即便在中高配车上,也缺少这种先进LED光带装饰的本田入门三厢,仍旧会缺少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

除了前脸的细节造型外,别克凯越的侧身门板结构与线条,也可以让在国内特供车市场的科沃兹、锋范两位对手交些学费。尽管凯越仅仅是入门车,可是的在车辆门板上形成了上下两段线条,还是带来了一些运动理念的表达。紧紧贴合车窗下沿行进的锋利腰线会让车辆在视觉效果上得到高度抬升,这使得门板下沿的雀跃弧线,有了充分的门板面积对光影效果进行展示。

凯越的尾端造型看上去也比科沃兹、锋范有趣,它的尾灯带着多边形结构呈现。但就照明效果来说,它内部传统的白色转向提示灯组却显得有些画蛇添足,尽管这能够提供更醒目的闪烁提醒,但却会在视觉上为车尾减分。

另外,尾箱盖顶端的翘尾是迷人的,它的翘起弧度比两款竞品都要大,这将有助于车辆真正从中觅得尾端驾驶稳定性与控制力的改善。

空间成为换代最大弊端

可惜的是,在进入到2019年之后,许许多多在中国完成本土化设计与生产的“特供车”,都适应了国内消费者对“大”的需求,大尺寸、大空间几乎成了市场爆款的必备属性。可关于这一点,上汽通用别克似乎断了弦,别克GL8、英朗等车都挺在行的,可是轮到凯越一下子就不行了。

相比于好几年前停产的第一代2015款车型,换代凯越在尺寸上仅仅获得了+40/+24mm的宽高提升,与内部空间息息相关的轴距也仅有+11mm增长。

更令人意外的是,它的车身长度不单没有加长,而且变更到了4,468mm,它较旧款车型的车身长度缩短了47mm,这是换代车型在单一尺寸参数上变动幅度最大的,没想到却成为了缩短项。尽管使用全新平台的上汽通用别克,将更节省空间的高强度轻薄材料用在了车体打造上,并提供给了车辆更合理的空间结构,可是这还是成为了换代新车最失败的销售槽点之一。

在与同级别竞品的对比中,4,468/1,765/1,469mm的三围尺寸,也比科沃兹短了76mm、窄了14mm,这会直接影响到车辆后排乘坐的腿部空间舒适度。

好在凯越获得了今天三款竞品之中,最大的2,611mm轴距,可是它的实际改善效果似乎也不太好,因为腿部空间比不了科沃兹的它,好不容易赢了后备箱容积,但却又以491L:536L输给了本田锋范。

动力难成大器,输出、油耗均是遗憾

按道理说,上汽通用别克作为一个美系品牌,其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虽然存在问题,但动力强劲一直都是优点所在,而在凯越上却全然不是这样。这台入门车既没有入门带T,也没有提供强劲的动力组合,而在15N型号所代表的1.3L+5MT/CVT的组合当中,1.3L自然吸气发动机(107Ps/133Nm)还是一台三缸发动机。可以说三缸发动机的不稳定因子在,这台车上得到了彻底的印证,它甚至仅能为凯越带来170km/h的最大时速,这在小申今天提到的几款精品当中也是最低的。

我们本对三缸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有所期待,但三缸发动机唯一可期待的效率值,在凯越身上也并没有成为它的竞争优势。手动挡匹配的综合油耗水平为6.6L/100km,这看上去是一个抢眼的数据,可是搭载1.5L四缸发动机的本田锋范,不仅拥有131Ps/155Nm的输出参数,其综合油耗也在6.3L/100km左右。

可见,在没有性能表现优势的情况下,现在凯越的驾驶成本又无法成为销售亮点,加上其在空间问题上出现的弊端,其发展到这样的尴尬局面也就难解释了。

本文所用配图均为”2018款别克凯越 15N CVT豪华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