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和寡人的区别(朕和寡人的区别)

整理了一下历史上朕、孤、寡人的区别,不当之处请指正。

孤:是东周以前,也就是西周到夏朝的王自称孤。古代诸侯、君王的自称谦词,春秋战国时,诸侯平常自称寡人。东汉末年,群雄袁术、曹操、孙权、刘备等“南面称孤”。此时“孤”较为流行。而曹操称魏王,孙权为帝,仍然自称“孤”不称“寡人”。

朕:东汉蔡文姬的父亲蔡邕在《独断》中也说:“朕,我也,古代尊卑共之,贵贱不嫌,则可同号之义也。”这说明“朕”在最初时,不分尊卑贵贱,是人人可用的,人人都可以自称为“眹”。

秦始皇一统天下,自认为“功过三皇德盖五帝”,所以自己发明了一个新职位,称皇帝,并下令只有皇帝本人才能自称朕。从这时候起,朕这个字就永远只能被皇帝使用了。

寡人:

寡人,即为寡德之人,意为“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是古代君主、诸侯王对自己的谦称。在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多数自称寡人。秦末汉初项羽所分封的诸王(如汉王刘邦)等,和刘邦所分封的诸王(如齐王韩信)都自称寡人,汉朝诸侯后多自称寡人。